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迪拜未来加速器计划”的唯一中国创始人

白欣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2日   12 版)

    朱修颉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就在上个月,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专程前往位于迪拜双子塔的“迪拜未来加速器计划”项目地参观。其间,休学创业的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朱修颉向酋长及王子哈姆丹展示了他的公司——“Machine Colony”在机器智能领域的研究成果,并展望了机器智能在迪拜地产行业的广阔前景。他是整个“迪拜未来加速器计划”项目中唯一一个来自中国的创始人。

    今年7月,迪拜王储宣布由政府提供10亿迪拉姆(约18亿元人民币)投资,启动“迪拜未来加速器计划”。这一计划刚刚公布,即被世界舆论誉为“一项意在改变世界的新的远大计划”。计划专注于21世纪的七大关键挑战,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基因组、3D打印、分布式账本技术、仿生和生物技术等尖端技术,以及新的商业模式和工作方式的应用。最终,30家企业入选该计划首轮项目。

    2012年就读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的朱修颉,于2015年6月休学,在迪拜开始了管理咨询行业的职业生涯。2016年4月,他与两名美国合伙人在纽约成立Machine Colony,公司主要是将人工智能驱动的数据分析策略应用于地产行业,辅助地产公司的投资与运营决策。

    很快,他的公司即赢得了来自纽约风投的种子轮投资,并在迪拜获得了第一位长期客户——迪拜最大的地产公司迪拜控股集团。

    从“编程控”到迪拜商业实习生

    “五六岁时,蚂蚁搬家的微小组织系统都让我着迷。”及至接触到电脑,看到很多硬件组合所产生的效应,朱修颉已被深深吸引。8岁时,朱修颉已一头钻进小学图书馆,电脑的入门书是从最基础的Windows98、Windows2000基础知识,之后慢慢开始自学编程。初中,开始做网站;高中,通过写网站程序赚到了第一桶金。

    都是教师的父母对朱修颉要求十分严格。初中时,因为成绩下滑,家里严格控制他接触电脑的时间,为此,朱修颉有过激烈的“反抗”,甚至把自己反锁进卧室。高一一整年,朱修颉几乎把所有时间都花在自学计算机上。“鼓捣那个有什么用”“你不能再这样下去”……压力不断向他袭来。

    到了高二,父母对朱修颉下了最后通牒:再不好好学习就没收你的电脑和计算机书。朱修颉只好“妥协”,和爸妈打赌开始认真学习。3个月后,从未进过年级前300名的朱修颉竟一下子考到年级第二。保持成绩的同时,朱修颉更加一发不可收拾,投入大量精力学习计算机算法。

    “我是真正从心底热爱计算机。”回忆起那段“异类”青春,朱修颉说,压力最大的时候,清晨4点半爬起来去看一本编程书,感觉可以彻底释放压力。“在我看来,计算机就是大脑中的自行车,是我们超越自身的工具。”借着书的帮助,不断给电脑发出指令,不断收到反馈,这个过程中,朱修颉感受到了无穷的乐趣。

    2014年年底,北京飞往上海的航班上,朱修颉偶遇一位外国友人,他们聊起中国的科技行业、技术研发、人工智能……一路上十分愉快,“你为什么不来迪拜呢?我知道迪拜政府发起了一个实习生项目,这个项目可不简单。”

    起初,朱修颉并未把这个信息放在心上。直到两个月后,他收到一家猎头公司的邀请,发现正是之前听说的项目,于是报了名。

    选拔共分5轮。简历筛选、电话交流、面对面答问——前三轮顺风顺水,及至第四轮群体面试,朱修颉才突然意识到这个项目的“不简单”。他所在的小组共8个人,4个来自北大,两个来自清华,1个来自人大。面试题目为商业案例的解决,这对商科背景的人而言会有很大优势,这8个人中有6个都具备丰富的商科经历,而这是朱修颉的短板。

    仅有的两天时间里,朱修颉硬是窝在酒店里,读完了刚刚买来、厚厚的4本企业运作英文原版书。持续5个小时的群体面试后,朱修颉接到了第5轮面试通知。“当我发现周围环境不如意时,就会尝试改变这个环境。”谈到自己在面试中的优势,朱修颉说。原来,读书时,他感到西安的互联网氛围尚显滞后,便在2013年和校友创办了西北地区最早的科技创业媒体——极客窝,把西安本地的创业者、投资人、潜在创业者,以及对西安科技发展感兴趣的人集中起来,覆盖了西安地区大约10万名创业者。这段经历,成为朱修颉在面试中获胜的独特优势。

    就这样,经过层层选拔,2015年年初,朱修颉和其他40位幸运儿一起,从全球6000多名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拿到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全额资助的管理咨询培训生项目——迪拜商业实习(Dubai Business Internships)的入选通知,休学,离开西安,开始了在迪拜的生活。

