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看台

林朵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9日   05 版)

    “中国好教授”

    “下午放学的时候,雨下得不小,前面一位老师脱掉西装遮住学生们的作业,自己淋着雨……”武汉某高校日前发布了一则图文微博,“老教授雨中脱西装遮学生作业本”成为网络热门话题,网友称之为“中国好教授”。不少人还表示,下次雨天碰到这位老师,希望能为他撑伞。媒体随后找到了新闻当事人石教授,对于自己走红网络,石教授感到非常意外,他强调这是职业习惯,不值得舆论高度关注。不过因为石教授的这则新闻,网络上掀起了一股“中国好老师”回忆潮。网友们纷纷讲述求学时老师的感人事迹,感念师恩情。

    确实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儿,冠上太大的名号也的确令教授意外。但尊敬和爱戴就是由生活里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儿累积起来的吧。

    早恋作文

    一名六年级小男生写了一篇理直气壮的早恋作文,结果还收获了网友们的大量点赞。报载,浙江一家作文培训班上,老师布置的作文题目是《我的暑假计划》,结果有名少年交了一份大谈特谈自己早恋的作业。对此,作文老师点评称,感谢信任,但是文章不及格,因为偏题了。

    网友们称赞学生公开说出心声的勇气,也表扬老师的宽容和爱心。不过也有不少声音质疑文章真伪,认为近来不少所谓“小学生作文”,都是成年人抨击和讽刺现实的载体,引发热议的作文并没有带来大家的思考,反而成为浮躁的娱乐热点。

    先不论真伪。早恋作文之所以能成为新闻焦点,主要还是因为早恋依旧是校园里的禁忌话题。如何对待早恋?从大家为老师的宽容点赞就可以听到群众的呼声。

    罢写作业

    两则关于罢写作业的新闻。一则发生在江苏无锡。有孩子父亲在家长群吐槽孩子功课太多,每天作业做到九十点钟,第二天上学起不来,是一种恶性循环。老师则表示理解家长心情,希望他们能找到自己孩子合适的定位。相关调查显示,不少中小学学生每天写作业的时间在两到三个小时左右。

    另一则发生在西班牙的罢写作业活动则得到了大量家长的支持。活动由“西班牙家长协会联盟”组织发起,“罢写”的目标是全国中小学学生的周末作业。相关负责人称,之所以发起这项活动,是因为家长们认为,过多家庭作业会妨碍孩子们的课外发展。调查显示,西班牙学生一周要花约6.5个小时写作业。

    作业到底是多还是少,因人而异,也因环境而异,重要的是身心全面发展。所以即便有应试指挥棒,学生们的身体健康仍要放在第一位。

    和熊孩子同飞

    拥挤局促的机舱,如果旁边再加上一个尖叫哭闹的熊孩子,那就是一场最糟糕的旅行了吧。印度一家航空公司发现了“熊孩子商机”,只要多花钱,你就可以选到远离熊孩子的心仪座位。此举在社交网站引发争议。有人赞同,也有人称之为歧视,“我们不都是从熊孩子过来的吗,而且有些熊大人还不如熊孩子呢。”

    不过也有鼓励乘客带小孩的。某航空公司在母亲节期间推出了“飞翔的婴儿”活动,只要有熊孩子在飞机上苦恼,乘客就可以在下一次飞行时获得一定折扣。这大概是首次有乘客盼望和熊孩子同飞,“想到孩子一哭闹自己可以省钱,一切就显得没有那么糟糕了”。

    你看,角度不同,观点也不同。其实只要家长不“熊”,乘客多宽容,与熊孩子同飞并不可怕啊。

林朵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09日 05 版)

你有没有配角综合征
别做哭泣等待的小女孩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