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迎接2016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共青团创新案例

北京林业大学:市场化思维打造“第二课堂成绩单”

实习生 肖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6日   07 版)

    每到保研、求职时,给自己大学四年里担任过的职务、参加过的课外活动“验明正身”,是让许多大学生头疼不已的事。而在北京林业大学,曾经厚厚的一沓“黑白A4纸质证明”,已经可以简化成一张漂亮的“第二课堂成绩单”。

    从2015年起,每位入学的林大新生都会收到一本“第二课堂成绩单”指导手册。微信公众号推送、“青桥网”上线运营、设立“二课堂小秘书”……同学们能时时感受到“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带来的便利与贴心。在校期间,参与一次志愿服务、组织一次社团活动、担任学生干部职务以及所获荣誉奖励,在“青桥网”上都有清晰的记录,同学们可以随时“私人订制”自己的“第二课堂成绩单”。

    除了学业之外,生活又多了一个重点

    打开“青桥网”,输入用户名及密码,点开“活动信息”……木工142班的王禹婷熟练搜索着近期学校举办的各类活动。

    “3月2日,为需要的人在寒冬里送去一份温暖……我正好有时间!”于是,王禹婷通过系统报名参加了“温暖衣冬”活动。她在学校的志愿者服务点领取了爱心衣物,带回家乡辽宁,送给了那里的贫困户。

    在“青桥网”上,王禹婷的个人页面上有一个时间轴——“温暖衣冬”“‘家园’新年文艺晚会”“白果音乐节”……她参与过的每项活动都被记录在这个向前发展的“时间轴”上。“只要被认证参与过的活动,都可以随时随地在‘青桥网’查询,并且打印出来,这既帮助我们记录了大学成长的点点滴滴,也成为求职有力的‘敲门砖’。”王禹婷说,“以前很多同学只关注学业,现在感觉生活又多了一个重点。”

    自2002年起,北京林业大学就颁布实施了《北京林业大学学生第二课堂素质教育教学大纲及实施办法》。2014年,又启动了第二课堂素质教育认证改革工作。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2015年9月,“第二课堂素质教育管理认证系统”正式开通,同学们可以随时登录“青桥网”查看“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实时动态。

    “这个系统我们做了一年多,每一个端口都是自己设计的。”北京林业大学团委副书记姚莉介绍,“精心设计和准备是为了确保学生使用起来更便捷、高效,真正帮助学生更好地参与到‘第二课堂’中来。”

    作为全国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试点高校之一,北京林业大学构建出一套完整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到目前为止,学校第二课堂素质拓展计划已经涵盖思想教育、文明修身、学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实践、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生态环保等八大类别,每个类别都下设多种不同的活动,力争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在第二课堂的“大菜单”中根据个人“口味”,订制自己的“菜谱”。

    此外,制度还将评估从隐性考量方式转变为显性考核,明确了学分、学时,将第二课堂课程化,固化为学生大学期间的必修课。制度规定,每名本科生每学年组织或参与大学生第二课堂素质拓展计划项目累计达到5次(含)以上,可获得1学分,每名本科生大学期间需修满3学分,且至少参与2次社会实践类项目。

    “从去年9月到现在,‘青桥网’上累积已经有280多个活动了。”王禹婷说,她们班每个月都会申请开展一次班级活动,同学们从中既收获了种类多样的实践经历,又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活动类型很多,比如你喜欢参加志愿服务,还可以把这一类活动进行‘活动订阅’,以后只要有志愿服务类活动,系统都会提醒你。”机械专业大三学生黄圣晖说,系统很人性也很贴心。

    “B-C-AS”市场化模式 ,像网购一样“淘活动”

    “喂?是周菲吗?学院有同学要补录认证实践活动,活动已经结束了,我们要怎么补录?”“好的,等等,我马上过来帮忙。”接完电话,工商专业14级学生周菲连忙赶往学院。

    周菲是北京林业大学素质认证中心办公室的一名学生干部。“青桥网”上线后,她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二课堂小秘书”。

    “青桥网刚开通不久,很多老师、同学都不会用。”周菲说,“小秘书”的职责是为团支部活动申报、审批、认证及活动宣传展示提供全程式服务,各团支部只要遇到系统上的问题,都可以通过电话、短信向“小秘书”咨询。

