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颠覆:特朗普赢得2016年美国大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0日   06 版)

    11月9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在纽约的集会现场发表讲话。当日,特朗普击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当选新一届美国总统。新华社/美联

    11月9日,在美国纽约希尔顿酒店,唐纳德·特朗普的支持者庆祝特朗普赢得总统选举。新华社/法新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主要政策主张。新华社记者 卢哲/编制

    第一次竞选公职、选举期间不断引起争议的房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而他的对手——前美国第一夫人、曾任国会参议员和国务卿的希拉里·克林顿,希望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的努力以失败告终。有分析称,这是对美国政治现状的一种颠覆,但是,这种颠覆可能无助于解决美国政治中的结构性问题,政府难以有效运作的状态仍将持续。

    媒体变化使政治颠覆成为可能

    美国政坛发生了一场圈外人与局内人势力的重新洗牌。选举之日,禅宗政治研究公司(Zen Political Research)创始人阿伦·里夫伦表示,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后,所有的商业领域都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航空公司、出租车行业、保险机构、投资、法律和医疗等领域,特别是在媒体和信息领域,变化极为明显。里夫伦称,“颠覆”是一个好字,在硅谷、华尔街等地,它意味着机会,意味着原有的商业形态被新崛起的所取代。

    为特朗普拉票的苏珊·霍布斯女士,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她看到也体会到了特朗普的支持者高涨的热情。特朗普不是一个常规的候选人,他没有从政经验,但这正是其吸引人的一个方面。特朗普的崛起有很多原因,环顾全球,可以看到一股政治风潮正在升起:普通民众起来反抗统治阶层,有人称之为民粹主义。在美国也是如此。苏珊女士说,她虽然不是认同特朗普的所有政策主张,但支持他的大部分主张。

    媒体领域的颠覆性变化,使政治领域的颠覆性变化成为可能。在里夫伦看来,美国政治领域里的这种颠覆,不仅仅是一种可能,而且是“无法逃避的未来”。这种颠覆,意味着对既有机构忠诚度的降低甚至变得轻蔑,也意味着新的与选民沟通的方式。茶党的崛起是美国政治领域发生颠覆性变化的先兆,而特朗普的出山,正式宣布了这种颠覆性变化的来临。

    去年大选开始时,美国舆论一度把特朗普参选看作一个笑话,认为杰布·布什与希拉里·克林顿之间的对决才是可预期的。在最初涌入共和党初选舞台的17个人中,杰布是典型的建制派代表。里夫伦说,当时他就曾预言杰布·布什不可能赢得初选,根本原因就在于,他是传统势力最纯正的面孔,集中代表了不受美国民众待见的华盛顿政治圈的所有事物。而希拉里因为她的女性身份,传统色彩要比杰布·布什稍微少一些,甚至还略带一些“颠覆”的成分。

    特朗普靠“愤怒”赢得选举

    本届美国大选的选举周期从特朗普宣布加入开始,共和党选民对美国领导层的态度就几乎等同于:“你被解雇了!”他们非常肯定特朗普所代表的力量将最终获胜。里夫伦认为,这是因为,在选举过程中,许多美国民众有一种强烈的感觉:技术和全球化带来的转型,意味着有人获益有人受损,不少人把自己归到“失去”的那一方。从奥委会到大公司到警察局,所有机构都在受到指责,而承受最多火力的则是政府机构和政治人物。美国民众确实对这些机构和主要的美国媒体失去了信心,对国会的支持率长期徘徊在10%到20%之间就是例证之一。他们认为,当前的体制被权贵们操纵并用于自肥了。“特朗普效应”正体现了人们的这种情绪。

    政治分析公司佐格比国际的总裁约翰·佐格比曾分析称,如果希拉里赢,原因包括奥巴马的高支持率、选举人票布局对民主党有利、共和党内部的分裂、独立选民对特朗普的恐惧感更强,等等。如果特朗普赢,根本原因就是白人中产阶级的愤怒,这种愤懑情绪到达了25年来的新高点。经济方面,37%的美国人现在的工作收入比以前低。25年前的这个比例是14%。成为牺牲品的白人中产阶级,连在精神上都不再认为自已是中产阶段了。在他们年轻的时候,美国是一个“更白”的社会,81%的人口是白人;现在,白人比例下降到了48%。特别是立场死硬的老年中产白人,他们不能认可同性婚姻,他们怀念美国曾“赢得”冷战,他们认为当前的美国失去了荣光,变得软弱。

    希拉里近期曾自问:为什么选情如此胶着?有人表示,这是因为她是“又一个克林顿”。佐格比认为,不少选民觉得,希拉里代表过去、腐败和既得利益者。

    “二恶相权取其轻”

    很多人讨厌特朗普,也有很多人讨厌希拉里。到处为希拉里拉票的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批评特朗普“独一无二地不适合当总统”,因为一个暗示美国可以用酷刑的人、攻击战俘的人、妖魔化移民的人、骂女人是猪的人,显然无法让美国民众放心地把核武器按钮交给他。

