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像“老友记”一样合租只能看“人品”

李一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8日   02 版)

    来北京三年,我租过好几次房子,每次租房经历都可以写成故事。

    上一处出租房是二居室的次卧。七八十平方米的房子被隔成5间。除了原有的主卧、次卧,阳台也被隔成房间,客厅则被隔成了两个“暗隔”。

    看房时,我发现房间没有窗帘,书桌也摇摇晃晃。中介小哥一口答应帮我重新配置。我只打算租半年,而合同要求一年起租。中介小哥则承诺,到时候帮我把房子转租出去。他还告诉我,这里租房的人多,不用他帮忙我也很容易转出去。

    可是,等到签完合同,交完押金和房租,再跟经理说起这些事,经理很严肃地告诉我:这些公司都不管,谁给承诺的,到时候找谁。当时我真是有一种吞了苍蝇的感觉。不过,中介小哥还是告诉我,到时候找他帮忙转租就行。

    我看房时,5个房间都还空着。后来,陆续来了5个男生,白天大家互不打扰,一到晚上,他们就在一起打游戏。特别是周末,一般玩到凌晨两三点,时不时发出激动的喊声。

    半年后,我想把房子转租,第一时间想到了信誓旦旦答应帮我转租的中介小哥。他一开始还接我的电话,告诉我带人过来看房,但是好多天过去,也没个消息,再后来,他不接我的电话了。

    我只好自己想办法,一边在网上发帖,一边在小区贴小广告。打电话咨询并声称要看房的人还比较多,但真正上门却没几个。原来,看房者在小区门口就被中介截走了。“漏网之鱼”上门后,发现住了那么多人,尤其在大热天看到租户光膀子玩游戏的时候,买卖就告吹了。

    我被转租弄得焦头烂额,最后不得不放出大招:像中介一样在小区门口蹲守,拦看房者。有一天,我看到中介与看房者在门口交谈,等中介转身走后,立马上前邀请他们看房,这才把房子转租出去。

    之前那套房子虽然有厨房,但客厅被隔断了。没有客厅,总感觉缺了什么。我和女友就谋划着下次一定租个有客厅的房子。有了客厅,我们可以好好布置一番,营造出家的感觉。后来,看到一套100平方米两居的次卧出租,没有隔断,有大客厅和落地窗,发帖者还要求室友爱卫生。我想,既然他们要求室友爱卫生,应该自己也爱卫生吧,于是很快就租下来了。

    住过去才发现,40多平方米的客厅被当成了杂物间,沙发上布满了灰尘。最让我不能忍受的是室友洗完头发后凌乱的地面。

    以往我还认为,买不起房,租房也可以。几次租房经历改变了我的想法。租房充满不确定性,你不知道室友是什么样的人,可不可以交朋友。电视剧中合租的乐趣,现实生活也许有,可真想遇上,或许只能努力积攒人品了。

    不确定性这么强,最主要原因还在于租房者缺乏选择余地。经济能力限制了选择范围,住单位附近,还是住到五环外,一居室还是次卧,看上去是自己做主,实际上身不由己。也许真有各方面都让人满意的房子,但找房费时费力,最终不得不将就。

    孟子说,有恒产者有恒心。以前我不太能理解这句话,现在总算领悟了。也许有人能在出租房找到家的感觉,但我没有,租房带给我的只有漂泊感。

李一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8日 02 版)

理想的出租房不光是睡一觉的地方
骨感的现实阻挡了诗意的租房
不用担心突然被房东赶走
租房是许多年轻人最务实的选择
像“老友记”一样合租只能看“人品”
买房成了当前资产保值升值的最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