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国成功发射脉冲星试验卫星

固体火箭“一箭多星”发射纪录刷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1日   04 版)

    本报北京11月10日电(邓孟 杨宁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获悉,今天7时4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脉冲星试验卫星。

    该卫星由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属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卫星入轨并完成在轨测试后,将开展在轨技术试验,验证星载脉冲星探测器性能指标和空间环境适应性,积累在轨实测脉冲星数据,为脉冲星探测及技术体制验证奠定技术基础。

    所谓脉冲星,是死亡恒星的一种,属于高速自转的中子星,它的典型半径仅有10公里,其质量却在1.44倍至3.2倍太阳质量之间,是除黑洞外密度最大的天体。值得一提的是,脉冲星具有极其稳定的周期,其稳定度比目前最稳定的氢原子钟还要高1万倍以上,被誉为自然界最精准的天文时钟,这也是脉冲星能够运用于导航的重要原因所在。

    此次发射还搭载了另外4颗微纳卫星,开展其他科学技术试验。记者从该火箭的抓总研制单位、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获悉,此次发射验证了我国固体运载火箭“一箭多星”的发射能力,刷新了该火箭“一箭多星”的发射纪录。

    “丽水一号”就是搭载其中的微纳卫星,这是“丽水一号”商业遥感微小卫星星座的首批卫星。该微小卫星星座由浙江利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生产、总装、测试,预计将由80~120颗卫星组成。此次成功发射及其后期应用推广将是民营企业参与航天经济的一种践行。

    这也是此次发射的另一特点,即第一次探索了我国民营卫星公司商业搭载发射模式。根据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专家的介绍,在此次发射过程中,长征十一号提供了多种标准机械接口,以及数十路不同类型的卫星解锁释放信号。这背后的意义是,通过通用性设计,可满足军、民、商发射的多样性需求,以推动航天发射从定制模式走向“招手即来”的Taxi模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1日 04 版)

“天猫”全球购物狂欢启动
我国成功发射脉冲星试验卫星
“双11”正成新金融盛宴
截至今年10月底山东累计公务刷卡消费34.1亿元
农行江西分行:“金穗油茶贷”贷出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