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观点

俄罗斯埃及借联合演习震慑北非恐怖组织

崔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7日   10 版)

    按照俄罗斯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计划,2016年10月15日到26日,俄罗斯与埃及空降兵举行了代号为“友谊卫士-2016”的联合反恐演习。双方共派出500余名空降兵参加此次演习,使用6个机场保障,动用15架不同型号的飞机以及10套能够空投的作战技术装备。演习中,俄罗斯与埃及军方成立了演习导演部联合指挥中心,指挥中心设在埃及的埃里-哈巴姆军事基地。

    此次演习,是俄罗斯与埃及首次举行联合军演,也是俄罗斯空降兵第一次携带武器技术装备前往非洲参加联合军事演习。为确保演习顺利进行,俄空降兵在前往埃及之前进行了充分准备,练习掌握沙漠地带作战技能,学习当地语言和了解当地风土人情。为适应埃及当地气候,俄方空降兵还启用了专门在炎热气候中穿着的新式作战服,新式作战服具备较强的温度调节功能,穿着方便舒适。

    10月4日,俄军伊尔-76军用运输机开始向埃及运送参加联合军事演习的空降兵以及武器、作战技术装备。

    10月15日,演习正式开始。此次演习分俄军转场至预定训练基地、城市地域联合反恐演习、空降至作战区域、围剿恐怖分子4个阶段。

    10月19日,俄罗斯、埃及约200名空降兵联合演练从2000英尺、6000英尺和7000英尺高度空降。联合空降使用“Д-10”“Т-10В”“劲弩”和“МС-5”降落伞从俄方“伊尔-76МД”运输机,埃方“С-130”“CASA”运输机上空降着陆。

    10月21日,两国参演空降兵首次从俄伊尔-76МД运输机上演练了联合空降。空降从3000米高空落下,降落到埃及的亚历山大地区。

    10月25日,参加演习的双方空降兵首次从埃及空军“CASA”飞机上演练了使用可控降落伞空降。在演习最后阶段,双方在沙漠地带演练了包围并消灭恐怖分子的行动。

    此次俄埃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参演兵力主要是空降兵,演练内容为联合空降和消灭恐怖分子,演习地区为埃及沙漠地区,主要有三方面意图。

    一是警告震慑北非的恐怖组织。2015年10月31日,一架从埃及沙姆沙伊赫飞往俄罗斯圣彼得堡的俄罗斯客机在起飞后不久坠毁。空难刚刚发生,“伊斯兰国”武装即声称对这一事件负责。11月4日,“伊斯兰国”西奈分支头目、宗教人员阿布·乌萨马·马斯里公布一段音频,再次宣称对这场空难负责。

    埃及境内“伊斯兰国”西奈分支与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同属一支,联系紧密。在俄大力打击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大背景下,此次将包围消灭恐怖分子作为演练的重点内容,目的是提高联合反恐能力,并借此来警告震慑北非的恐怖组织。

    二是提升俄军沙漠地带作战能力。埃及地处非洲北部,属于热带沙漠气候,全年炎热干燥少雨,与同样地处地中海沿岸的叙利亚气候相似。当前,俄罗斯正在叙利亚开展打击“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军事行动,俄一支航母编队也正在赶往地中海,准备与其他俄军力量会合,参加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双方将此次演习地点选在沙漠地带,并选择具有远程机动作战能力的空降兵为主要参演力量,就是想让俄军通过在沙漠地带演练,适应当地气候环境,掌握在沙漠地带作战的技能,为下一步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做好准备。

    三是推动与埃及的军事合作。2013年11月14日,俄埃商定建立两国军事技术合作的完整法律框架。2014年8月12日,俄总统普京与到访的埃及总统塞西举行会谈。普京在会谈结束后对媒体宣布,俄目前正在向埃及提供武器,双方已就扩大两国军事技术合作达成协议,同时计划扩大在经济领域的合作。

    此次演习安排了多项协同演练内容,目的就是通过演练使双方军人在作战技能、训练方法、装备操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交流,使两国的军事合作“落地生根”。

    (作者单位:65939部队)

崔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7日 10 版)

三沙民兵 保卫祖国海礁的后备劲旅
俄罗斯埃及借联合演习震慑北非恐怖组织
IS在阿富汗扩张势头迅猛 已成中亚安全最大威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