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寰球东隅

“萨德”“闺蜜门”与中韩关系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4日   05 版)

    11月8日,凤凰卫视《新闻今日谈》披露,“韩国内部风传的‘闺蜜门’这个事,其实两年之前就已经曝出来,过去两年一直没有发酵……这背后显然是有人在操作的”。“有韩国媒体和个人揣摩说,披露此事的这些媒体背后都有大财团。大财团为什么要曝这个东西?显然是他们的利益受到了影响。为什么会受到影响?显然跟‘萨德’不无关系。原因是她(朴槿惠)的一些政策部署,包括‘萨德’入韩,挡了大财团的路了。”

    如果上述报道属实,那就说明由“闺蜜门”引发的韩国政治危机的根源来自朴槿惠部署“萨德”的错误决策,也就与中韩关系有联系了。本来朴槿惠就任总统之后相当长一段时期,韩国政府是在中美之间搞平衡,两边都不得罪,中韩关系各方面都发展顺利,这也为大多数韩国民众接受和肯定,说明韩国的对外政策至少在现阶段是一个明智的策略。

    然而,进入2016年以来,朴槿惠听从身边幕僚和利益集团的建议,韩国对外政策调整为亲美疏华,或投美制华,并在所谓的“南海仲裁案”结果公布前后,宣布了决定部署“萨德”和“萨德”选址,性质非常恶劣。韩国在渔业纠纷等双边关系中也制造紧张和矛盾,中韩关系已跌到建交以来的最低点。据报道,韩国民众已经怀疑部署“萨德”的决策未必出于朴槿惠本人的想法,或许也是“蜜友”干政的结果。如果真是崔顺实等人出的主意,恐怕韩国百姓的怒火会烧得更高。

    由“闺蜜门”引发的政治危机持续发酵,韩国民众要求朴槿惠下台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游行示威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来自执政党的“非朴派”和在野党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朴槿惠在巨大的压力下不得不妥协。11月8日,朴槿惠前往国会会晤国会议长丁世均,商讨解决亲信崔顺实干政争议的方案。朴槿惠表示,若国会推荐新的总理人选,愿任命其为新任总理,并使其统辖内阁工作。这意味着,朴槿惠将收回金秉准为新任国务总理的提名,接受由在野党参与的“举国中立内阁”并扩大内阁的权力。

    即使如此,事情还远没有结束。韩联社11月10日报道说,特检组当天决定调查今年7月与朴槿惠进行非公开面谈的7名大企业总裁,调查对象包括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现代起亚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LG集团会长具本茂等7人,开始调查朴槿惠是否违法。朴槿惠已经创造了两项历史之最,即韩国历史上支持率(5%)最低的总统和首位遭受检方调查的在任总统。

    韩国《世界日报》11月10日称,围绕朴槿惠是否“退居二线”的问题,朝野之间矛盾已经激化。执政的新国家党敦促朝野尽快磋商成立中立政府,但在野党坚持要求朴槿惠“退居二线”并退出执政党。

    朴槿惠前途未卜。在此背景下,有舆论开始关心“萨德”走向和未来中韩关系。11月3日,美国国务院分管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在华盛顿表示,韩国发生政治丑闻不会影响美韩联盟正常运转,包括部署“萨德”。美国驻韩国部队司令官文森特·布鲁克斯4日说,美国将在8~10个月内在韩国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萨德”)系统。也就是说,若朴槿惠在8~10个月内没能保住位置,“萨德”入韩有可能被延迟或搁置,甚至有可能最终被取消。

    如此来看,如果朴槿惠近期下台或“退居二线”是符合中国利益的,至少在“萨德”问题上是这样。当然,朴槿惠的命运是由韩国百姓决定的。朴槿惠的教训也提醒了更多的韩国百姓和韩国未来的决策者,应该重视传统的地缘政治关系和中韩友好关系,这符合中韩两国的利益,也有益于本地区的稳定与和平。若违背历史规律,制造中韩矛盾,损害中国利益,最终也会伤及韩国自身,而且对韩国自身的伤害或许更大。

    (作者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朝鲜半岛问题专家)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4日 05 版)

特朗普“意外”当选让美国亚太盟友手忙脚乱
奥巴马开始交权 但仍不认为特朗普适合当总统
“萨德”“闺蜜门”与中韩关系
欧盟对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感到“震惊”和“忧虑”
新德里雾霾爆表
战火中的求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