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为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7日   01 版)

    “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两个月前,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期间说。两个月后的今天,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向全世界发出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中国声音”。

    习近平指出,“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从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到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再到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三届大会的主题一脉相承,与时俱进。

    习近平主席去年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系统阐述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五点主张”,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和广泛认同。这不仅标志着中国走进了世界互联网舞台的中央,开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更标志着国际网络空间治理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骏兴奋地说,“习主席今天的讲话表明各行各业仁人志士为了可持续健康发展,愿意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一致信念。”宁家骏曾主持完成了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和宏观经济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工程建设工作,是国家“十二五”电子商务规划的主要执笔人和国家“十二五”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规划的主要起草者。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对于进一步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创新引领发展重大战略和国务院关于《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重要部署极具重大意义。”宁家骏认为,本次互联网大会之所以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和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因为互联网已全面渗入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生产力质的飞跃,引发了生产关系重大变革。

    “国际网络空间安全正处于建章立制关键时期”

    网络安全是各国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石。近年来,网络安全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安全运行、政治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国际社会普遍在探索如何加强对国际网络空间安全问题的治理。

    “当前,国际网络空间安全正处于建章立制关键时期,今后的发展主要在于采取实质性的具体举措来共同维护全球共同的网络安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鲁传颖说,就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前夕,中国刚刚出台了《网络安全法》。“这可以补上我国参与国际网络安全治理的短板,不仅对国内网络安全治理有重要作用,同时也顺应了网络空间安全化、法制化的发展趋势,是国际社会应对网络安全威胁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国际社会其他成员所产生的示范性意义将会持续不断。”

    鲁传颖研究发现,截至目前有70多个国家发布了《网络安全战略》,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断加大网络安全领域的立法。仅2015年一年,美国参众两院就提交了包括《网络犯罪》《网络保护》《网络安全保护》在内的近20部有关网络安全的立法。

    网络安全是全球性问题,很多专家都用“水桶理论”来说明网络空间的安全状况,只要有一块短板,整个安全水平就会下降。

    与发达国家积极立法应对网络安全威胁不同,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应对网络安全威胁挑战上还缺乏有效的治理手段和防御能力。鲁传颖分析,中国《网络安全法》的出发点和所要应对的问题与很多发展中国家相似,有共同的理解基础。《网络安全法》制定和颁布,为发展中国家探索网络安全治理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法理制定过程中的经验可以被发展中国家借鉴和参考。

    互联网治理体系期待更多“中国智慧”

    近年来,中国加速实施信息化战略,加强与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网络空间合作,网络空间“朋友圈”不断扩大,为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着中国智慧。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在今天开幕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视频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再次释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沈昌祥认为,习近平主席在去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的基础上,在今年的互联网大会上更进一步强调“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充分体现了创新驱动、造福人类的主旨。

    “习主席的讲话,更加充分揭示了互联网的发展大势和规律,发出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也显示了中国携手推进全球互联网共同治理的决心和智慧。”沈昌祥说。

    宁家骏认为,对政府而言,网络空间提高了工作透明度、效率和便利性;对国际社会而言,它为全新的全球思想市场的形成提供了基础,为在其他国家遇到灾难时的慷慨解囊提供了渠道。

    然而,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深入发展,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

    “比如一个国家对一个网站的封杀可能会引起更大规模的国际网络的中断;勒索、诈骗、身份盗用等都会使用户对网络商务、网络社交,甚至个人安全丧失信心;对知识产权的侵犯使国家竞争力和推动竞争的创新力受到威胁。”宁家骏说,这些挑战超出了国界,接入网络的低成本和建立匿名虚拟空间的能力使网络成为犯罪分子的“安全天堂”,他们可以显示,也可以不显示自己的国别。

    宁家骏呼吁,在网络空间应建立新的公平、开放与合理的国际规则,有利于各国在互联网领域拥有平等与符合各国利益话语权的建立,有利于加强和保障网络空间信息安全,有利于《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的贯彻落实,能够确保全球数字经济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正确轨道。

    宁家骏预计,随着传统冲突向网络空间扩展,威胁网络空间安全、国际和平的范围会更广。而如何趋利避害,使国际互联网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是每一个国家都面临的问题。

    “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全球第一工业大国,中国在国际互联网的安全维护和游戏规则制定方面,要承担大国责任。”宁家骏相信,第三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有利于中国参与到国际互联网的游戏规则制定中去。”

    “我们要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活动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谁能置身其外。”国家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认为,面对世界经济复杂的形势和风险挑战,需要各国合力推动,共同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

    “我们充分放大和加速互联网带来正面效应,也要尽可能把出现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同时要想尽一切办法来缩小发达国家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任贤良说。

    本报乌镇11月1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7日 01 版)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向侯赛因总统致慰问电
习近平离京出访拉美三国
团中央直属机关第十六次党代会闭幕
航天员寄语大学生 “创青春”赛场论英雄
歌曲《互联时代》向世界互联网大会献礼
为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