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把中国曲艺带给美国观众

靳宇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8日   03 版)

    受父辈的影响,我从小就酷爱听相声,还成了曲艺“发烧友”,尤爱快板。15岁到美国读书后,我又很快被美国的布鲁斯、爵士以及乡村蓝草等音乐形式深深吸引。从很早我就在想,如果有一天能把中国传统曲艺与美国音乐元素结合起来,将是一件很有意思、很有意义的事情。

    于是,我一边继续深入了解、学习美国的音乐和文化,一边在舞台上不断地磨练着曲艺(尤其是相声和快板)功力。大学期间,我于2009年9月带着中国传统的相声节目登上了纽约林肯中心玫瑰厅的舞台,成为在这个舞台上说相声的第一人。此后,我逐渐开始专注于进行快板表演。令我吃惊的是,快板表演在美国观众中的反响出奇地好。观众反馈说,中国这种传统打击乐器和快板书等曲艺形式在舞台表现出的节奏和张力令他们震撼。我也开始逐渐在作品中糅合美国语言文化,以便更好地让美国观众理解。有一年,纽约公共广播电台为庆祝“马丁·路德·金日”在纽约举办义演,邀我用快板来展现亚洲传统文化,我选了高派快板的传统曲目《同仁堂》。为了让美国观众更有认同感和亲切感,我先用快板表演了美国非裔作家伊丽莎白·科顿(Elisabeth Cotten)写的民歌《货运列车》(Freight Train),向非裔美国艺术家致敬。美国观众表示,这让他们对快板这种中国艺术形式有了更透彻的了解。

    后来,我拿着快板开始了在美国各地的巡演。

    2014年1月,去参加在华盛顿大学举行的马年美东春晚时,在礼堂门口,一个穿着哈雷机车服、带着雷朋墨镜的帅气男生,手提着两把吉他,带着一脸灿烂笑容用乡音跟我打招呼:“哥们儿,你是不是会打快板啊?”他说:“我是来表演爵士吉他的。我在车上临时写了一首歌叫《年夜饭》,关于怀念家乡北京的,正好需要快板来陪我的吉他。咱俩一起排练一个新节目吧?”

    他拿着他的Taylor吉他,我拿着我的紫竹快板,不一会儿工夫,《年夜饭》的吉他快板版本就此诞生。这首歌结合了爵士放克元素和曲艺中天津快板、三弦的精华,可谓中西贯通、水乳交融。那次的演出效果特别好。那次经历让我意识到,中美艺术文化碰撞出的火花魅力无限,这也是值得我毕生努力的事业。

    那个“哥们儿”,就是我的搭档刘天奕。自那之后,我们正式组建了中美元素融和音乐组合“不二兄弟”。2016年春天,我们曾两次登上纽约林肯中心最大的音乐厅David Geffen Hall的舞台,为近2000名中美观众表演了我们的原创作品《北海北》和美国民歌《苏珊娜》等作品。演出中,我们用了吉他、快板和班卓琴,融合了爵士放客吉他、中国曲艺和中英文饶舌说唱等元素。我们成为第一个将爵士吉他和中国快板带到全纽约最大音乐厅的组合。更重要的是,我们为中美两种文化背景的观众打造出了新颖且能引发强烈认同感的音乐。

    (作者简介:靳宇辰,创作型快板演员,“不二兄弟”组合成员。)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靳宇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28日 03 版)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力以赴抓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
浙江省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大会
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发展论坛举行
2016年“创青春”中国青年餐饮业创新创业大赛举办
把中国曲艺带给美国观众
第十一届北京文博会开幕
福建举行闽港澳青年主题座谈会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