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保定蠡县5岁落井男童遗体被找到

救援持续108个小时 500余人参与 共挖掘土方近30万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1日   01 版)

    本报石家庄11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11月10日23时许, 河北蠡县鲍墟乡中孟尝村一名男童在6日11时30分不幸落井近108小时后,终于被找到,这场被无数人关注的营救宣告结束。据此次营救工作的副总指挥,蠡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吴素杰介绍:“经过医疗专家确诊,孩子已无生命体征,非常遗憾。”

    在救援现场,当救援人员将男童从井下升上,医生确认男童死亡后,救援车辆的司机均打开车灯并鸣笛,向年仅5岁的男童致哀。

    据介绍,6日上午11时30分,中孟尝村一村民带儿子到地里挖白菜,孩子在玩耍过程中不慎落入废弃机井内。事件发生后,该村民拨打110报警,并向村“两委”求救。接到报警后,公安民警和消防人员及乡村干部立即赶赴现场,展开救援。蠡县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了指挥机构,展开了有序救援。与此同时,许多志愿救援队伍和群众陆续赶来,加入营救。

    “在营救过程中,我们和各专业救援队伍、公安、消防水利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协商研究,制定营救方案。” 吴素杰说,蓝天救援队首先通过设备初步测量救援深度约40米左右,且通过生命探测仪、专业红外线视频、专业打捞机械手臂等设备对井底进行扫描、探测,仅发现孩子玩具,没有探测到生命体征。但孩子家人和有关人员都坚称孩子就在井里,救援队通过排查周围环境,没有发现其他能够对孩子造成伤害的水坑、水井等危险隐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本着‘生命至上’的理念,不惜一切代价展开营救。”

    10日21时多,距井底可见土层有1米多距离时,有救援队队员对记者表示,在可见土层上仍未发现落井男童,而在救援工作又坚持两小时后,终于有了结果。

    吴素杰介绍,在掘进过程中,成功处置了4次土方裂痕塌方险情,克服了多项技术难题和恶劣天气的影响,克服了缺氧、滑沙以及地质结构复杂等困难,终于挖掘到预计深度。

    营救期间,来自山西及河北石家庄、保定的社会救援力量自发、无偿赶到现场参与救援,有20多支专业救援队伍和民间志愿团体以及周边村民自发组织的救援人员共计500余人参与救援。

    截至目前,参与救援的挖掘机、铲车、运土车、推土机等大型机械车辆达165辆,挖掘土方近30万方,共接收社会捐款17万余元,接收鸡蛋2200斤、方便面2100箱等,企业捐赠柴油28吨,以及护壁管、棉大衣、棉鞋等。“由于现场统计工作比较困难,很多热心人士留下物资和捐款后没有留下姓名。”吴素杰强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1日 01 版)

习近平向国际博物馆高级别论坛致贺信
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
一张发往柬埔寨的中国名片
全国少工委召开少先队工作者学习会
保定蠡县5岁落井男童遗体被找到
北京大学将尝试取消院系行政领导行政级别
中组部负责人就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答新华社记者问
我国企业探索近太空旅游
它,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