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安东尼的中国情结

章异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31日   03 版)

    我的亲家安东尼是美国人,亲家母朱莉叶是西班牙人,他们现在居住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在城北的一处庄园里过着悠闲的生活。安东尼一家的构成有些复杂,但有一个共同点:都有着浓浓的中国情结。

    安东尼的父亲是美籍,母亲是迁居到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德国贵族后裔。从安东尼的祖父辈起,他家的人结婚度蜜月都会来中国。

    安东尼母亲的妹妹1937年曾来中国度蜜月,不幸遇上了战争,她和丈夫走失后,被日军关进了集中营,这一关就是7年。7年里,她失去了自由、失去了青春,也失去了腹中的孩子,而且还饱受折磨。她在被解救回国后,还曾再回中国观光、感受时代的变迁和新中国的发展。

    听上辈人讲起中国的故事,安东尼对这个文明古国充满了好奇。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他曾经子承父业经营着一个庄园,娶了美丽勤劳的西班牙女郎朱莉叶。由于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变,安东尼夫妇在1990年迁居到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我们开玩笑问安东尼“是怎样娶到家境优裕又美丽的朱莉叶小姐的”,他脸上闪着光彩,用不流利的汉语回答:“因为我帅啊!”

    生性达观的安东尼很爱旅游,他开着自已的房车游遍了澳洲,还去过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由于儿子在中国工作,他也经常来中国访亲、旅游。安东尼对西安兵马俑赞叹不已,也对景德镇瓷器情有独钟。安东尼觉得中国很大、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永远也“看不够、游不完”。

    让安东尼老两口最自豪的,是他们的三个儿子中有两个娶了中国媳妇。巧合的是,这两个中国媳妇都曾留学新西兰,而且都来自中国武汉。安东尼的很多亲友对中国式婚礼充满好奇,安东尼的小儿子在武汉举行婚礼时,澳洲的亲朋好友来了20多位。在布里斯班,老两口经常带着两个儿媳参加亲朋好友的聚会,对两个漂亮可爱的混血儿孙女更是呵护有加。

    安东尼一家热情好客,在左邻右舍中有口皆碑。在安东尼的家人和朋友中,有智利人、以色列人、韩国人、美国人、中国人等等,相聚起来就是一个国际大家庭。

    因为有亲戚在,安东尼来过武汉多次。今年5月,我们去布里斯班探望女儿时,安东尼对我们说,他有个愿望,就是一定要到北京去旅游,“看看中国古代皇帝住的地方”。

    (作者简介:章异凡,曾供职于新闻媒体)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章异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31日 03 版)

周家的“秘密”
首届京津冀晋蒙青年环保公益创业大赛结束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基础
安东尼的中国情结
垄断行业“霸王条款”如何破
青年医生基层行医也能拥有“获得感”
“三冠王”黄明贺:伤疤是荣誉勋章
“吉青吉心”整合资源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