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83.7%受访者感觉学校对科学素质教育更重视了

提升科学素质教育效果,61.1%受访者建议平衡教育资源、完善教学设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易 实习生 崔艳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18日   07 版)

    漫画:张建辉

    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6月,国务院制定并实施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至今已有将近十个年头。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6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3.7%的受访者感觉近年来学校教育对科学素质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49.9%的受访者认为当下青少年科学素质高,37.5%的受访者认为一般。提升科学素质教育效果,61.1%的受访者建议平衡教育资源,完善教学设备。

    90.0%受访者认为科学素质对青少年重要

    山东德州的学生家长江丽(化名)对记者说,她感觉青少年的科技水平相较过去有了很大提高,学校也注重学生对科学素质的培养。“我所在的地区每年都会有省、市、县举办的科技创新比赛、科技节等活动。学校也在尝试改变教学思路和方法,在课堂上注重学生做科学实验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的训练,让学生动手制作简易的物品,鼓励学生阅读科学知识方面的书籍”。

    山东青岛的高二学生赵栋(化名)表示,自己学校很重视学生科学素质培养。“学校会安排每个班召开有关科学素养培养的主题班会,高一的时候我们会参加一些兴趣社团,这里面有很多是科技类社团”。

    河北邯郸某初中教师韩延介绍,他所在的学校开设了专门以提升学生科学素养为目标的课程,比如“科学课”和“计算机课”,每节课每两周上一次。学校还规定其他科老师不允许私自占用这些课程的时间。“学生们对于这些课程的反响也比较好。我们学校还有航模队等科技小组,有兴趣的同学都可以参加”。

    调查显示,83.7%的受访者感觉近年来学校对科学素质教育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其中,17.5%是受访者认为有很大提高。

    此外,49.9%的受访者认为当下青少年科学素质高,37.5%的受访者认为一般,10.6%的受访者认为差,1.9%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调查显示,90.0%的受访者认为科学素质对青少年来说是重要的。其中,35.0%的受访者认为非常重要。

    那青少年怎样才是具备科学素质?调查中,67.8%的受访者认为青少年应该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62.5%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58.7%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45.8%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具有一定的应用科学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40.0%的受访者认为应该能熟练应用电子和科技产品。

    61.1%受访者建议平衡教育资源、完善教学设备

    赵栋说,到了高二高三之后,学生们一般还是会以课内学习为重,毕竟还要高考,科技等课外活动的数量也减少了。

    调查显示,58.2%的受访者认为当前科学素质教育在中学阶段落实差,33.1%的受访者认为在小学阶段落实差,34.4%的受访者认为在大学阶段落实差。

    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李易桐说,中学阶段对学生的科学素养教育更多是在喊口号,大学阶段的科学素质培养更好一些。“我所在的大学是以理工类为主的,校园内的科学创新氛围特别浓。我大一刚入学,就开始听各种有关‘大学生创新项目’的讲座,我们学院甚至会直接规定,所有同学必须在大学四年期间参与一次‘大学生创新项目’,校级、市级、国家级不限。这些项目都是由学校、国家出钱资助的”。

    要提升科学素质教育效果,61.1%的受访者建议平衡教育资源,完善教学设备,57.3%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改善应试教育制度,解放学生身心,47.7%的受访者认为应宣传科学素质教育的意义,提高重视程度,46.4%的受访者建议多开展课外科技活动,41.2%的受访者建议开设科学课程。其他建议还包括:充分发挥博物馆、科研院所、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作用(39.9%);组织科技工作者和科研机构与学校交流(32.1%);在全社会创造重视科学素质教育的氛围(25.6%);加强相关理论研究,制定明确教育计划(24.5%)等。

    江丽希望,学校发挥兴趣小组和科技活动的作用,让学生体验科学实践的乐趣,另外多为学生提供一些科学资料以供阅读。

    韩延认为,首先,学校应该继续落实国家的相关方针政策,真正对青少年科学素养水平重视起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以在校园内多举办一些科技竞赛、科技展览等,培养学生对科学和新科技的兴趣,引导他们继续探究”。其次,家长们也应该和学校做好配合,在家里积极引导和启发孩子。

    受访者中,学生家长占61.6%,大学生占20.6%,中学生占6.3%,小学生占0.6%,其他身份人群占10.8%。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易 实习生 崔艳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1月18日 07 版

96.1%受访者认为无论是否身处名校都应主动追求优秀
69.3%受访者有过分期消费经历
83.7%受访者感觉学校对科学素质教育更重视了
62.2%受访者与父母通话时长通常在10分钟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