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搞好煤矿安全管理要像“打虎”一样有力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3日   02 版)

    虽然安全技术没有问题,监管要求也堪称严厉,但是如果没有有效的执行,安全标准和规矩就会成为空谈。一些矿主抱有这样的侥幸心态:只要不发生严重事故,能遮就遮,能掩就掩,大不了在整顿时接受处罚。

-------------------------------------------------------

    据新华社消息,10月31日的重庆市永川区金山沟煤矿瓦斯爆炸事故造成被困33人全部遇难。据初步调查,该煤矿存在超层越界开采,井下设施设备不完善、不健全,通风系统设计不合理,安全管理混乱等问题。

    事发煤矿为私营煤矿,三照一证齐全,并不是非法开采的“黑煤窑”。在煤矿安全早已成为全社会关注话题的背景下,一家合法煤矿仍然出现严重事故,很自然地让一些人产生这样的疑问:煤矿安全事故真的是防不胜防吗?

    但是,这起瓦斯爆炸事故并非意外,事发煤矿存在违法、违规的开采行为。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桂来保表示,发生事故点是在越界、越层开采的煤层,不在该矿采矿证许可范围内。煤矿管理人员采取制造虚假图纸、虚假资料等手段,逃避检查。到不该开采的地方开采,安全管理措施自然薄弱,发生事故只是时间问题,绝对不是防不会防的意外。

    在安全与巨大的利益诱惑之间,很多煤矿选择了后者,这是煤矿安全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但是,除了期待矿主再多流一点道德的血液,进一步加强监管是从外部堵住漏洞的最有效办法。

    瓦斯爆炸事故是煤矿安全事故的主要类型之一,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历来重视瓦斯防治。例如,在今年3月至4月期间,重庆就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煤矿瓦斯防治专项监察;今年8月,重庆煤矿安全监察局还下发通知要求持续深化瓦斯防治治本攻坚工作,其中提出要从重处理煤矿瓦斯死亡事故。从技术层面而言,瓦斯并非不能防御的洪水猛兽,只要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流程,重庆的这起瓦斯爆炸事故本不会发生。

    虽然安全技术没有问题,监管要求也堪称严厉,但是如果没有有效的执行,安全标准和规则就会成为空谈。一些矿主抱有这样的侥幸心态:只要不发生严重事故,能遮就遮,能掩就掩,大不了在整顿时接受处罚。在这样的矿主眼中,“能用钱解决的事儿都不是事儿”。在如此思维指导下,发生矿难的煤矿就像老虎一样吞噬矿工的生命。

    重庆金山沟事故煤矿一个不容忽视的细节是:越界开采生产区域在2014年11月开始施工,非法开采区域从2015年2月到2016年4月停止生产。2016年5月,事发区域恢复生产,继续进行违法越界开采。目前,我们还不知道非法开采区域中途停止生产的原因,不过可以确定,今年5月事发区域恢复生产,表明该煤矿企业终究没有经受得住利益的诱惑。

    如果监管者明明知道事发煤矿有越界开采的问题,却允许或默许其在停产一段时间后继续开工,那么显然要追究监管者的责任,尤其要注意煤矿企业与监管者之间是否存在利益关联;如果监管部门对其越界开采行为真的一无所知,那么显然需要审查现在的监管措施是否得力,以致越界开采这种很明显的问题都查不出。可见,文件再多,规范再细,如果没有落到实地的扎实监管,问题照样会滋生。

    很多煤深埋地下,矿区位于一般公众难以接触的地方,除了煤矿企业内部监督和政府的行政监管,来自社会的监督是非常薄弱的。做好煤矿安全管理,一方面需要给煤矿企业谋取利益的触角套上枷锁,杜绝其违反法律与规则的开采;另一方面就是政府把监管措施落到实处,不留任何死角,不给不法煤矿企业留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只有让矿主感受到不打折扣的监督压力,才能倒逼他们退出不正当谋利的空间。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3日 02 版)

搞好煤矿安全管理要像“打虎”一样有力
押钞员使用武器不应困扰公共安全
老大
野夫先生喜跪拜行于私域应止于私域
校园卡滥用的根源在于公共学习资源匮乏
公权力应走出“大快人心”的情感满足
接受“平常之善”但不必过度吹捧
变老的中国要学会应对不生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