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二十岁西游美国琐记

侯洋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6日   02 版)

    最近在读《史记》,司马子长自序中“二十而南游江、淮……”这段话让我反复吟诵、琢磨。不敢自比子长,只是突然思及自己:去年展开那段为时半年的美国之旅时,我也正是“年二十”,也是抱着“游与学”的心态去的。

    初到美国的一个月,几乎都是在“适应”。在表面层次,我体会到了美国人与中国人在生活态度、生活方式上的一些差异。比如,小时候常听家长和老师讲,不要喝凉水;可是美国人即使在寒冬里也钟爱凉水,而且是加冰的。再比如,在美国,小费是一种文化。美国同学告诉我,服务人员工资很低甚至没有工资,小费是他们劳动报酬的主要或全部来源。此外,付小费也传达了对服务人员的谢意。我感觉,这跟中国古代打赏小厮的行为相似。

    了解深入之后,我发现,有些在中国司空见惯的事,在美国的后果会“很严重”。

    在美国买车相较于中国要便宜些,而且美国更多的是“大农村”,没有车极不方便。与此同时,违反交通规则的代价也相当昂贵。一个朋友讲,如果一个月拿两张罚单,几乎就等于要破费全部生活费了。正是严格的相关法令和很高的违法成本,才使得美国道路交通看起来规矩、有序。

    未满21岁不允许买烟、买酒、赌博,我曾亲身经历。一次帮不会英文的爸爸买烟,售货员疑惑地问我:你多大?我一愣,不明白什么意思。她改问:你满21岁了吗?我这才恍然大悟,急忙解释说这是替站在我身后的爸爸买的。后来曾去过喧闹繁华的不夜城拉斯维加斯,因为没满21岁,很多事情我都不能做。

    很多人总是泛泛地说美国的自由。但有位作家说过,美国的自由不身临其境是很难想象的。要写美国的自由,必须从它的不自由写起。自由不是放任、不是没有约束。对此我深有体会。

    在美国学习历史课程时我发现,在很多同学甚至史学家心目中,成吉思汗的声名、地位跟拿破仑一样,甚至高于拿破仑。这跟我原来所学知识有所不同。历史老师告诉我,美国学生不擅长背诵,却都能对一些历史事件讲出自己的看法;中国孩子或许记得很多东西,但往往少了些独立思考的能力。

    学业结束之后,我开启了构思已久旅行计划,走了美国的许多地方。这一路下来,赏山赏水走大学自不必说,旅途中结交了来自各国的许多朋友让我非常开心,也让我更加懂得了“天下无不散筵席”的道理。

    如今回想起来,或许我还太年轻,钦羡的是司马子长曾有过的自由与游历,还不能懂得余光中先生的那分“乡愁”。但我知道,年轻人应该有“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冲动。于我而言,还有另一句:世界那么大,让她看看我。

    (作者简介:侯洋洋,北华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师范历史系学生)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侯洋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6日 02 版)

从志愿“个性”到城市“性格”
赵克志当选中共河北省委书记
彭清华当选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二十岁西游美国琐记
“中国好网民”H5作品主题征集活动颁出32个奖项
数十家考研网挂着“名校”头衔实为山寨
云南元阳县:团干部带边疆青年外出务工
一亿多扶贫资金闲置 六千万扶贫款打水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