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共享经济真的能定义未来吗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7日   02 版)

    个人通过分享可以获得额外利益,对社会来说,分享可以减少总体资源浪费。然而,分享与个人独占之间难免会有矛盾。

----------------------------------------------------------

    网约车刚兴起时,除了平台的高额补贴让乘客享受实惠,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特征:很多“司机”本来都有工作。他们利用闲暇时间开专车,有的人为了补贴家用,有的人则纯粹为了打发时间。这样的网约车司机,换了一种情境,也可能是普通乘客。他们熟悉乘客心理,在该保持沉默的时候保持沉默,在该交流的时候开口畅谈,绝不像某些出租车司机在乘客疲倦万分时还要跟你侃中东局势。

    兼职或者说“打酱油”开网约车的司机,体现的是两种共享——一是共享私家车的乘坐权,二是共享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很多人选择乘坐网约车,不单因为其计价低(目前其价格优势已经消失,甚至成为劣势),还因为网约车传递着一种分享精神,乘客通过车主的分享受益,这是赤裸裸的交易无法实现的。

    如今,网约车产业已发生堪称180度的转变。“图开心”开车的小白领越来越少,以开网约车为业的人成了司机的主体,甚至连车都不是他个人的,而是从租赁公司租来的。网约车因此成了不用交固定份子钱的出租车。因为车是租来的,车内环境也不再是清爽、干净的,而司机还没有出租车司机熟悉道路,不得不依赖导航,时不时把乘客带到和目的地相距甚远的地方。或许网约车仍有其优势,但这种优势已与共享无关。

    借着网约车“合法化”的东风,共享经济的气球越吹越大。方兴未艾的商业自行车出租也披着共享经济的外衣。但是,自行车是公司所有的,没有租出去的时候就放在街头闲置着,这跟共享哪有半毛钱关系?互联网自行车出租最大的革新无非就是利用定位系统,实现了“随借随还”而已。网约车司机结构的变化,与商业自行车出租的现状,让我审视共享经济是否真能像一些人所描述的那般前景大好。

    共享经济是分享闲置资源的经济模式。个人通过分享可以获得额外利益,对社会来说,分享可以减少总体资源浪费。然而,分享与个人独占之间难免会有矛盾。你买了一辆私家车,尽管很多时候停在车库里,但图的就是随时出发的快感。用私家车开网约车,不光需要牺牲个人时间,损耗车辆,还牺牲了独占的快感。就像网络刚兴起时,网吧在城乡遍地都是,但是当很多人都有条件买个人电脑后,网吧就没那么火了——网吧明明是更高效利用资源的上网方式。

    某种意义上,共享经济并非互联网时代的新发明。租房就是典型的共享。房产之所以能早在市场经济不成熟时就实现共享,是因为一般人只需要一个固定住所。拥有两套以上房产的人出租闲置房产,能够实现个人财富的保值、增值。不过,像房产这样长期的闲置品在个人经济生活中并不多,绝大多数个人财产都需要相对频繁或者不定期地使用。如今,即便在打着共享经济出租房子的网络平台上,也越来越多地出现了民宿、农家院的身影。

    很难说共享经济有没有违背人类私有财产制的理念,但是可以肯定:世界上没有那么多东西可拿来共享,也不是所有人都有共享个人财产的意识。在当下,共享经济更多的是商家精心编造的一个概念,归根结底是为了创造更大的效益,满足更多的消费需求。这些商业目标,与朴素的分享价值观,本来就不在一个维度上。

王钟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7日 02 版)

无法执行的法院禁令只会消解司法权威
共享经济真的能定义未来吗
全城帮老人卖土豆 不能止于情绪表达
包过
无须“比惨”,保护贫困生隐私与公正透明不矛盾
不安全的名人餐馆让顾客“粉转黑”
航空公司该不该拒绝自闭症儿童登机
就算“丢书大战”是商业营销又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