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做一条就业的漏网之鱼又怎样

王言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1日   02 版)

    最近我一直在追TVB经典商战剧《创世纪》,该剧故事十分精彩,角色个性鲜明,洋溢着积极向上的精神,很符合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狂飙突进的香港形象。相比主角叶荣添“赢即正义”的诸多金句,我对其父叶孝勤一番话的印象更加深刻——“香港人呐,就知道埋头苦干,没什么机会抬起头看看夜晚的天空。”这句话戳破了闹哄哄的表相,让我们看到繁华背后的精神荒芜。

    那是香港的黄金年代,顶着“亚洲四小龙”之一的名头,“东方之珠”名闻遐迩,地产业、金融业迅速崛起,遍地都是淘金的机会。叶荣添、许文彪们行色匆匆,不肯浪费一分一秒,迅速致富又遽然破产,最终,在这些所谓的成功人士身上,都无可避免地被涂上悲情色彩。在一个典型的“快时代”,《创世纪》讲述的是几个白手起家的年轻人迅速致富却情感迷失的故事。

    看这部剧时,我有一个很强烈的感觉:故事主角叶荣添、许文彪与当下内地的年轻人何其相似?他们大学毕业后,容不得自己喘息,急切地想在大城市谋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或者企图抓住风口实现创业梦。

    所以,当“慢就业”的概念出现并且有媒体为此背书时,就立马遭受嘲讽:“慢就业”就是失业,潜台词是“逃避现实”与“啃老”。公众对此的嘲讽多于理解。

    若细究“慢就业”的概念,可以发现舆论对“慢就业”的误读:“慢就业”并非是毕业生找不到工作,而是主动选择暂时性“失业”。他们在待业过程中,或四处旅行,放空身心;或继续充电,备战考研或考公务员;也有一部分人在寻找更好的就业机会,决不委曲求全。

    “慢就业”是一个中性概念,它既不卑微也不高尚,就是一种普通的人生选择。不必对它过度褒扬,也不必刻意贬低。已成年的年轻人选择怎么样的道路,都要经过深思熟虑的考量,不会轻易任性。

    一种观念得以流行,必定在某个方面切中了一个群体的隐秘心理。互联网与市场经济下成长起来的一代,摆脱了计划经济时代单一、僵硬的价值观念,他们更注重自己的切身体验与生活质量,一些人不急于就业而选择待业,实际上也是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只要“慢就业”的选择是严肃且认真的,它就无可指摘。当年轻人的价值观越来越开放、多元时,社会不妨对他们的选择给予充分尊重。

    一些毕业生选择“慢就业”也与就业压力不无关系。一时找不到工作,或者不愿意从事自己不喜欢的职业,毕业后重新“建设”自己也不算晚。或许这要多花一些时间,但一个人的职业生涯漫长,一时延宕并非什么天大损失。何况,“慢就业”也是在布局未来。

    每个人对“慢就业”的看法不同,“慢就业”也因人而异。人生的路该怎么走,自己说了算,能承担影响和结果就好。即便有些人秉持逃避主义,做一条就业的漏网之鱼,也不是什么过错。足够包容的社会不必逼毕业生迅速就业。

王言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1日 02 版)

慢就业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任性旅行
当别人忙着找工作时我在美国近距离观察大选
四处晃荡的自由与钱无关
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放纵”一下青春
做一条就业的漏网之鱼又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