    项目运作初露锋芒

    朱修颉的实习项目,是替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这意味着他们提出的解决策略会应用到客户公司的实际运营中。“一个20岁出头的年轻人,跑到客户公司对资深员工‘指手画脚’,告诉他们怎样才是做事的正确方式,这个过程会非常有压力。”他接手的第一项工作,是在总理办公室帮助阿联酋制定政策。他们利用咨询公司提供的严谨方法论,把一个大的问题不断分解成小问题,用不同手段解决。“每一份咨询报告,教练都会进行模拟攻击,经验丰富的导师一眼就能看到问题,我经常被导师攻击得很惨”。而每一个小问题,都需要庞大的数据来解决,实习的过程异常艰辛。

    “在项目中你只是实习生,但到了客户公司,你的产出质量就代表了咨询机构的实力。”朱修颉是三届项目以来年龄最小的实习生。10个月的实习项目期间,朱修颉在麦肯锡、思特略、普华永道等全球著名企业的导师支持下,分别在阿联酋总理办公室科技战略组、迪拜未来基金会、中东最大科技孵化器DTEC、阿联酋航空等公司和组织领导管理咨询项目。同时,还完成了4个月的德国商学院MBA课程。

    今年年初,一直活跃于人工智能群的朱修颉和他的两位合伙人在互联网上相识。Maxwell Rebo,美国创业公司Factr前首席技术官,具有深厚人工智能研发背景;Greg Harris,宾夕法尼亚大学社会学博士项目退学,曾在国际知名基金会资助下进行医疗领域研究,具备很好的社会学背景,能帮助企业达到更高效率。

    年龄最小的朱修颉,则凭借技术背景和在迪拜科技圈积攒的人脉,让两位从未去过迪拜的合伙人毫不犹豫地加入他的“在迪拜创业”计划。

    3个年轻人从纽约风投拿到种子轮投资,一切水到渠成。

    今年4月,“Machine Colony”在纽约正式成立。公司的主要工作,是将目前最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应用到房地产行业,进行市场预测和分析,通过打造在线平台,来解决当下地产行业的效率低下、数据分散等问题。

    今年7月,公司成功入选“迪拜未来加速器计划”。最初,向计划提交申请的有73个国家的2274个团队,最终只有30家公司入选。选中的30家公司,各有不同领域研究。该计划为期12周,在最初的两星期时间里,朱修颉的团队已与迪拜控股集团和阿拉伯媒体集团达成两项商业协议,为其提供人工智能领域服务,协议金额达100万美元。

    从0到1比从1到100更有趣

    从少年梦想到创业起步,朱修颉也曾摇摆不定。

    2012年,国内金融专业大热。朱修颉的高考成绩本可以去一流的商科学校,但朱修颉一定要学计算机,他选定了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

    2014年,投资行业火得惊人,朱修颉开始有些怀疑当初的选择,甚至有了转专业的想法。

    “陷入选择两难时,最好的解决办法是站到更广的视野去看,这样就能很快知道哪条路更适合你。”本科3年,朱修颉读了1000多本书。读书越多,朱修颉对未来的思考越深:20年后,自己想继续做的事,还是人工智能和基础科学研究! “在科学领域做从0到1的事,远比做从1到100更加有趣。”

    而今,在迪拜的项目实习即将结束,朱修颉犹豫是否该应该先完成学业在国内工作,还是继续在迪拜创业?今年8月,朱修颉回国,来到母校祝继华副教授的办公室倾吐了自己的苦恼。祝老师分析了学院对创业的鼓励政策及国内互联网的大致情况,他鼓励朱修颉继续在迪拜创业。

    朱修颉感觉很庆幸自己选择了软件,通过计算机,他可以探索不同的领域,从人工智能到金融、房地产,以及城市规划。“这就是我现在做的事,非常有趣!”

    经过与世界知名公司提供给客户的机器算法比较,Machine Colony算法的准确度高出20~35%,“我们的公司从技术和商业模式上相对清晰,市场蛋糕足够大、玩家少。”朱修颉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Machine Colony的商业模式为地产领域研究,而人工智能领域全世界目前只有硅谷的两三家在做,国内尚无人涉及。朱修颉和合伙人每天都阅读最新论文,将最新成果源源不断集成进入自己的系统。“即使将来的能力不是世界第一,但可以保证我们的系统是世界最新。”

    接下来的一个月,Machine Colony将在迪拜注册实体,拥有自己的办公室。未来,朱修颉计划在西安设立研发中心,形成美国-中东-中国的人工智能格局。

白欣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2日 12 版)

“迪拜未来加速器计划”的唯一中国创始人
全球创业周首评“30岁以下青年创客”
拉勾上线大鲲:1小时雇佣互联网专家
创头条发布北京双创地图2.0
“南开好项目”大赛盘活创新创业存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