    包括周菲在内,林大共有10名“二课堂小秘书”,每位“小秘书”分别对接一到两个学院、1个班级团支部和1个社团团支部,确保全校14个学院都有专人负责。

    “小秘书”的存在让同学们使用“青桥网”时可以“畅通无阻”,这也是北京林业大学团委运用“B-C-AS”市场化思维推动工作的有效尝试。

    B端是产品端,只有从供给侧出发提供好产品,学生才会更愿意、更喜欢参与“第二课堂”。姚莉表示,高品质的B端,不仅需要包括丰富课程体系,确保“产品”供给,更需要明确准入机制,保证“上架产品”质量过关。“发布在‘青桥网’的每一项活动都经过严格审核,面向学院开展的活动由学院审核,面向全校开展的由团委审核。”姚莉说,对于质量不过关的活动,必须做“减法”。

    C端的用户体验是市场链条的关键一环,同学们使用方便快捷、参与切实有效是C端工作的结果导向。为此,北京林业大学团委特意推出了“客户”打分评价、自助打印证书、团支部“牵手”计划等功能。对连续得分低于5分的课程项目,团委将对其进行整改或停开。

    水土保持学院大三学生章孙逊表示,“客户”打分评价让活动组织者的压力变大了,倒逼每一位组织者策划更有新意、有意义的活动,而活动参与者们却受益颇多。“现在活动质量变高了,我也更愿意参与进来。”大三学生史妍桐说。

    完整的“市场化链条”自然也少不了“售后服务”。在“After-Sale Service”环节,北京林业大学团委主要将目光聚焦于数据分析和产品延伸。“比如学生以后打算出国读研,我们会在‘成长反馈’中提醒他多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因为国外大学申请非常注重学生的志愿者经历。”姚莉说,“根据大数据发现问题,能更好地凝聚、服务学生,做好团员青年的成长服务,同时也为学校人才培养改革和深化教育改革提供权威、全面的数据支撑。”

    在“B-C-AS”市场化思维运营模式下,“市场竞争”让校园实践活动的质量提高了,组织者的素质提升了,参与者的数量增加了,实现了学生从“被参与”到“主动参与”,“雁过无痕”到“雁过留声”的转变。

    “宅男”动起来,“小活动”能做就业敲门砖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142班的王同学曾经是个典型的“宅男”。大一一年,他几乎没参加过任何实践活动,课余时间都浪费在打游戏上。到了大二,他却主动报名参加了交通疏导、种植树木等十余项“第二课堂”活动。“我是一个比较内向,不擅长与人交流的人,没有人来告诉我,我就很难知道学校最近有什么活动。”王同学说,“但‘青桥网’上线以后,无论哪个社团、院系或班级,只要举办活动,我都能通过‘青桥网’看到,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报名。”

    “整合化”取代“零散化”,确保活动信息全覆盖,是“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带来的“福利”之一。王同学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他参加活动的积极性。

    “在以往的‘第二课堂’活动实践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在于缺乏信息的有效记录、认证。全校100多个学生社团,每个协会、院系、组织、班级都举办各类活动,哪个学生参加了哪个活动,很难去证明和认定。”姚莉介绍,这种情况很容易损害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

    于是,“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还在参与认证方面简化了程序。参与活动时,同学们只需在POS机上刷一下校园一卡通,他所参与的活动就会被记录下来,登录系统就能查看自己已参加的活动。参与但没有认证成功的活动也可以后期补录。

    此外,北京林业大学“第二课堂素质教育管理认证系统”还为同学们提供证书打印服务。选择想打印的项目,上传照片,打印预览,点击下载……以往需要“跑好几个部门,到处交表盖章”才能完成的环节,现在可以随时随地“自助”实现,打印自己的“第二简历”,为求职、考研做好准备。

    “参与过的活动、担任过的职务、获得的奖项荣誉将自动存入系统,毕业时生成‘成绩单’,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活动’,却有可能改变自己的命运。”章孙逊说,这就促使自己在大学四年一定要多参加实践活动,争取用这份成绩单让用人单位眼前一亮。

    为了提高“成绩单”的“含金量”,北京林业大学团委下一步还将探索提供用人单位查询验证入口,努力从“客户”使用的角度,提升用人单位对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的知晓度和认可度。

    “学校不仅要与招聘企业沟通,更要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北京林业大学团委书记辛永全表示,提高“第二简历”的认可度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需要社会、学校、家庭三方面合力面向社会进行推介,提升社会认同。

实习生 肖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6日 07 版)

北京林业大学:市场化思维打造“第二课堂成绩单”
年轻人,小名叫“折腾”字“不安分”
传承红色基因 让青春绽放光彩
邵书琴:志愿者没有当逃兵的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