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广州车展:自主品牌集体向上 车企转型移动出行服务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4日   T02 版)

    11月21日凌晨,随着一股冷空气的光临,北京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雪。此时,与首都相隔2000多公里的广州,却依然如同盛夏,一年一度的广州国际车展刚刚开幕第三天。

    虽然比规模和地位,广州车展和上海、北京车展还有差距,但由于其举办时间临近年底,举办地点位于华南腹地,广州车展对于汽车厂商总结过去一年市场成绩,开启新的一年品牌战略部署,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概念车打出电动王牌

    作为代表未来汽车走向的概念车,向来是历届车展的亮点,本届广州车展的概念车大都打出了电动牌,其中既有奔驰、大众、别克等国外主流品牌,也不乏广汽、上汽等自主品牌。

    车展当天,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就被别克Velite新能源概念车的视频广告刷屏了。据介绍,这款概念车采用了高性能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科技,通过更高效的驱动形式和更智能的控制逻辑,实现车辆在不同行驶工况下的驱动效能最优化。

    此前,很多人认为,作为国内主流汽车品牌的别克在新能源领域步速太慢。上汽通用高层领导表示,随着Velite新能源概念车的发布,别克品牌将加快“别克蓝”新能源战略的实施,加速推出包括HEV全混动、EREV插电式增程混合动力、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等多种驱动形式,并且覆盖不同车型平台的新能源汽车,为用户提供多元化、智能化的绿色出行解决方案。

    在上个月举办的巴黎车展上惊艳亮相的大众I.D.概念车堪称本届广州车展最吸引眼球的新车之一。据了解,这款概念车是一款续航里程为400~600km的纯电动车。值得一提的是,它不仅仅停留在概念层面,而是代表了未来大众2020年量产电动车的雏形。据透露,大众的全自动驾驶“I.D.巡航”模式将于2025年正式启用。

    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广汽也在本次车展推出了自己的广汽EnLight概念车。该车集成了广汽传祺自主研发的“智能交通系统”、“无人驾驶技术”、“无线充电”三大前瞻科技,融合了未来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技术。

    广汽相关负责人表示,时值广汽集团“1513”战略发布周年,广汽传祺迎来“电动化、网络化、国际化”的良好开局,而本次全球首发完全自主研发的智联电动概念车EnLight,更是演绎中国汽车制造业“创新驱动”的全新硕果。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月至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33.7万辆,同比增长82%。尽管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放缓,但从今年广州车展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站在高速发展的“风口”上。

    自主品牌发力高端化

    在本届车展上,自主品牌汽车的表现颇为高调,展现出了向上突破品牌天花板的闯劲。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长城汽车在车展前夕发布的全新高端品牌“WEY”,中文名为“魏派”。新品牌主打价格区间为15万到20万元。

    据了解,WEY品牌接下来规划了多款车型,明年就有三款SUV推出。其中的首款车型将于明年4月上市。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谈到以自己姓氏为品牌命名时表示:“我决意以自己的姓氏郑重承诺,像守护自己的荣誉和信仰一样,去捍卫这个品牌。用我们一贯的承诺、责任和自信,将WEY这个品牌真正做大、做强。”

    尽管缺席了广州车展,但吉利汽车10月在柏林发布的全新品牌LYNK & CO同样是自主品牌向高端化进军的典型案例。

    作为吉利汽车集团旗下主打中高端市场的子品牌,LYNK & CO将对标品牌直接锁定为德国车企。新品牌是由吉利位于瑞典哥德堡的技术研发中心——CEVT研发的CMA模块架构打造。目前LYNK & CO品牌在哥德堡和柏林均已亮相了首款概念车01,该车瞄准了中国最大的细分市场,是一款为年轻人、为未来而来的SUV,将于2017年第四季度实现量产。其首先在中国市场登陆,随后计划进军欧美。

    “自主品牌高端化不是一个新话题,每一家自主品牌车企都在致力于品牌和产品的突破。”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总体上来说,无论是客户需求、自身的能力水平还是品牌的积淀,自主品牌都已经达到了良好状态。在当前整个社会环境改善的基础上,如果再通过三五年的耕耘,这种突破产生的效果会非常好。

    智能化产品层出不穷

    实际上,汽车的新能源化,也为今后汽车的智能互联提供了一个基础平台。智能化、网联化成为各大车企主推的功能。其中,上汽与阿里合作的荣威eRX5就是其中代表。

    据介绍,eRX5是以此前成为销量爆款的荣威RX5为蓝本经过改装升级而成。作为全球“首款互联网插电式混动SUV”, 荣威eRX5同样装备了YunOS for Car系统,它将借助独立ID身份账号,通过大数据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全时网络连接、智能导航、人车交互互联功能以及上汽“蓝芯”、“绿芯”技术和互联网应用都将在荣威eRX5身上得到集中体现。

    同样作为自主品牌的旗手,广汽集团全球首发的EnLight电动概念车,拥有无人驾驶与手动驾驶双重操控模式。车内还设计有一个“生态箱”,既能调节监控车内空气质量,又可以作为车内景观,将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趋势有机融合。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表示,全球布局中研发先行,今年年底广汽会在北美建立一个研发中心,着眼于无人驾驶、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新造型设计的灵感创新。

    如今共享出行也成为传统车企布局的重点,大众、奔驰、宝马、奥迪等都推出了全新出行的商业理念。在与滴滴、首汽签订合作协议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兹曼表示:“大众要从汽车制造商转变成以人为本的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者。”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刘智认为,汽车行业正在发生颠覆性的变革,豪华汽车必须拥有真正的创新和极致的个性才能实现可持续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将汽车厂商的新产品、新理念更好地传递给消费者,车展期间,汽车媒体也在不断提升影响力,丰富自身的报道形式。

    由中国青年报与新浪汽车联手打造的广州车展直播访谈,在一天时间之内专访了18位车企老总,并且在新浪新闻客户端全程直播,赢得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与好评。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紧密结合接近了用户的触媒习惯与生活方式,进一步丰富了汽车互联网的媒介形态,预示着汽车媒体即将步入全媒体化时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4日 T02 版)

广州车展:自主品牌集体向上 车企转型移动出行服务商
它才是东风标致4008的秘密王牌
保时捷“溢彩心”青年学子作品展上海起航
即墨峰会再聚首 车企领军者舌辩新能源汽车
雷克萨斯:以东方的平衡之道诠释创新精神
布局绿色战略 一汽丰田携手科力远
龚兵:CS95要打破合资企业对中大型SUV市场的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