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集装箱无轨站:铁路货运服务进驻工业园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7日   04 版)

    本报北京10月26日电(张永恒 陈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年初到现在,我们已经发运棉纱34600吨,和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运输总量翻番!”乌鲁木齐铁路局喀什货运中心事业三部部长王保安说,这其中集装箱无轨站功不可没。

    所谓“集装箱无轨站”,指的是铁路部门把货运业务办到了没有铁路的地区,把铁路货场前移到企业厂区内,在生产企业内部设置固定的集装箱堆存点,给企业产品运输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近年来,新疆纺织行业蓬勃发展,雅戈尔集团等国内众多纺织龙头企业先后在疆内建厂,棉纱生产企业多达1700余家,仅喀什货运中心的负责区域内就有30余家棉纱企业。

    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国优质棉、长绒棉生产基地,但阿拉尔当地并不通铁路,要想把棉花产品运出去,需要经过“三装三卸”。这不仅增加了运输的难度和成本,多频次的装卸也对货品质量产生了较大影响。

    针对这种情况,喀什货运中心积极与企业接洽,建立了首个集装箱无轨站,实现了铁路货运服务功能从铁路货场向无轨工业园区的延伸。

    喀什货运中心副总经理吕军说,喀什货运中心在无轨站安排驻站人员,根据客户需求合理安排上门装箱,并安排专人全程盯控从集装箱出厂到客户收货等各个环节。

    “集装箱无轨站入驻园区企业,搭起了一条物流运输新通道,箱子就在我们公司院内,随用随取,非常方便。我们的棉纱可以在厂区一次封装,到达客户手里再开箱验货,省去了很多装卸环节,质量也有保证!”飞龙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家亨说,目前该公司90%的棉纱都选择铁路运输。

    “高档棉纱对运输需求比较高,运输过程中车辆颠簸引起棉纱摩擦造成产品质量受损,现在铁路集装箱直接进入厂区,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福音!”新疆鲁泰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经营部经理张玉杰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7日 04 版)

从未忘却的纪念
福建宁化撤销对在占道摊点买菜教师的通报
教育部:加强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顶层设计
集装箱无轨站:铁路货运服务进驻工业园区
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