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群年轻人如何看待青年价值观出现的问题

实习生 杨宝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1日   07 版)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青年未来的人生走向,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后面的扣子就都扣错了。” 在谈到青年价值取向的重要性时,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段光鹏这样说。

    近日,在2016年首都5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研究生共同围绕“青年与改革”主题,展开交流。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巩彦博在发言中说,随着中国扩大开放,一些外国的文化产品在青年周围不断涌现,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同时由于当前网络管理还存在空白,网络主体具有匿名性的特点,“为西方言论提供了方便性”,这种“亚政治文化”成为影响青年信仰的重要因素。

    “现代青年的思想是多元的、破碎的、不完整的乃至是混乱的。这个时期的青年都在寻找适合自身的价值体系,自然多有波折与思想考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郑国平说,“现代型青年”因为所处时代的原因,他们也具有个人思想多元、个性凸显的特点。

    对于青年思想的现状,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刘燕认为,新一代青年生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无论是生活、学习还是就业都受到市场特性的影响。

    刘燕发现,在学校里,为了获得学业竞争力,对考试分数的重视高于学习本身;为了在就业上更有优势,对于各种证书的热情远远高于教育所提供的学习机会。“这些现象都表明,青年学生相比于事物本身的价值,更加关注其能带来的价值,功利主义色彩比较浓厚”。

    在《当前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性及发展路径》发言中,刘燕从个人的生存发展、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进步、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三方面分析了青年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她说:“青年担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一个国家和民族才有希望,因此要加强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蔡馥,从青年恽代英的角度来看当今的青年问题,介绍了恽代英青年时代从崇尚无政府主义到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转变过程。通过对恽代英的研究,她认为,对于现今青年信仰问题,青年应该知道自己的担当和责任,尤其是在深化改革新时期中应该担任的重要角色。

    “我们不能盲目地拔高理想信念,应该从人和青年切实需要出发,进行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刘燕认为,理想信念教育要回归人本身,“从人性的角度出发”。同时她说,“需要帮助青年正确认识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才能使青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段光鹏认为,在青年问题上,高校共青团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认为高校共青团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为青年所接受,必须首先得尊重青年,相信青年,尤其强化其主体意识;同时热情关心青年,重视能力与个性培养促进青年全面发展;严格要求青年。他认为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塑造青年的价值观。

    “政治社会化的主要媒介是巩固青年群众基础的载体。”巩彦博认为,政治社会化的主要媒介,如家庭、学校、大众传播媒介、政党等,与青年的社会生活联系密切,将会对青年的政治文化、政治心理的形成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他建议,当前应该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引导公众舆论,采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利用视觉刺激和信息传播的途径对青年思想进行正确引导。

    “针对当前大学生理想信念模糊化、功利化的现象,应该从人们的实际需要出发,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的成就,利用多媒体技术和互联网,使人们坚定四个自信,补足精神上的钙。”在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刘燕的论文摘要中,她这样写道。

实习生 杨宝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1日 07 版)

西部青年的扶贫转型:从参与者变获得者
一群年轻人如何看待青年价值观出现的问题
共青团性质研究与新媒介青年文化对话会举办
惠州投1600多万元建成208所少年宫
东北大学:“学海扬帆”助学子扬帆远航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