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这里的书屋会唱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通讯员 白生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31日   06 版)

    在内蒙古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以下简称“达茂旗”),内蒙古公安边防总队联合包头市图书馆援建的38个蒙古包书屋在草原上分布着,为当地牧民提供了便利。

    自2006年起,公安边防部队开展爱民固边战略,长期生活在牧区的公安边防官兵主动配合当地政府开展农牧民转产帮扶工作,10年来,在引导牧民转变传统观念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文化扶贫”的新路子。

    以蒙古包书屋为中心,达茂旗达尔汗苏木建立了3个“嘎查阵地”,“嘎查阵地”里设有文化活动中心、警民活动室等,每个房间都摆放着图书,墙上还书写着“精准阅读爱民固边”、“全民阅读美好人生”、“科技致富少走弯路”等宣传标语。

    “除了书籍,党报党刊在蒙古包书屋也很受欢迎。”达茂旗明安镇副镇长宝音说。

    2013年8月,包头市边防支队联合包头市图书馆,向达茂旗明安镇呼格吉勒图嘎查援助图书5000册,在原有蒙古包书屋基础上成立蒙古包图书分馆。

    这个蒙古包图书分馆挂牌后,家住在附近的大学生牧民乌拉就成为这里的常客,他说:“图书馆里不仅有种养殖、法律、教育等书籍,还有文体器材,使我们的文娱生活不再单调。”

    “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各族人民团结紧……”夕阳西下,在蒙古包书屋前的院子里,一场歌舞演出正在进行。看表演的牧民白继明说:“这些人都是明安镇的文艺爱好者,为丰富牧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边防官兵把这些人组织起来,定期开展唱红歌、蒙古舞表演,牧民很喜欢看。”

    “需要科技知识就到蒙古包书屋找。”种地大户七十一说,在外打工多年,回家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蒙古包图书馆听了一场科学种田的专题讲座,又借来相关专业书籍阅读后,决定承包1000亩地。现在,他种地年均纯利近15万元。

    “希望书屋成为牧民致富的新引擎。”包头市边防支队副支队长巴根介绍,2015年以来,边防官兵和边境苏木、镇依托这些书屋举办读书会110余场次,参与读书的群众多达3000余人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通讯员 白生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31日 06 版)

明月照在四峨吉村
“来老师,亚克西!”
这里的书屋会唱歌
《彝海结盟》播出
立足轨道交通产业 争创优质高职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