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CBA“扔鞋风波”没有赢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7日   08 版)

    当易建联出现在同辽宁队的赛前热身训练场地时,人们不由自主地把目光集中到这位中国男篮“一哥”的脚上。不出所料,易建联没有穿自己赞助商品牌的球鞋,而是穿着一双CBA联赛赞助商品牌的鞋。

    “联赛中没有特殊的、凌驾于规定之上的运动员,规则面前人人平等。”篮管中心副主任李金生3日在媒体通气会上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易建联在比赛中弃鞋而去,是很不理智的行为,是与职业精神相悖的,是职业素质不足的表现,他严重损害了联赛的形象。”

    作为CBA历史上最尴尬的事件之一,易建联为维护自身权益的这次抗争,最开始被贴上了“勇敢者”的标签,相比另外两名运动员王哲林和周琦通过社交媒体吐槽,易建联的行为更直接,因此引发了外界对运动员权益如何保障的强烈关注,NBA、欧洲职业足球的普遍做法都被搬了出来。

    运动员的权益理应受到保护,这本身没错,但很多事情并不是非黑即白。“李宁公司每年4亿元的赞助,确保了整个CBA联赛顺利运行,篮管中心没有从中获得1分钱,各个俱乐部每年则从中获得1500万元的收益。”按照CBA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的说法,如果不是联赛赞助商的投入,CBA联赛不可能有现在的发展,运动员毫无疑问是联赛发展的受益者。

    关键之道CEO、著名体育产业专家张庆也表示,由于CBA联赛不可能像NBA那样,电视转播和门票成为俱乐部主要收入,为确保联赛的运行和发展,也只能将属于球员的利益打包销售出去,“如果是你,会不会也要为拿下这单合同,在赞助权益的授予上倾尽所能呢?”

    当然,这不仅是个人利益和整体利益的角力。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越来越多背后的细节和故事被扒出来:当易建联弃鞋离去时,坐在广东队替补席后面的两名竞品工作人员,拿起手机进行拍摄。该品牌想要用同意国家队球鞋权益,置换联赛中签约球员穿鞋权益的交涉函被曝光,“商战”的真容终于浮出水面。

    虽然在接受采访时易建联表示,并不是鞋不好,而是不适合,但李宁品牌毫无疑问受到了影响,很多球迷质疑李宁品牌的球鞋质量。不过,竞品耐克似乎也没有因此讨到好处。

    有普通球迷就在网络上发表了“十问耐克”。其中,“如果有品牌只为了自己利益,无视甚至教唆球员破坏整个CBA,破坏整个中国篮球,这个品牌就不值得尊重”“事态发展至今,你旗下3名中国篮球重点球员(易建联、周琦和王哲林)因此承受巨大压力,而你为什么一直沉默”两问,也算是切中要害。

    而中国篮协在此次事件中的一些做法,同样受到诟病。特别是事件发生时,本应维护规则权威性的中国篮协,竟然同意易建联穿着竞品重新登场,再次让自身的公信力受损。CBA联赛办主任张雄事后也认为,作出这个决定欠妥,“因为这是一场全国直播的比赛,我们当时基于综合考虑,单方面同意了俱乐部提出的‘暂时给易建联贴标,以完成比赛’的请求。事后再看,这一决定不是很慎重。”

    从雾里看花,到抽丝剥茧,再到最后的尘埃落定,有人坚定地认为,作为联赛的核心资产,球员有权利为自己的权益抗争。也有人认为,易建联行为不当,作为中国篮球的旗帜性人物,应该从大局出发,给予历史和契约精神足够的尊重,毕竟你重回CBA本身就意味着你接受了联赛现有的相关规则。易建联今晚穿着李宁鞋登场比赛,但这家刚刚摆脱困境的国产品牌,真的胜利了吗?至于耐克,真的从中受益了吗?篮协的问题更加棘手,在中国篮球管办分离的开局之年,CBA联赛的声誉再度受损。明年夏天,球员的球鞋权益如果真被剥离出去,会不会对联赛权益的市场价值产生负面影响?现在看来,由于没有绝对正义或一方完全占理,扔鞋事件虽然没有让利益各方被砸得头破血流,但注定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赢家。

    本报北京11月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7日 08 版)

武术为何在校园重新走热
CBA“扔鞋风波”没有赢家
新国足对“拐点”之战充满信心
被失败改变的吴静钰
第三届七彩云南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开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