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94.1%受访青年看过反腐题材影视作品

67.9%受访青年建议作品借鉴真实案例增加真实性、代入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韩雪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8日   07 版)
视觉中国供图
    近日,《永远在路上》系列反腐专题片正在热播,《人民检察官》等反腐题材电视剧也在播出。打击贪污腐败被搬上荧屏,让民众进一步了解反腐的过程和决心。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10名18~35岁年轻人进行的调查显示,72.6%的受访青年常看反腐题材影视作品,58.0%的受访青年认为播出反腐题材影视作品具有深刻的思想教育意义,67.9%的受访青年建议作品要借鉴真实案例增加真实性、代入感。

    79.0%受访青年认为有必要多看反腐题材影视作品

    南京某军校在读硕士研究生侯鑫,经常在思想政治课上观看反腐题材影视作品,“老师将这些作为案例讲解。身在军校,同学们政治意识都很强。我打算忙完这段时间去看《永远在路上》”。

    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财务主管项家良非常喜欢看反腐题材的影视剧,他最近一直关注《永远在路上》反腐专题片,“我已经步入社会很多年,国家政策对我的认知、工作等都有很大影响,看这些作品也让我意识到反腐在整个国家发展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调查显示,94.1%的受访青年看过反腐题材影视作品,其中,24.6%的受访青年经常看。50.0%的受访青年表示身边年轻人喜欢看这类影视剧,38.8%的人表示一般,仅11.3%的受访青年表示不喜欢看。

    “我还是国防生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未来会是个军人。军人必须政治素质过硬,保持纯洁性。所以,看这类影视作品于我有着警示作用,也告诫我们,不管何时何地都要恪守纪律。而且反腐看似遥远,其实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侯鑫说。

    调查中,79.0%的受访青年认为有必要看反腐影视作品,其中28.8%的受访青年认为非常有必要。仅4.1%的受访青年表示没必要。

    77.7%受访青年希望多上映反腐题材影视作品

    相比其他宣传渠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非常赞同制作影视作品的方式。“它非常直观,给人的印象会非常深刻——过去的风光与如今监狱服刑的忏悔、痛哭流涕的鲜明对比,让人非常震撼。而且影视作品的宣传突破了传播对象的限制,受众非常广泛,让普通老百姓也能培养廉洁意识”。

    “不但警示意义凸显,也给群众树立信心:国家从来没放松反腐倡廉,不能因为极个别的贪污腐败就否定为人民服务的大部队。年轻人也可以从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侯鑫说。

    杜治洲认为,播出《永远在路上》等反腐题材的影视作品,首先,向人们宣示,做出腐败行为就要受到法律的惩罚。其次,部分作品实际上宣传、展示了一些领导率先垂范的行为,具有正能量的引导和影响。比如高层领导人轻车简从、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等,这不光对党风政风有一定的导向作用,对于良好民风社风的形成也有着重要示范意义。

    将打击贪污腐败搬上荧屏有什么意义?58.0%的受访青年认为有深刻的思想教育意义,54.9%的受访青年认为对政务人员有警示作用。其他还包括:得到广泛的群众响应(51.5%)、人人都能参与到打击贪污腐败中去(50.4%)、鉴定民众反腐决心(46.1%)等。

    据此,77.7%的受访青年支持多上映此类题材影视作品。

    杜治洲表示,年轻人会成为党政机关以及其他各行业里的重要领导人才,提前给他们打预防针、进行教育是很有意义的。“反腐败和我们每一个人都紧密相关。我们任何一个人,包括大学生,都可能成为腐败的主体。所以不能把年轻人置身于反腐败之外,置身于廉洁社会、廉洁政治建设的大潮之外”。

    67.9%受访青年建议作品中事例要借鉴真实案例增加真实性和代入感

    调查中,也有45.8%的受访青年担心,影视作品中反腐技巧和手段等细节的曝光会给作案人以参考借鉴。

    杜治洲认为,我们的影视作品应尽可能淡化这些腐败的作案细节、手法,不去过分描述。“有些媒体为了吸引大众眼球,会将作案过程描述得非常详尽,甚至添油加醋、过分渲染,导致腐败的具体手法不断传播。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种宣传也有一定的正面效应,即我们的管理者和领导者会根据这些手法作出相应对策”。

    杜治洲指出,宣传要有针对性,有一些作案手法只可在一定范围内知晓,而不向大众传播,尽可能避免它的负面效应。

    “此外,反腐影视作品中,应多宣传腐败分子最终在法庭上的表现。”杜治洲说,“腐败和损失以及法律制裁之间的因果关系,要强烈地展示给大家。告诉大家伸手必被抓、伸手必被罚,任何腐败行为都要受到法律制裁。此外,社会大众对腐败行为的痛恨、不齿、批判也要尽可能多地展现出来,作为价值导向告诉大家,腐败是社会所不能容忍的。”

    “同时,影视作品要尽可能再活泼一点。现在80后、90后甚至00后成为网民主体,要在年轻人中产生共鸣,在语言表达方式、影视作品传递方式等方面,我们要做一些处理。甚至可以做出针对不同群体的不同版本作品,这样小孩儿、中青年、老年人都能有收获。”杜治洲说。

    如何能让反腐类影视作品发挥最大的效用?67.9%的受访青年建议事例借鉴真实案例增加真实性、代入感,52.2%的受访青年认为要签用口碑好的年轻演员参加。其他建议还包括:安排在黄金时间段播出(46.9%),增加严肃性避免炒作噱头(45.8%),高标准制作故事(36.4%)。

    受访青年中,18~24岁的占23.2%,25~29岁的占38.8%,30~35岁的占38.0%。党员占23.0%,团员占38.1%,群众占38.9%。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韩雪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8日 07 版)

94.1%受访青年看过反腐题材影视作品
63.6%受访者期待雾霾治理让普通人直观感受到效果
多点执业目前尚难增加医生阳光收入
57.3%受访者认为应严格禁止网购平台灰色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