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投毒禁牧”的脑洞开得大了点

胡印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8日   02 版)

    山场被人为投毒,必然会影响到整个地区的生态环境。兔子、老鼠死了,山林也很难保全。老百姓生于斯长于斯,其日常生活怎么可能不受影响?

----------------------------------------------------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野三坡为禁止放牧,在禁牧区内投放毒饵。部分网友认为,这种做法过于“粗暴”。涞水县林业局禁牧办相关负责人解释,投毒的目的是为防止鼠、兔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并非针对牧民。专家认为,投毒可能会危害到其他野生动物,影响地区生态平衡。(《新京报》11月7日)

    以政府之名大规模投毒,还以“封山育林”为借口,令人震惊。在网友发布的山区图片上,现场有“封山禁牧,毒饵投放区”的告示牌,可见禁牧和投毒之间有着难以脱离的联系。

    就算如涞水县林业局负责人所言,“投毒”并不针对牧民,而是为了遏制老鼠、兔子,但投毒客观上成了牧民的梦魇。禁牧办自己也承认,此前已有老百姓的羊因此被毒死。

    尽管禁牧有着明确的政府规章,《河北省封山育林条例》中规定,在封育区放牧或者散放牲畜的,属于违法行为。但地方如此执行,也未免矫枉过正。按照相关规定,地方政府可以“在禁牧区合理使用有毒农药”,但如果超过必要限度,威胁到公共安全,造成重大财产或者人身损害,则涉嫌违法。

    自然界没有孤立存在的事物,一个地方的自然生态并非是割裂的,而是一个有机整体。林场被人为投毒,必然会影响到整个地区的生态环境。兔子、老鼠死了,山林也很难保全。老百姓生于斯长于斯,其日常生活怎么可能不受影响?何况,涞水县野三坡是有名的旅游风景区,地方政府在山林投毒,也会影响游客安全,降低景区的品质。

    政府责在公共事务,地方任何公共政策都应该综合考量各种因素。任何莽撞行为都可能引发公共危机。

胡印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8日 02 版)

比新闻理想更接地气的是坚守准则
地方必须忍受治理雾霾的阵痛
套路
请网络直播放过慈善
忽儿限行忽儿不限 闹着玩?
小区“买路钱”是不合理城市规划的代价
“投毒禁牧”的脑洞开得大了点
无论谁当美国总统都很难撼动中美关系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