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面对过载压力 53.8%受访青年会积极找出解决方法

经济能力、人际交往、工作胜任度是压力主要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孙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1日   07 版)

    视觉中国供图

    因某一具体事件造成的焦虑情绪,由于没有得到有效的认识和接纳,而进一步制造出更多的压力,就会导致“压力自我复制”。那么,面对过载的压力,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名14岁~35岁年轻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经济能力(56.3%)、人际交往(53.2%)、工作胜任度(42.2%)是年轻人压力的主要来源。面对过载的压力,53.8%的受访者会积极找出解决方法,41.2%的受访者不刻意调整,顺其自然。

    经济能力、人际交往、工作胜任度是年轻人压力主要来源

    调查中,5.4%的受访者“几乎总是”处于焦虑烦恼的状态,38.6%的受访者经常这样,53.2%的受访者偶尔出现焦虑状态,仅2.9%的受访者“几乎没有”。

    “心里总是发慌,脾气也比以前大多了。我在家给孩子做饭时常想把碗摔地上,觉得听到‘啪’的一声响会好受些。”目前就职于一家互联网公司的沈兰(化名)在今年6月辞职回家时曾严重焦虑,“情况越来越糟。那时我不停地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找工作,见到朋友第一件事就是问他们‘有什么工作可以介绍给我’,他们一度认为我魔怔了”。

    年轻人的压力多源自哪里?经济能力(56.3%)、人际交往(53.2%)、工作胜任度(42.2%)位列前三。其他来源包括:考评机制(38.1%)、社会快速发展(37.8%)、家庭关系(30.5%)等。

    “因为我的辞职,家里的经济收入少了一部分,而养育孩子的费用很大。而那时我全职在家照顾孩子,没人交流,焦虑感一直加重。”沈兰说。

    “可能是刚入大学的原因,课上听不懂,周围也没多少朋友,总觉得自己很孤单,对自己的未来也不是很清晰,一想到这些我就会焦虑起来。”北京某985高校研一新生许丹对记者说。

    就职于一家国有银行的马娜说,她不光要负责还不熟悉的对公业务,还要分担一些个人业务,“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儿。而且我们现在还经常考试,让我感觉到非常焦虑”。

    面对过载压力,53.8%受访青年会积极找出解决办法

    调查中,49.6%的受访青年表示会直接拒绝过载的压力,20.7%的受访者不会,29.8%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面对过载的压力,53.8%的受访者会积极找出解决方法,41.2%的受访者不刻意调整,顺其自然,4.7%的受访者不知道怎么做。

    沈兰意识到了自己的焦虑感后,便开始把问题和压力跟老公分享,遇到事情一起解决,“在老公的帮助下,我重新找到了一份工作,现在孩子也有我妈帮忙带,我自身的压力减少了不少,焦虑感也没有了”。

    “现在我焦虑的时候,就经常告诫自己,多去想生活里美好的东西或出去散心,转移一下注意力。如果感到压力特别大,就约上认识的同学去打打羽毛球,释放情绪后会觉得心情好多了。”许丹说。

    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舒曼介绍,其实压力就像桌面上的物品,“以书为例,放一本、两本桌面好像没有感觉,放到第10本桌子就压垮了,看起来压垮桌子的是最后一本书,事实上,是不断累加的、从量变到质变、无意识积累的结果。但不同的人支撑能力不同,这与人们的交往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有很大的关系。”他认为,我们首先要对自己有清楚的认识,放下一些不必要的压力,生活才能呈现一种良性的状态。

    受访青年中,北上广深的占33.8%,其他一线城市的占17.2%,二线城市的占31.7%,三四线城市的占16.5%。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孙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1日 07 版)

“双11”受访者最担心快递爆仓和价格虚标
94.7%受访青年有过“压力自我复制”情况
面对过载压力 53.8%受访青年会积极找出解决方法
50.7%受访大学生表示上大学就意味着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