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青年志愿者之歌

邵书琴:志愿者没有当逃兵的

杜沂蒙 李晓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6日   07 版)

    她是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管理专业的广东乐昌人。2013年7月,刚走出校门的邵书琴,得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始招募,便决心奔赴西部这块清贫、宁静的土地。现场报名、审核、最终确定,她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托云牧场的一名西部志愿者。

    “我并不知道托云牧场在哪,是什么样子。‘百度’上说,它是兵团唯一以柯尔克孜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团场,也是三师唯一的边境一线牧场,地处少数民族边境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是反对‘三股势力’的前沿阵地,自然条件恶劣。我想,既然来了,就要到祖国最边远的地方去。”就这样,师团委负责人同意了她到托云牧场服务的申请。

    从广州到乌鲁木齐的4000多公里,从南方水乡到西北边疆;从乌鲁木齐到喀什的1500公里,民族风情更加浓郁。牧场党委副书记(分管团委工作)来喀什见到这个看似弱不禁风的南方小姑娘时,半开玩笑地说:“小姑娘啊,你可做好心理准备,我们牧场不比你们广东大城市,条件有限。你再好好想想,可别到地方了再打退堂鼓啊。”她想也没想地说:“领导你放心好了,志愿者没有当逃兵的。”

    “那时,托云没有商店和饭馆,甚至连买菜都要到六公里外的口岸上去,买到的蔬菜瓜果都蔫蔫的,吃不到新鲜多样的,只好自己变着法儿做,能把土豆、白菜、萝卜做出许多花样。托云没有建广场,连路灯都没有,晚上外面黑漆漆静悄悄的。”邵书琴会时不时想起那段刚到牧场的日子,“托云离喀什只有60公里,因为没有直达线路车,很难与其他单位的志愿者见面聚会。后来广东同来的小伙伴陆续换岗、服务期满离岗,就剩我一个人了。”

    但在邵书琴的朋友圈里却感受不到丝毫的孤独寂寞。托云牧场海拔在2000米~4800米之间,冬季寒冷、夏季炎热、紫外线强烈,这个南方姑娘不但没有想要放弃的念头,还很快适应了托云的气候,跑步、打球、跳舞,身体似乎越来越健壮。

    不仅如此,她还学会了做馒头、擀面条、拉面、抓饭,日常饮食就像个西北人。她学会了柯语日常用语,了解柯族民风民俗,参加柯族人家的婚庆歌舞......牧场柯族职工都知道了这个坚强热情的广东小姑娘,纷纷为她的真诚和勇气所感动,亲切地称她为“小丫头”“小邵”。

    邵书琴在祖国的最西北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对象是托云牧场学校的一名特岗老师,一米八的甘肃小伙谈起与她的相识相恋相守总是有许多话想说。“在艰苦边远的托云牧场,她比我适应得更快更好。我们在这里无亲无故,白手起家,她从来没抱怨过。就是她这种坚强、优秀、善良的品质在吸引我吧。”

    服务期结束时,她跟父亲商量去留。她唯一觉得愧疚和纠结的是,父亲已经70岁了,虽然家里有两个哥哥,但她与父亲相依为命,父亲把自己当做最贴心的小棉袄,在广州上大学都想念得不行,何况要留在新疆呢?但父亲最了解自己的女儿,在决定去留的关键时刻,父亲说:“我的女儿从来都是好样的。相信除了爱情,一定还有别的原因在吸引着你留下。如果新疆有更大的舞台让你寻找更大的人生价值,我没有理由反对。”

    有了父亲的理解与支持,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留下。

    “志愿者拿的补贴不高,不是正式工作人员,一开始都是干杂活,也可能会一直从事与本专业不相关的工作,但这都不是得过且过、抱怨敷衍的借口。”这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邵书琴学的是国际商务英语专业,在托云牧场没有用武之地。但突出的写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让她很快胜任了工会业务和纪委办公室工作。

    2016年3月,邵书琴兼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她成为最年轻的团场基层单位党支部书记。

    2016年5月,邵书琴当选托云牧场纪委委员,成为资历最低、年纪最轻的团场纪委委员。

杜沂蒙 李晓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6日 07 版)

北京林业大学:市场化思维打造“第二课堂成绩单”
年轻人,小名叫“折腾”字“不安分”
传承红色基因 让青春绽放光彩
邵书琴:志愿者没有当逃兵的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