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华盛顿“中国园”的扬州味

钱翼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4日   05 版)

    手机响了,我打开免提,话筒里传来正在大洋彼岸活动现场的友人的声音:“中国园”项目开工典礼正在华盛顿国家树木园举行。这一天是2016年10月28日。

    自2004年10月这个项目正式启动以来,我等待这一天已经整整12年。12年来,我一直关注着“中国园”项目的进展,因为这不仅是中美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而且“中国园”在很大程度上其实就是“扬州园”。美国国家中国园基金会董事会主席莫天成在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说过,美国国家“中国园”是中美双方经过多年磋商达成的一项友谊工程,工程总面积达73亩,以中国扬州个园为原型,将个园中最具特色的四季假山和22种亭台楼阁展现在“中国园”中。建成之后,中国扬州园林“春景艳冶而如笑,夏山苍翠而如滴,秋山明净而如妆,冬景惨淡而如睡”的诗情画意,将再现在华盛顿。

    我查阅了“中国园”的设计图,华盛顿“中国园”是以扬州园林的个园、五亭桥、白塔、片石山房和船厅为主体,兼蓄姑苏拙政园的远香堂、杭州西湖景区柳浪闻莺和花港观鱼等著名景点。全园分为入口区、片石山房、自然山林、湖上园林和个园5个部分,整个项目涵盖了非常丰厚的扬州元素。

    作为扬州本土作家,我撰写过许多有关扬州园林的文章,了解扬州园林的起源与历史。清代中期扬州园林最盛时,曾经超越苏杭而闻名于世,代表了中国园林的最高水平。因此,“中国园”定位在以扬州园林为主的中国江南园林,同时也吸取苏州园林和杭州园林的精华,成为中美两国的共识。由于扬州园林既有中国北方皇家园林的雄伟,也有中国江南园林的秀巧,兼具俗称的“北雄南秀”特点,文化内涵丰富,可以说是吸取了明清园林精华,集其大成。

    相信“中国园”建设完成后,将成为体现中国亭台楼阁古典之美的园林典雅之作,也一定能为华盛顿增添又一道独特风景。

    不止于此,正如美国副国务卿诺维利所表示的那样,共建“中国园”是中美两国合作的又一座丰碑。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开工典礼上也表示,“中国园”承载着13亿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国园”建设全面启动并顺利推进,将为促进中美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园”的建设工期大约两年。等“中国园”建成之后,我一定会再去美国旅游,而且要走进华盛顿的“中国园”,向美国民众介绍中国园林的艺术魅力和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

    (作者简介:钱翼斌,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钱翼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4日 05 版)

拓一块治庸治懒试验田
李锦斌当选中共安徽省委书记
农民不会因为外出打工失去土地承包权
“护苗2016”专项行动
收缴非法少儿类出版物116.22万件
华盛顿“中国园”的扬州味
“西樵山杯”第三届青年产业工人文学大赛揭晓
团中央发出通知要求全团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国最大推力火箭长征五号首飞成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