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国租房经历:

不用担心突然被房东赶走

任冠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8日   02 版)

    美剧《欲望都市》的女主角曾感叹,在纽约,你永远在寻找三样东西:房子,工作和男友。在纽约和华盛顿生活了一年多,虽然后两种“城市特色”我还没有充分体会到,但是在经历了四次搬家后,自己已修炼成为半个租房专家。身边二十来岁的朋友大多与我类似。买房,不在他们未来几年的计划内。

    高房价是国际大都市的共同特点。以纽约和华盛顿为例,一间公寓房的月租金通常在1000美元以上,并且每年以5%至10%的幅度上涨。对于毕业不久的年轻人来说是不小的开支。一般说来,年轻人须花费三分之一至一半的收入付房租。加上日常开支,每个月存不下多少钱,根本别想买房。

    很多人还背负了沉重的学生贷款。相关调查显示,美国2016届毕业生的学生贷款平均值为37172美元,比去年上涨了6%。我的一位美国朋友曾在政府部门工作了几年,可是读研究生时难以负担高昂学费,现在仍有一笔不菲的贷款要还。买房,不是她目前要考虑的事情。

    很多美国年轻人也不想被房子所束缚。在华盛顿,我认识了一位28岁的建筑师,他在华盛顿的文艺区乔治城租住一个房间,每月租金近2000美元。其实,月入8000美元的他完全付得起购房首付,可是他说:虽然已经在华盛顿生活了8年,但是并不打算在此久住。他打算明年去另外一个州攻读MBA学位,然后去其他城市寻求更好的工作机会。虽然他认为购置房产是长大和责任感的体现,但是近期仍想保持生活的灵活性。

    这位建筑师的想法在美国相当普遍,与投资房产相比,更多年轻人愿意投资自己。我有很多年近30岁的研究生同学。他们已经拥有几年的工作经验,然后继续深造,以寻求更好发展机会。毕业后,他们常常这个月还在华盛顿一家媒体实习,下个月就跑到联合国总部开始另一份实习。如果其他国家有好的工作机会,他们也不介意出国工作几年再作打算。

    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住房市场经历了重构,“千禧一代”更倾向租房。目前多数在售独栋房产都位于市郊。与前代人偏好住在市郊不同,新一代年轻人更愿意租住在离市中心近的地方。这样,他们可以更方便地参与社交生活,也可以省下大笔通勤费用。同时,他们也不必为房产税和繁琐的房屋维护工作担心。从心理偏好来讲,美国许多年轻人更享受迁移的乐趣,热爱体验不同区域的文化和特色。

    更重要的是,与中国不同,美国的住房制度和环境允许人们不把买房当成一件大事。2014年,美国18岁至34岁的人租房率高达71.6%。同时,大城市的租房市场也得到了充分发展,纽约的整体租房率达到了56.9%。这首先是因为美国具有较完善的租房体系和法律法规,许多房源都是由房屋租赁公司统一开发、规范管理的。租客在与出租办公室签订合同后,权利会受到充分保护,不会突然被房东赶走。

    而且,美国人不需要考虑一些中国丈母娘担心的户口、孩子上学等问题。美国没有户口制度,人们可以较为随意地迁入和迁出大城市。同时,拥有本地房产也不是送子女到当地学校的必要条件,家长没必要为了购买昂贵的学区房而焦头烂额。

    美国人会把房产当成一种理性投资。我认识一位在摩根大通工作的校友,在工作数年后,他完全按照投资的逻辑在纽约购置了一座房产,并将其外租。而他自己更喜欢文化氛围浓厚的哈莱姆区,所以在那里另外租住一套房子。

    正如我的那位建筑师朋友所说,如果有能力,当然建议年轻人买房。因为买房意味着你长大了,可以承担责任。如果说衡量成功的标准是你拥有了某些东西,那房产是很有说服力的证明。不同的是,美国的年轻人买不买房,更多地取决于个人观念,而不会将房产视为人生道路上必须越过的一道坎。

任冠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8日 02 版)

理想的出租房不光是睡一觉的地方
骨感的现实阻挡了诗意的租房
不用担心突然被房东赶走
租房是许多年轻人最务实的选择
像“老友记”一样合租只能看“人品”
买房成了当前资产保值升值的最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