    对于一些选民来说,“二恶相权取其轻”,成为投票时的主要考量。在美国环境保护署工作的非洲裔女士特蕾西·恩格尔和她的儿子佩尔格来,一起在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德拉郡的一个投票站投票,他们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民众可能希望一个局外人能够给政府带来变化。但是,一定的经验和技能,对政府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特朗普可能是一个成功商人,但这并不必然意味着他能够治理国家。佩尔格来说,他“有点勉强”地将票投给了希拉里,正是出于“二恶相权取其轻”的想法。至少,希拉里有学识、有经验,她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82岁的帕特里夏女士是特朗普的支持者。她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如果希拉里当选,在她的有生之年可以看到一名女性成为美国总统,她当然会感到自豪;但最为重要的,是要选出真正的贤能之士领导和服务美国。而帕特里夏女士不认为希拉里具备这种领导力。

    53岁的玛丽·贝斯罗恩女士是一名律师,也是一位独立人士,这次她把选票投给了特朗普。她对记者表示:“许多人既不喜欢希拉里也不喜欢特朗普,两人都爆出了太多的负面消息,积极因素却很少。希拉里是“最糟糕的腐败官员和骗子”,她的从政经历中充斥了丑闻。现在特朗普当选了,他应该明白需要招揽大批懂政策的人。”

    弗吉尼亚州麦克莱恩市的玛丽亚女士则对记者说,“特朗普不是一个好人”,他对别人不尊重,说话伤人,性情不适合当总统。他反对枪支管制、反移民的立场,也让人担忧。十几年前从葡萄牙移民来美国的玛丽亚表示,她支持美国现有的移民政策,认为只要有严格的背景审查,移民会帮助美国变得更强大。如果选出第一个女性美国总统,可能性会让她兴奋,但希拉里确实难以让人信任。她还表示,如果在葡萄牙,选民会有多个选择,而美国只有两个主要候选人,所以她只是挑了“两个烂苹果中比较不烂的那个”。

    美国政治极化现象严重,民主、共和两党相互攻讦的现象,让许多人叹息。在联邦政府工作、刚刚投完票的乔先生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这场奇怪、丑陋的选举终于结束了。他“从未经历过两个如此异样的候选人”,也“受够了狂轰滥炸的互黑政治广告”。他不喜欢希拉里,也讨厌特朗普,他只是根据自己的政党倾向投了票。

    “及早从大选造成的伤害中走出来”

    面对大选结果,美国有一半选民会感到非常伤心。纽约大学社会心理学乔纳森·海德表示,一半美国人在11月9日早晨醒来的时候,会感到深深失望。在竞选失败的一方中,不少人会感叹“美国可能完了”。胜利者一方虽然感到释然,但仍然会有许多人惊叹:居然会有一半的同胞把选票投给了一个“道德水平几同于恶魔的候选人。”

    更令人担忧的是,此次大选过程中对阵双方进行了残酷的“非人化”攻击。这是自1860年以来美国政治的最黑暗的选择,就像灾难片《后天》中的可怕情形一样。还有人担心,特朗普上台可能导致一场宪法危机,随后的美国法西斯和极权倾向可能抬头,甚至可能发生军事政变。

    选举之日,美国智库两党政策中心民主项目主任约翰·福捷表示,过去半个世纪,美国政治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政党极化现象日趋严重。此前,民主、共和两党的政治光谱尚有一些重叠区域,一些来自南部地区的民主党人士持偏保守立场,共和党内部的声音也很多很杂,两党相对比较容易达成共识。但是,这样的景象早已一去不复返了。

    特朗普上台后,共和党将全面执政。目前共和党掌握第114届国会的多数,控制着247个众议院席位和54个参议院席位。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共和党在国会两院中的多数优势将有所消弱,但坐稳多数位置已成定局。

    弗吉尼亚州联邦参议员马克·沃纳在投票点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和解愈合应该“从第二天开始”。美国民众期望国会包括参议院能够停止党争,去为国家工作。

    不过,美国民众早已发现,选举很少解决问题。里夫伦分析称,美国政治体制严重失灵,这是一个破碎的系统,虽然还没有完全破产,但一直在破损,在变得更加糟糕。一个结构性的原因是,国会选区划分正变得严重政党化,持中间立场的众议员已成为“稀有动物”。建国者们建立的一套非常保守的体系,使得不管谁赢得大选,政府难以有效运作的状态仍将继续下去。特朗普胜出,并不意味着美国会成一个极权国家,因为他没有如此行事的权力。美国的未来不会因为特朗普的上台就变得更加黯淡,而是本来就如此。这是因为,美国政府的这种分裂状况,使得美国无力去解决所面临的经济等重大问题。

    特蕾西·恩格尔女士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最终能够使美国团结起来的,只能是美国民众自己。她也只能祈祷和等待,希望美国社会能够及早从大选造成的伤害中走出来。

    本报华盛顿11月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1月10日 06 版

颠覆:特朗普赢得2016年美国大选
不确定性将充斥特朗普总统任期
特朗普将带领美国走向何方
“闺蜜门”继续发酵 朴槿惠处境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