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资深“红娘”分享相亲秘笈:

多参加活动 敢自我展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4日   12 版)

    你相过亲吗,还是最近正有去相亲的计划?对于许多工作环境单一、生活圈子有限的单身男女来说,相亲成了找结婚对象的一种直接又快速的办法。

    时下,相亲的形式多种多样,除了传统的男女单独约会见面,还有公园相亲角、大型单身联谊会、聚餐或郊游活动,等等。

    多年没谈恋爱的29岁姑娘高莹,就通过参加大型联谊会找到了交往对象。在此之前,她并不太喜欢参加相亲活动,在众人面前暴露隐私总觉得不好意思。她从事品牌服装生产和加工生意,平日很忙,每周只休息一天,朋友圈子又小,“很难碰到心仪的异性”。

    在联谊活动上,“有些愁嫁”的高莹鼓起勇气走上台,做了自我介绍,说出择偶标准。事后,一位比她小3岁、在铁路工作的男生主动上前问她要联系方式。

    “大龄剩女”特别是优秀大龄女青年待嫁闺中,成了当今社会越来越突出的现象。李梦婷就是其中一位。

    李梦婷,35岁,公务员,容貌清秀,家境优越,有车有房,单身多年。她30岁前,身边朋友和亲戚不断给她介绍对象,不过“一直没遇到合适的”。对她来说,“合适”意味着家境相仿、工作稳定,最重要的是能谈得来。“不知道是不是要求太高”,李梦婷一直没遇到那个对的他。

    拖到现在还单身,李梦婷体会到“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每逢节假日,她就宅在家里,能陪她逛街和吃饭的朋友都已经结婚和恋爱了。

    不过,如果男生在李梦婷的年纪,就是另外一种景况。

    今年33岁的刘振宇,大学时入伍,与外界接触少,耽误了找对象。前年,他转业成了一名公务员。“有房有车,工作稳定,长相、身高都挺好。”在朋友眼里,刘振宇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不愁找不到好对象。

    “相亲界”有种说法,听起来颇有些道理:按照外表、工作和家庭等综合条件由高到低,可以把单身男女各分为A、B、C三类。通常A类男生喜欢选择B类女生做伴侣,相处时会有舒服的优越感;B类男生则大都会选择同类或是C类女生;而A类女生想找A类男生而不得,又看不上B类。如此这般,就导致优质女青年被“剩下不少”。

    有10年“红娘”经验的长春市牡丹园相亲会会长王树方认为,“剩男剩女”原因有三:太挑剔、自身条件欠佳和缘分未到。他曾作过一个不完全统计:在牡丹园相亲会的征婚人群中,男女比例为4∶6。“剩女”多是高学历高薪水,而“剩男”则各方面条件都差些。

    现在主动给年轻人介绍对象的热心人越来越少,有的怕担责任,有的则介绍几次不成功后作罢。王树方认为,很多年轻人每天过着工作和住所“两点一线”的生活,朋友圈子小,找对象难,因此公益的相亲活动对单身男女很有帮助。

    10年来,王树方和相亲会志愿者每周六都在长春牡丹园(现改为儿童公园)举办相亲会,但来的大都是家长,很少能见到年轻人,“他们更喜欢通过互联网彼此认识”。所以,牡丹园相亲会先后建立数十个QQ群和微信群,每个群都有三四百人。

    “只在网上聊,不见面,成功率很低。”王树方鼓励各群群主定期在群里发线下活动信息,号召单身青年们多参加社交活动,彼此认识。

    两年前,刘振宇就加入了牡丹园相亲会QQ群,参加过相亲会组织的徒步、聚餐等不少活动。在他看来,年轻人从家里走出来,才能认识更多的异性朋友,找到另一半的速度才能加快。

    在相亲QQ群和微信群里,大家的名称都自行设置为“名字+性别+职业+身高”,这些指标可以让群里异性直观地进行筛选。

    到目前为止,王树方和志愿团队一起通过各类相亲活动至少撮合了5000多对青年男女走进婚姻殿堂。“找结婚对象,还应该是门当户对”,牡丹园相亲会多位资深志愿者长期观察后发现。在他们看来,各方面都匹配的双方,能让婚姻更稳定、长久。

    今年68岁的王树方买了不少婚恋心理学书籍。他经常在相亲会现场或是QQ群微信群里分享他的婚姻观:“要找有能力,而不是富二代,有能力的人能把穷日子过富”“正视自己,看清对方,不要五分条件硬要找十二分的。”

    在他看来, 想找到心仪的另一半,首先应该正视自己,给自己一个准确定位,明确找什么样的。此外,要多参加社交活动,多交朋友,很可能朋友的朋友就合适你。或是让热心人帮忙介绍。总之要扩大交往圈子。

    对于如何能吸引到异性的注意,王树方建议,参加各种单身活动时,要敢于展示自己,让别人了解你,“当然诚信很重要”。

    他还特别提醒年轻人在择偶的过程中,一旦遇到有眼缘的另一半,就应当要珍惜并付出真心,不要认为“下一个会更好”,否则将一无所获。

    最近,知道长春有个靠谱的相亲组织后,李梦婷也加入了牡丹园相亲会的微信群。她准备参加近期举办的聚餐活动,“哪怕能认识些新朋友也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4日 12 版)

这些低龄留学生家庭看中了什么
有种职场新人到岗半天就不辞而别
多参加活动 敢自我展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