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吉青吉心”整合资源精准扶贫

吉林两年免费救助4016名农村贫困心脏病患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31日   03 版)

    这两年,在吉林省,有4016名农村贫困家庭的心脏病患者的命运被改变,而且这个数字每天都在刷新。他们受益于名为“吉青吉心工程”的免费心脏病救助项目,接受了手术并康复出院。

    2014年6月10日,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实施特困群体救助工程的意见》,明确提出由共青团吉林省委牵头,联合省卫生计生委共同开展“吉青吉心工程”,由吉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具体实施。

    2014年8月5日,该工程正式启动,目标是5年内募集1亿元慈善资金,免费救助1万名省内贫困心脏病患者。

    新农合+大病保险+慈善募捐=全免费

    东北是心脏病高发地区。单就吉林省而言,每年约有10万人患心脏病,接受治疗的却不到百分之五。吉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超介绍说,心脏病的治疗费用少则十几万元,多则数十万元,大多农村家庭都无法承受。

    鉴于此,在做好以“希望工程”为代表的传统捐资助学项目基础上,吉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决心做好这项“雪中送碳”的项目。服务对象是吉林省内患有单纯性心脏疾病需要介入或手术治疗,且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贫困群体。

    项目的实施,得益于吉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的倾力支持。

    在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帮助农民解决70%~80%医疗费用的基础上,吉林团组织再进行帮扶,即由吉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负责剩余医疗费用的募集。

    尽管新农合报销比例高,但剩余的医疗费,对很多农村家庭来说仍是难以承受。“我们设计这个公益项目就是想让贫困人群能得到免费、高质量的医疗救助。”王超说。

    吉林省卫生计生委基础医疗处处长赵庆阳在项目启动仪式上介绍,“吉青吉心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开展的救助工程的一个重要子项目,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硕果,既减轻了参合农民的医药负担,也发挥了新农合基金的效果。

    “吉青吉心工程”还率先在吉林省实行单病种路径及定额收费制度(DRGs),有效降低政府财政与患者的医疗费用。通过新农合保险、大病保险和项目基金共同救助特困群体的模式,解决了特困群体及非保障性群体看病难、看不起病等问题。

    自2014年实施以来,“吉青吉心工程”通过社会募集、网络筹款等方式累计筹集善款1730余万元。

    努力让更多人知道“吉青吉心工程”

    项目实施两年来,受助者感谢“吉青吉心工程”时,常会夸赞一番志愿者,“要不是他们下乡义诊和宣传,我们还不知道有免费心脏病手术”。

    目前,“吉青吉心工程”共有志愿者321人,其中21人为专职,100人长期兼职。北京姑娘刘启芳是志愿者团队的负责人。

    来长春做志愿者前,刘启芳是国内一家知名广告公司的主要负责人。起初,她只是应邀为“吉青吉心工程”做品牌包装。但看到农村心脏病患者没钱治疗的窘境,刘启芳觉得应该为项目多做一些事。

    项目还在筹备期时,刘启芳就托管了公司工作,带着当时才1周岁的女儿来到长春,当起了全职且无酬劳的志愿者。现在,她参与的工作从最初的品牌包装延伸到项目的设计、决策、患者初审和议程等各个环节。

    目前,志愿者项目核心团队的10名志愿者都来自她所在的公司。侯春燕就是其中一位,她放下工作、离开家人来到长春,已经做了一年多的志愿者。

    刘启芳带领志愿团队制作了“吉青吉心工程”公益广告,在当地百姓常看的电视节目中插播,还定期给村医和村团干部培训。

    志愿者们还会多次到访同一个村子,回访术后患者。他们第一个回访的对象,是一位叫董明(化名)的中年人,患心脏病几十年,因为怕花钱,从来没去过医院。一年前,病发严重,才被家人送到吉林心脏病医院。接受了免费手术的董明,心脏里装了一个进口的起搏器。术后回到村里,很多人跟他说:“人家不会白做,肯定是摘了你的肾或肝,一个换一个。”类似的话听多了,董明竟信以为真。

    担心“体内少零件”的董明,尽管术后身体各项指标均恢复正常,但他还是不敢干力气活。直到志愿者免费为他做了一次器官扫描后,才打消了他的疑虑。

    病人现身说法,更有公信力。受此启发,志愿者们在吉林心脏病医院开设了爱心家属大讲堂,介绍心脏病如何预防、治疗,术后如何生活,国家有哪些优惠政策等。一周6堂课,让了解项目的患者和其家属帮忙找需要手术的人。

    一年后,项目定点的吉林心脏病医院平均每天会接到60多个咨询电话,接待50余位心脏病检查患者,每天约有10余位贫困患者入院接受免费手术治疗。

    据了解,目前项目覆盖了吉林省58个县、市、区,568个乡、镇、街道建立了患者免费救助通道。

    被免费心脏病手术改变的人生

    每一位接受救助的患者都有一份病例档案,吉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定期在官网上公布救助贫困患者名单。

    “吉青吉心工程”定点医院吉林心脏病医院院长黄海告诉记者,医院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的最重要一点,就是要把手术死亡率降到最低。为此,院方提供了世界一流水平的医疗水平和环境。

    两年,4016台免费心脏病手术,治愈率为百分之百。

    今年刚两岁的蔡子豪,已经术后出院一个多月了。他患有法洛四联症,先天心脏畸形。在长春市某三甲医院检查时,医生建议父母把蔡子豪去北京接受手术治疗,要花费三四十万元。这对他们一家而言,“简直是天文数字”。

    蔡子豪的母亲在村卫生院看到了“吉青吉心工程”的传单,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她拨通了救助电话。“6月30日住院,7月4日手术,两天后出院。” 蔡子豪的母亲没想到过程如此顺利。

    “如果‘吉青吉心工程’有需要我们的地方,一定给我们打电话。”出院前,被免费救治的患者或是家属常常会留下这句话。

    据了解,今年,“吉青吉心工程”的救助范围有望扩展到吉林省内的城镇贫困职工和贫困城镇居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0月31日 03 版)

周家的“秘密”
首届京津冀晋蒙青年环保公益创业大赛结束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基础
安东尼的中国情结
垄断行业“霸王条款”如何破
青年医生基层行医也能拥有“获得感”
“三冠王”黄明贺:伤疤是荣誉勋章
“吉青吉心”整合资源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