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从“问询”到“拼死一搏” 是谁惹恼了奥迪经销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4日   T01 版)

    如果要给奥迪这出“三角恋”中各方的困窘程度评奖的话,许多群体都可以被列入候选名单。比如吃了哑巴亏的一汽,还有“新恋情”曝光后股价却陷入低迷的上汽集团,或者被推至风口浪尖的奥迪总部。

    不过,还有一个群体是反应最为激烈的。

    11月11日,就在上汽集团与德国大众签署引进奥迪品牌协议的当天,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奥迪经销商联会筹委会向全体奥迪经销商发出《关于奥迪与上汽大众合资可能损害奥迪经销商权益的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开始征求经销商的意见。短短五天便收到260份回函(有效盖章253份),占奥迪全网经销商50%以上。据了解,目前一汽-大众奥迪在中国共拥有431家经销商,还有52家已经获批并正在建设过程中。

    这些经销商对奥迪与上汽“探讨合作可能性”的协议签署是如此抵触,以至于用上了不少业内罕见的强硬措辞。

    就拿这份《问询函》来说吧。不仅开门见山地抛出三条质询:奥迪是否计划与上汽大众成立合资销售公司?新的销售公司的销售渠道如何建立?如何平衡一汽奥迪经销商和上汽奥迪经销商的权益?还不惜自曝“家丑”,痛陈目前国内豪华车市场异常激烈的竞争,表示“宝马、奔驰、捷豹、路虎等品牌增长迅猛,而奥迪品牌增长乏力,新产品推出缓慢,导致一些经销商的库存周期长达2个月之久,企业正常经营面临很大压力”。

    “我们要求贵公司在确定交易意向前,应当征求经销商的意见,并依法保障我们享有的相关知情权,对交易的细节、交易后如何发展奥迪品牌作出说明和澄清……”这是《问询函》中提到的具体诉求,要求奥迪采取必要措施保障奥迪品牌经销商的合法权益。

    11月15日,一大批愤怒的奥迪经销商代表和投资人,让奥迪经销商联会筹委会秘书长宋涛对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任思明转述了要求:将此问询函转交给奥迪总部相关人员,奥迪董事会必须在十个工作日内给出答复,与中国奥迪经销商约谈补偿合资事宜。

    和往常那些因为“库存压力大”、“车型竞争力差”和“补贴返点过低”等理由而进行抗议的经销商们相比,这次国内奥迪经销商们显然感受到了核心利益受到威胁。据透露,奥迪经销商联会甚至在“最后通牒”中要求:德国奥迪方面必须给予巨额补偿,否则将停止进口和销售奥迪进口车。

    一位接近奥迪的行业人士认为,德国奥迪同意给予巨额补偿的可能性并不大。“目前并没有更多新消息被披露出来,大众中国、一汽-大众奥迪、上汽大众以及经销商等各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可能并不统一,奥迪总部或许只是觉得中国经销商在‘漫天要价’,赔偿数额怎么计算也是一个问题。”

    “对于一汽-大众奥迪的经销商们来说,停止销售奥迪进口车是可行性较高的反制措施。”该人士表示,如果今年年底双方还谈不拢,那么明年奥迪的进口车订单将有可能被大幅削减甚至取消。

    可以预见的是,进口车订单的骤降将导致奥迪德国工厂的减产,这不仅会使奥迪损失部分收入(进口车普遍利润更高),更意味着大量工作岗位的流失。要知道,自大众集团“排放门”丑闻爆发后,在2016奥迪全球媒体年会上,就已经有一批又一批德国媒体就裁员问题“轰炸”过奥迪董事会成员。

    在中国,轰动全球的“排放门”丑闻并未动摇奥迪的市场霸主地位,然而此次奥迪与上汽集团的突然“牵手”,却让经销商们的信心降到了历史最低点。

    “简直不敢相信,奥迪这么快就一声不吭地与上汽达成了合作协议。明显是对我们的蔑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奥迪经销商向记者抗议道。在他看来,这次提出《问询函》绝不是那种“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的小打小闹,而是捍卫根本权益的背水一战。

