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是大力士,不是胖子

——长征五号写给地球人的一封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4日   04 版)

    地球的人们:

    你们好!

    当我飞向太空的时候,我知道一定有人站在地面上,用手指着说:瞧,那个白胖子,终于飞走了。

    是的,人们眼中的白胖子,就是我,长征五号,全名“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绰号“胖五”。尽管我很不喜欢被这么叫,奈何我是长征火箭家族里目前最胖的一位,一传十,十传百,就这么传开了。

    今天是我的第一次飞行试验,也算是我太空征途生涯的第一次亮相,在这个万众瞩目的时刻,我必须为你们留下一封信,为自己正名:我不是胖子。就算看起来个头稍微高了一点,腰稍微粗一点,那也是有力气的象征!所以,我更愿意用身材高大、虎背熊腰、孔武有力这些词来形容自己。这可不是吹牛。

    先说身材高大,我有57米高,相当于你们地面20层楼那么高,这比我们长征家族里其他的火箭兄弟都要高。

    再说虎背熊腰,其他火箭兄弟的芯级,也就是他们的腰,直径一般是3.35米,而我的直径则有5米,而且,我身上还捆绑了4个助推器,助推器的直径为3.35米。

    这是什么概念?还记得今年6月首飞的长征七号和前段时间刚把航天员景海鹏、陈冬送入太空的长征二号F,这两位火箭兄弟的最大直径3.35米,而这只是我一个助推器的直径大小。

    所以,有人形象地说:“我的大腿比得上传统火箭的身子骨!”

    至于孔武有力这一点,航天师父们可以为我作证。他们给我封了一堆头衔,其中就有“中国最大推力的火箭”,我的起飞推力超过1000吨;他们还夸我是“中国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我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为25吨。

    以后,不管是让我运送20吨左右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大型空间望远镜,还是运送返回式月球探测器、深空探测器、超重型应用卫星等,都不在话下。

    还不够直观?这么说吧,我可以一次性将16辆小轿车送入太空,而你们人类,再强壮的大块头,能做到这一点吗?在地面上拖动一辆车就已经惊天地泣鬼神了。

    所以,别再叫我“胖五”,请叫我“大力士”!

    听说,为了我这第一次飞行,有人专门编了一则励志故事,说如果肯努力,胖子也能飞上天。

    故事大意是这样——

    “胖五”作为一枚火箭,是卫星等载荷通往太空的“专车”,对这辆“专车”来说,车本身的自重越小越好,这样就可以把尽可能多的“运量”留给“乘客”。

    为此,“胖五”同学在“保持身材”上也做到了锱铢必较。因为火箭每减少3公斤的自重,就能增加1公斤的运载能力。如此一来,它的燃料储箱就成了“减肥”的大户,凭借着“胖五”同学个人坚强的意志,加上航天师父们的努力,燃料储箱内壁最薄的地方做到了只有3毫米。

    这意味着什么呢?还以地球上的事物为例,如果等比例缩放生活中常见的鸡蛋的话,这个鸡蛋壳的内壁厚度,就只有正常鸡蛋壳的十万分之四。减肥的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关于这则故事,我不想评价过多,尤其是其中提到了“胖”的字眼,这并没有征求我本人的意见。不过,关于励志这件事,我必须要承认,干这事的就是我,而且过程之辛苦,实在是一言难尽。

    早在2006年,地球上的航天师父就开始忙着打造我,这并不容易,我只说一个数据,以往火箭兄弟使用零部件最多几万个,而我所使用零部件达十几万个,据说设计量是以往火箭的3.5倍以上。

    现在,当你们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正带着这十几万个零部件,飞向太空。

    回头看看相距几百公里的地面,南海之滨的那片椰林依稀可见。碧海蓝天,怀抱着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那里是中国航天的新起点,就像有人评价我是中国大运载时代的起点一样。

    一次又一次的发射,一个又一个的起点,中国航天史不断被改写,这很让我自豪和骄傲。但我也清楚地知道,这一切来得并不容易,就像我下方的这片发射场,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榛榛之地。而今,一座现代化的航天发射场横亘于世人面前。

    这期间究竟经历什么,你们地面的人真该去了解一下。

    好了,我即将进入指定轨道,就此搁笔。对了,再说一遍,别再叫我“胖五”,请叫我“大力士”!

    长征五号-大力士 

    写于2016年11月3日椰岛黄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4日 04 版)

中国航天进入大运载时代
大火箭鲜为人知的3个细节
我是大力士,不是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