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承载起思想的重量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5日   03 版)

    一位《中国青年报》的读者,几经辗转找到报社当地记者站,执着地寻找某天的旧报纸。老先生自费订阅中青报很多年,每一年的报纸都理得整整齐齐,少了哪一天的报纸对他来说都是大事,再费周折也要把它寻到。

    还有一位读者,几十年坚持将好报道抄下来,做成简报,读给别人听。“手抄报”越积越多,有些熟悉的记者也许已离开报社,有些稿件的作者可能都不记得自己写过某篇文章,但那些报道和文字都还在,被素昧平生的读者收藏着。

    这样的故事有好多。它们感动着我们,也激励和提醒我们:我们所交付读者的不仅是一份报纸,不仅是一篇报道,也是一种责任和担当。

    在一个新媒体日渐繁荣的年代,上面那些故事看起来有点儿像传奇。你可能会说,现在讲这些,是不是太沉湎于过去,是不是过于自恋?

    对于《中国青年报》而言,过去的65年不仅是那些名篇佳作,那些名记者名编辑,也不仅是一代代报人的回忆,一代代读者的怀旧,它是一份历史的底稿,记录着时代的变迁。当那些理想与激情,辉煌与荣耀,怀念与珍视,积淀成品格与精神气质时,它们对于今天的《中国青年报》而言,已不只是历史传承,更是执着坚守的定力,变革创新的动力。

    2017年,我们将在每周5个工作日出版纸质报纸,周末两天推出“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会员专区。订阅《中国青年报》的读者,将成为客户端VIP用户,获得更多增值服务,逐步实现“24小时中青报随手看”。这是我们经过充分调研和讨论后,作出的慎重决定,是在近年报纸订阅持续增长情况下的主动调整。这是加强共青团宣传舆论阵地建设、提升团中央机关报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的迫切需要,也是《中国青年报》顺应媒体发展趋势,适应用户阅读变化的必要举措。

    今天的《中国青年报》,是包括《中国青年报》及系列子报、法人微博、微信公众号矩阵、官方网站及系列子网、手机客户端在内的全媒体平台。无论载体怎样变化,形式怎样更新,《中国青年报》推动社会进步、服务青年成长的宗旨不会变,思想立报的底蕴本色不会变,匠心营造的职业追求不会变。

    当然,对于一家历史悠久的传统纸媒而言,转型无疑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无论是亲爱的读者,还是我们全体中青报人,都有一个重新建设、重新适应的过程。此刻,期待咱们携手同心,一起完成适应过渡。请相信,在新技术武装后,你们看到的仍是那个有思想、有分量、有独特视角与见地的中青报。

    在中青报全媒体阵营中,报纸仍是基础。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报纸仍是一种重要的传播平台,纸质阅读的可信、深度、精致尚无法替代。思想多元,引领格外重要;情绪泛滥,理性日渐稀缺;信息爆炸,萃取尤显珍贵。当下,优质的严肃纸媒仍是抵抗浮躁浅薄的中流砥柱、社会理性的责任担当;未来,报纸的特质,也注定其中的佼佼者会脱颖而出,成为媒体中高品质的种类。容量小是局限,萃取反成优势,时效差是弱项,深读正相匹配,节奏慢是缺陷,资讯获取之外还可审美怡情。正如本报一位老读者所说,读报将是一种永续的人生品位和生活方式。

    2017年,我们将继续坚持“理性、客观、深度、前沿”的风格,忠实履行团中央机关报的职责和使命,更好地服务全团、服务青年。我们将发扬中青报光荣传统,在稍纵即逝的新闻里,挖掘有价值的深度内涵;在纷繁热闹的情绪宣泄中,及时鲜明地表达主流的态度和立场;在事实不明真假难辨时,更专业规范地接近现场揭示真相;突围碎片化轻浅娱乐,呈现思想的深厚和力量。

    我们依然怀揣理想,在这样一个充满压力与变革的年代,坚守工匠精神和职业准则,脚踏实地初心不改。我们将调整版面结构,优化栏目设置,更充分地报道共青团和青年新闻,强化时事评论、深度调查、冰点特稿和文化副刊。在版面有限的情况下,我们将凝神聚力,精雕细琢每块版面、每篇文章、每张图片,让信息更密集,思想更充沛,制作更精良,全面提升报纸的思想含量、文字魅力和版式美感。

    我们希望提供给你们的,不仅是一份报纸,而是一种选择,一种追求,一种态度,一种属于《中国青年报》和它的读者的精神气质;我们希望一张薄薄的报纸,能传承《中国青年报》的价值观,承载起思想的重量;我们还希望,能继续在服务青年成长中,积极推动社会的进步;能在对时代的记录与见证中,参与时代发展;能将我们所报道的个人故事、所续写的中青报史,融入社会与国家的历史叙事中。

    亲爱的读者,咱们共勉。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5日 03 版)

习近平会见西班牙副首相萨恩斯
西班牙大加那利岛各界热烈欢迎习主席经停访问
美女教师玛德拉和她的研讨课
中央环保督察组“喊话”揭开哪些环境问题
北京团组织:做创业青年不占股份的联合创始人
共青团中央、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争做
“中国青年好网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承载起思想的重量
共架合作之桥 共绘发展画卷
北京部分超市活鱼下架 食药监否认下架因抽查提前泄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