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闺蜜门”继续发酵 朴槿惠处境艰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0日   06 版)

    美国大选尘埃落定,特朗普逆势胜选,令预言“迎接第一位美国女总统”的分析家们大跌眼镜、失了颜面。韩国总统朴槿惠很快就向特朗普发了贺电,“希望韩美两国今后在解决朝鲜问题和发展韩美同盟关系上继续加强合作”。但对于朴槿惠总统本人来说,深陷“闺蜜门”事件的她,日子这般难熬,“今后”能有多久实在不太乐观。

    11月8日,韩国民众抗议持续。全国144个舞蹈团体、岭南大学100位教授、忠清北道远东大学学生会、京畿中央地方律师协会等团体,当天纷纷通过发表时局宣言、举行签名活动等形式,抗议朴槿惠亲信干政,要求其立刻下台。

    8日晚,韩国警方在机场拘留了“闺蜜门”的又一重要局内人、广告导演车恩泽。据悉,车恩泽被指在总统朴槿惠的“闺蜜”崔顺实的庇护下,在文艺界牟取不正当利益。

    据韩媒报道,被问到与崔顺实的关系时,车恩泽虽表示将诚实接受检方调查,但回避了追问。崔顺实涉嫌参与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挪用公款、阅览青瓦台机密文件等,且一直拒不配合调查,车恩泽则被视为共同设立运作两个财团的崔顺实的搭档。

    日前,朴槿惠试图借提名卢武铉时期的幕僚金秉准为新总理人选,以缓解压力和紧张局势。但此举遭到在野党的激烈反对。朴槿惠8日无奈作出让步,同意由国会荐选新的总理人选,同时表示愿意将内阁的管理权移交新总理。她强调,当下的首要任务是恢复国政正常运转。对此,执政党新国家党表示欢迎,并敦促朝野就此进行协商;而在野党则要求朴槿惠“完全退居二线”。

    9日,韩总统府负责宣传工作的首席秘书裴圣礼在青瓦台向媒体表示,国会推荐总理人选后,总统朴槿惠会立即任命,并接纳中立的“超然内阁”。裴圣礼解释称,总统将确保总理能充分行使统领内阁、提请任命阁员和建议解除阁员职务的权力,并呼吁国会尽早推荐人选,稳定政局,共度时艰。裴圣礼称,为克服国家面临的危机,总统府”放低姿态、谦逊恳切“地请求在野党予以配合。

    10天之后,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第24次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8日至19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总统朴槿惠将缺席此次APEC领导人会议,韩方出席人员名单将于下周公布。对于朴槿惠缺席的原因,赵俊赫说,“鉴于朝鲜进行第五次核试验,朝鲜半岛安全局势严峻”,“政府在9月就作出了上述决定”。明眼人当然看得出来,这个解释实在有些欲盖弥彰。

    本报北京11月9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1月10日 06 版

颠覆:特朗普赢得2016年美国大选
不确定性将充斥特朗普总统任期
特朗普将带领美国走向何方
“闺蜜门”继续发酵 朴槿惠处境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