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迎接2016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共青团服务青年双创

马鞍山:共青团为青年创业者提供“第一推动力”

通讯员 王燕 孙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7日   04 版)

    怎样让创业梦想从心中落入现实的土壤,怎样用创意挑战工作的“平凡”,怎样以“新意”激活“机械”模式的生机?团马鞍山市委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马鞍山市各级共青团组织紧扣“转型升级、加快发展”主题,在“引导青年成长成才、带领青年建功立业、服务青年切实需要”上“常”作文章、作“长”文章,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塑造创青品牌,引导青年成长成才

    青年是“双创故事”的主角。从“创青”品牌的注册成立,到“千里马”“领头雁”培养工程的陆续实施,再到热度“居高不下”的“创新创业季”活动,团马鞍山市委近年来始终将支持青年创新创业作为一项“核心工程”,为推动青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搭建平台、营造氛围。

    6年前,他还是一名临时工人,6年后,他已成为一名“比武状元”。十七冶机电公司电气安装调试工程处的王学军入职以来,一直谦虚好学、善于总结,细心消化师傅们的绝活,终于成为公司能独当一面的优秀电气安装调试员,并在马鞍山市第六届青工技能大赛、马鞍山市青年创新大赛、马鞍山市第四届青年创业大赛中连续胜出,成为比武“状元”。“我想谢谢一直坚持努力没有放弃的自己,也想谢谢这样一个平台,让我的技术可以向许多专家同行展示或者较量,这些都将成为我继续努力的信心。”他说。

    拥有同样信心的人还有当涂的“快递小哥”徐孝飞。在今年举行的全市第六届青工技能大赛上,他凭借一个“快”字,夺得了马鞍山市快递行业史上的第一个“状元”头衔。“如今还是和以前一样忙碌,一样累,但却非常快乐,因为比赛让我证明了自己,能为快递员争得荣誉非常开心。”他说。

    据了解,马鞍山市首届创新创业季活动已直接吸引近2000名青年直接参与,先后涌现出62名“青年岗位能手”、8名技师、15名高级工、4名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42个发明专利(申报中)和60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9个创业项目已成功入驻园区。

    加大资金扶持,服务青年创业需求

    店面扩大、货品增多,不久前,花山区蝶欣超市搬入新址,公司总经理江龙芬的“创业计划”又完成了一个“小目标”。从创业初期的举步维艰,到提档升级的资金不足,在团市委的“鼎力支持”下,江龙芬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2012年刚开店的时候差不少资金,得知团市委有青年创业贷款的扶助政策,我就去申请,后来批了10万元。今年9月,我想扩大一下店面规模,但同样遇到了资金瓶颈,于是再度申请并获批20万元的贷款额度。这些贷款对我来说都非常珍贵和关键,既是走上创业之路的一个重要支持,又是坚定创业决心的一大信心来源。”她说。

    2016年,团马鞍山市委将青创贷款单笔金额提高至30万元,全力实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并基于青年创业项目成长初期需要政策、资金等帮扶的实际,在市第四届青年创业大赛中改变了过去从园区选拔项目进行比赛的模式,设计并实践了“伴同项目成长”模式,并向园区输入项目制工作理念,助推创业项目由小做大,真正做到了为创新、创业者护航,陪伴青春健康成长。

    5年来,团市委共办理贷款1630余笔,总金额超1.2亿元,为刚刚开启“创业梦想”的青年提供了“第一桶金”,为在艰难时期负重前行的青年“雪中送炭”,为处在事业上升期的青年“锦上添花”。

    优化创业环境,带领青年建功立业

    2014年,当涂县塘南镇80后创业青年王邦神辞去一家上市公司采购部经理的工作,回乡甘当“水蛭王”。通过土地流转,他在石桥镇及周边城镇租下80亩地,建立水蛭养殖基地,并组建成立马鞍山市创源水蛭养殖专业合作社。

    “创业以来,深刻感受到当涂青年创业的氛围非常浓厚,创业环境也非常好,这些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和机遇。”经当地团组织推荐,他被吸纳为马鞍山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结识了很多创客朋友,不仅坚定了创业信心,也拓宽了创业思路。如今事业稳定的王邦神即便再忙,也会抽时间参与团委组织的创业青年交流活动,因为“自己走过的弯路,就不希望别人再走”。

    不久前,团当涂县委还组建了全市首家青年创业联盟,拥有会员35家。下一步,团马鞍山市委将指导各县区、园区团组织,组建本地青年创新创业联盟,并在此基础上,筹建全市青年创新创业联盟,进一步整合创新创业资源,汇聚创新创业力量,推动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开展。

通讯员 王燕 孙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7日 04 版)

马鞍山:共青团为青年创业者提供“第一推动力”
上海浦东:“创二代”培训为群团改革注入新活力
挂兼职团干为贫困县吆喝卖茶
交通委干部、创业企业CEO给青年代表“讲规划”
七校共青团达成青年工作合作备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