    根据不少业内人士的判断,无论是建立新的合资公司,还是建设新的销售渠道,对国内现有的奥迪经销商们来说,无疑都是一把威胁企业根本利益的“悬顶之剑”。

    “奥迪经销商们担心的原因有以下两点:首先是担心新的销售渠道将打破现有的市场平衡,抢夺客源;其次是担心未来产品投放上的不确定性,导致用户很难分清一汽奥迪、上汽奥迪的产品和品牌形象,大家就都不愿意砸钱做品牌,就直接降价,引发同室操戈的价格战。”汽车流通行业分析师李颜伟认为,奥迪进入中国市场后几十年顺风顺水,既得益于与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国内经销商们的长期付出。

    资深分析师白德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就像路边有一家餐厅,不仅生意火爆,品牌形象也深入顾客心中。结果突然有一天旁边又开了一家餐厅,挂上了一模一样的招牌。原来的店主、员工就这样被动地为他人做嫁衣,确实应该获得一定的补偿。”他表示:“过去近30年的时间里,一汽-大众奥迪的经销商们在塑造品牌形象上花了多少人力、物力和资本,可能很难算得清。而这些付出没有得到德国奥迪应有的尊重。”

    “如果奥迪总部、大众集团的大佬们还以为经销商可以日进斗金,中国市场还是他们随意攫取利润的‘印钱机器’,那么这种突然袭击式的合作,必然会让得不到尊重的合作伙伴怒火中烧,和杀鸡取卵、竭泽而渔也没什么两样了。”白德说。

    面对情绪激动的经销商和汹涌的舆论,大众和奥迪除了在11月14日发出一篇题为《奥迪绘出中国业务发展蓝图》的800字短文外,并未给出更多有力回应。

    “推进奥迪与上汽合作的重要理由,是基于我们对豪华车市场高速增长的判断:这一市场的增速将快于整体市场的增速。”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在广州车展前的沟通会上辩解说。根据他的说法,“奥迪与上汽的合作对一汽、一汽-大众没有丝毫的损害”。

    实际上,今年国内豪华车市场一扫2015年的颓势,跑赢了GDP增速及汽车市场平均增速。但对于国内长期处于弱势地位的经销商来说,突然多出一家同一品牌的豪华车生产商,会不会引发“多收了三五斗”的悲剧?无论是经销商还是行业专家,恐怕都没有办法像海兹曼教授那样积极乐观……

    有媒体报道称,德国奥迪负责销售和市场的董事冯德睿在11月21日赶往广东佛山,与国内奥迪经销商核心投资人委员会讨论解决方案。据记者了解,此次会议并未对外发布任何官方消息。

    当晚,有参与此次会议的经销商代表向记者透露,由于对德方人员的傲慢态度和敷衍辞令不满,中方经销商代表们下达“最后通牒”后集体退场,双方的谈判不欢而散。与会的近30家核心经销商向奥迪总部亮出了自己的底牌:关于奥迪与上汽大众合作是否中断,如果不在12月1日前给出明确答复,他们将暂停提取奥迪进口车和国产车。

    与此前的要求相比,这份“最后通牒”显然措辞更为决绝,也压上了更多筹码。“时刻准备着,大不了拼死一搏!”在一条热门微博下,一位自称奥迪4S店员工的网友这样写道。

    据悉,参加此次会议的广汇、中升、运通等一汽-大众奥迪核心经销商已经就上述要求达成共识。去年奥迪在中国的总销量中,这近30家经销商就贡献了超过一半的份额。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4日 T01 版)

从“问询”到“拼死一搏” 是谁惹恼了奥迪经销商
秉承75年Jeep精神 全新指南者重新定义“家庭SUV”
2017款福特蒙迪欧 全新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