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

不能只想西天取经而忘了念自己的真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原春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31日   09 版)

    在近日举行的2016中国高等教育创新大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认为,未来,中国的高等教育将面临三个发展趋势:走向普及化、走向融合和走出自己的发展道路。他表示,不论是哪个发展趋势,中国的高等教育都必须创新出自己的发展道路:“我们不能够只想着去西天取经,而忘了念自己的真经。”

    瞿振元是从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引入高等教育这个话题的。

    根据国内外已有的经验,为了实现国家的现代化,可以引进资金、技术和管理,但是,国民素质的现代化是不可能引进的。瞿振元认为,只有靠本国的教育,尤其是靠现代化的教育才能培养出现代化的人才,才能实现国家的现代化。

    而这点,对于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尤为重要。“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的高等教育任务很重。”瞿振元说。

    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过程中,瞿振元认为,高等教育的未来将面临三个可见的趋势。

    第一个趋势是中国高等教育必然走向普及化。2002年,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5%,去年,这一比例达到40%。而根据现在国际的标准和国家的计划,2020年前后,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达到50%,迈过高等教育普及化的门槛。而到2030年左右,这一比例可能会超过60%,甚至会达到70%。

    有人问,需要这么大的比例吗?瞿振元的回答是:放眼世界,高等教育普及化是世界潮流,早已为普通民众所接受。他举例,北美的高等教育早已实现普及化,毛入学率超过70%;前苏联地区的这一比例也超过70%;而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国的比例则已经超过80%,甚至达到90%。

    “我们要往前发展,有更多的人接受高等教育是必然的趋势。”瞿振元说,按照国际社会的认识,接受高等教育也是基本人权,而且是实现其他方面人权的基础,因为“接受了高等教育,今后的就业权就能够更好的得到实现”。

    现在有一些人围绕就业说大学生太多了,所以就造成了就业难的结果。瞿振元不同意这种观点。他说,18年前当这批孩子出生的时候,不论上不上大学,他们都要面临就业的问题。上了大学的孩子,可以延缓3到4年就业。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会受到更好的教育,也有了更强的就业能力,更加有利于他们就业。

    “就业的问题不是大学造成的,而是人口和就业的问题。”瞿振元说,“当然大学要提高质量,使受教育者更有能力去竞争就业,这是高等教育的责任。所以走向普及,这是必然趋势。”

    第二个趋势就是走向融合。在瞿振元看来,融合是指多方面的融合:教育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要进一步融合。高等教育不可能是象牙塔式的教育,未来的教育融合度也将更高。他说,教育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从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比如,有人提出来,考量一个大学办得好还是不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指标,那就是跟区域的融合度。

    教育内部的各种学习形态要进一步融合。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正规教育和职业培训等,要进一步走向融合,要建立起学分银行学分互认等有效机制来促进终身学习。

    现代科学技术和教学要进一步融合。教学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提高现有的教学质量。

    第三个趋势是走出中国高等教育自己的发展道路。瞿振元以慕课为例,现在一说利用先进技术,很多人都讲慕课,但是慕课最早的发明权不属于中国,“我们也只是跟随者,今天是并行者和竞争者。”他说。

    在这条道路上,创新尤为重要。瞿振元说:“我们要开动脑筋进行大胆创新,要从国情出发走出属于中国自己的发展道路,能够为外国,特别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可以借鉴和学习的高等教育发展经验。这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故事、中国经验和中国道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原春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31日 09 版)

校园代理击碎“朋友圈依恋”
不能只想西天取经而忘了念自己的真经
别让孩子成为“小别离”的牺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