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着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

杭州人才战略带动41万大学生创业就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8日   04 版)

    范渊是现任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在刚刚结束的G20杭州峰会上,由于保障峰会无一起网络安全事故,范渊和他的团队受到了峰会网络安全保卫组的感谢。

    范渊毕业于美国圣何塞州立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曾在美国硅谷国际著名安全公司从事过十多年的技术研发和项目管理工作,对在线应用安全、数据库安全和审计、合规性管理(如SOX,PCI, ISO17799/27001)有深入研究。凭借其在信息安全领域的丰富经验,他成为第一个登上全球顶级信息安全大会BLACKHAT(黑帽子)大会进行演讲的中国人。

    2007年5月,范渊带着妻儿回国创业,并最终选择了杭州作为创业的起点。

    如今,范渊创办的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成长为国内WEB安全和数据库安全领域的领航者,并跻身世界网络安全企业500强。公司职员发展到800余名,其中研发团队人数就有300多人。

    范渊的公司先后参与了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2年“十八大”以及2014年“两会”“世界青奥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网站安全保障和G20杭州峰会网络安全保障。其本人也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并荣获了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创业创新奖、第五届科技新浙商、浙江杰出青年、首届中国通信学会“网络与信息安全杰出人才奖”等多项荣誉。

    范渊只是杭州人才引进的一例典型。据统计,近年来,杭州累计引进留学人员2.3万余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就有307名、省“千人计划”专家443名,自主申报入选“国千”108名。在美国《福布斯》杂志、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机构每年发布的人才竞争力排行榜上,杭州连续10年排在全国重点城市前列。

    近年来,杭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着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2015年又在国内率先出台“人才新政27条”,并同步制定15个配套制度和45个操作细则,形成“1+X”政策体系,在人才引进、项目支持等18个方面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如,留学人员带高新技术成果、项目到杭州创业的,最高可获500万元的创业项目资助,特别突出的项目一事一议、上不封顶,最高给予1亿元资助;引进高端外国专家单位可获年薪40%~60%、最高60万元资助,重点、普通引智项目可分获30万元、10万元资助等。

    与此同时,杭州实施全球引才“521”计划、“115”引进国(境)外智力计划、“钱江特聘专家”计划等,推动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项目与杭州市资金、政策、产业优势的强强联合。“十二五”期间,杭州引进的高端外国专家就有2500余名,聘请各类外国专家5万多人次。

    其中,连续举办7年的“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邀请了3185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携3678个项目参会洽谈,促成累计签约项目755个,直接引进人才1050人。去年首次赴北美举办的“创客天下·杭州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又有75个参赛项目达成落地意向。

    在政策力度、创业服务等带动下,目前杭州已形成了以阿里系、浙商系、高校系、海归系为主体的创新创业“新四军”。

    据杭州市相关部门统计,5年来引进的海外留学人才在杭创办企业1582家,总投资364亿元,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287亿元;大学生到杭创办企业1.1万家,其中年营业收入百万以上企业就有330家,有8家企业营业收入上亿元。人才企业带动了41万大学生实现创业和就业。

    在今天举行的“2016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郭禾阳表示,杭州仍将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据介绍,继2015年的“人才新政27条”,杭州近日又出台 “人才‘若干意见22条’”,其中重点将围绕市场在人才评价方式、人才激励机制、人才管理服务中的作用,“设立500万元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资金,用于扶持中介组织、猎头机构等的发展”,通过设立150亿规模政府产业基金、开办人才服务银行等措施,加大对入选人才的支持力度。“目标是在‘十三五’期间,力争再引进海外高端人才两万名,引进外国专家5万人次。” 郭禾阳说。

    本报杭州11月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8日 04 版)

杭州人才战略带动41万大学生创业就业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将接管所有空气自动监测站
江苏高考新方案2021年实施
农行甘肃分行:依托政府增信开展金融精准扶贫服务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