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山东青少年科普专家团的逐梦路

贴近孩子,做有质量的公益科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7日   01 版)

    山东大学教授姜伟光退休第一年,便有企业以30万元年薪的聘用条件找上他,但他摆摆手婉拒道:“我有更重要的事情做。”

    此后,姜伟光报名成为山东省青少年科普专家团的一员,并且一做就是4年。

    在山东,青少年科普专家团是一支特别的志愿者队伍,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组建。36名专家团成员多为退休老人,其中一名专家团成员已是79岁高龄。他们不少人曾是山东省各地市学校、机关、科研机构的学者专家,涉及数十个科技领域。

    严格招募打造精品报告

    这些专家聚在一起,究竟能做成多大的事情?2012年专家团成立时,副团长魏萍心里着实没底,推动她和同事去做这件事的念头只有一个:“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一颗科学的种子”。

    出乎所有人意料,公益团队在开始招募人员时,便为报名的专家教授设置了高门槛。从团内试讲到校园小规模试讲,试讲者被告知试讲过程中严禁超时、PPT要图文并茂、演讲者表情要生动活泼等一系列要求。曾有一所“211”高校的退休教授试讲3次均未成功,悻悻离去。

    即使入选,专家团成员每年也必须参加“重新上岗”考试,要求更加严格。平日一个半小时的报告被压缩至20分钟,时间刚刚好、内容也得足够出彩,才能通过考试。这让“腕儿”级的专家团成员大呼“紧张”。

    入选专家团后,三条“红线”逐一亮出:报告中禁止进行推销书籍或产品等商业行为;不允许讲授伪科学;有争议的专家学者不予聘用。

    “我们希望打造精品的公益报告,只有精品才能为孩子们最大限度地展示科学的魅力。”魏萍解释道。

    4年间,搭乘“山东省科普报告百校行”“山东省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快车,专家团足迹遍及山东17市100余县市区,累计开展科普报告2000余场,受益师生100余万人次,其中包括在希望小学开展的100余场科普报告。报告内容涵盖环境保护、科技创新、宇宙奥秘、心理卫生、信息技术、文明礼仪等领域。

    11月8日,专家团成员陈明泉带着启发创新思维的报告,和聊城二中高一年级的孩子们面对面。如何让刚出锅的面条不烫嘴?自行车轮究竟可不可以是其他形状?面对堵车有多少种解决办法?报告中穿插着趣味性极强的视频和画面,台上台下的互动频频掀起高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在现场,伴随着不时响起的笑声,台下所有孩子的视线都紧紧跟随着主讲人的手势起落。

    “原来创新就在身边,只不过我们没有发现,陈老师的报告为我们打开一扇窗。”聊城二中高一(16)班的李晨阳说。

    为了让孩子们充分了解航母知识,64岁的姜伟光特意将风靡一时的“走你”指挥动作带到课堂,模仿起来惟妙惟肖。

    专家团成员赵刚男为聊城东昌实验小学带来的是一堂礼仪课,为更好地和孩子们互动,报告过程中,她时不时走到孩子们中间,手举话筒认真聆听他们的答案。

    平时在课堂上一直很调皮的男孩子,在这堂礼仪课上突然变得安静、投入。“赵老师是怎么做到的?”该小学老师程小荣惊讶地说,“这让我思考今后用怎样的方式更好地和孩子们沟通。”

    “让知识的花开在孩子心上”

    如何将科学规律、专业知识转化为孩子们听得懂、喜欢听、还想听的语言,每一名专家团成员都下了一番功夫。姜伟光已做了几百个版本的PPT,每次报告结束后,他都能给自己挑出“刺”来,小到标点符号,大到及时补充最新科技前沿内容。

    针对城市学校、农村学校、沿海地区学校的特色,专家团成员还设计出不同版本的讲课内容。

    在条件简陋的农村小学,专家团成员不止一次遭遇停电、设备缺乏等问题,没有话筒,就扯着嗓子喊;没有投影设备,就重新写起板书。

    “刚开始,孩子们很拘谨,板板正正地坐在凳子上不吱声。随着互动越来越多,你会发现,孩子们对科学的好奇和热爱,和城市里的孩子没有什么两样。”团员赵长英回忆起在希望小学作报告的经历时说。

    从第一次上台战战兢兢,到人均百余场的主讲纪录,4年间,专家团所到之处,播种一片芬芳。

    “什么时候再来?”有农村小学校长期盼。

    “将来我要成为和您一样的科学家,走遍祖国大江南北。”有孩子网上留言。

    对专家团成员而言,收获的不只是满足感和幸福感。

    “以前我是一个个地救治病人,现在面对的是台下几百个孩子。哪怕我所讲授的心理健康知识有一句被他们记在心里,都将是非常有意义的。”赵长英感慨道,而她也在一场场和孩子们的对话中享受着这种“心理能量再灌注”的过程。

    不久前的一天,姜伟光在一场报告结束后用微信发了一点感想,突然在朋友圈里看到儿子写的一段长文,开头即是:“为父亲骄傲。”那一刻,他觉得“很值”。手头所有的事情都得为科普报告让道——时间一长,专家团成员达成了这样的默契。

    这支平均年龄54岁的志愿团队,甚至有自己的《科普团员之歌》,几句歌词令人印象深刻:“让科学的风吹进课堂,让知识的花开在孩子心上……科技之光,爱心荡漾,激情燃烧在我们心上,打起行装,斗志昂扬,豪情相伴在科普路上……”

    如今,专家团已习惯将一次次出发比作“出征”,“谁说未来的科学家不会孕育在这条路上呢?”专家团成员们这样激励自己。

    本报济南11月2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7日 01 版)

菲德尔·卡斯特罗:一个时代符号的远去
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
万里之道:释放高校创新发展原动力
青岛:打造青少年社工实践基地
山东青少年科普专家团的逐梦路
孵化器倒闭潮来临?
重逢
小丑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