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新疆再出大油田——

顺北油田创纪录的地下7500米

杨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8日   07 版)

    位于塔里木盆地的顺北油田,在石油行业还是一个全新的名字。然而,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就是在这个油田里,把不可能“钻”出了可能。

    今年8月29日,中国石化宣布,顺北油田勘探取得重大商业发现,在地下7500米探出优质油气藏,估算资源量达到17亿吨。

    惊心动魄的顺北1-1

    面对国际油价持续低位震荡和油气销售不畅的不利局面,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提出“战寒冬、求生存、谋发展”,有人问西北石油局党委书记、西北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宝增,“没必要用‘求’这个字吧?有这么夸张?”

    “作为一个资源型企业,仅靠结构性的优化不是出路。”刘宝增说,现如今我国依然很需要油气资源,面对这样的形势西北油田想要继续做大做强就必须取得新的油气发现与突破,“关键还在于资源”,说得再明白些,如果没有资源去挖掘,整个企业的效益又从何而来。

    在塔里木盆地5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绕了一大圈,两次向外探索,两次失望而归。第三次,西北油田分公司又将勘探工作部署在塔河油田附近,转机来了。

    2014年,公司在“跃参区块”取得突破,他们推测,在位于跃参区块南端的顺北地区也许可以找到更大的油气藏。

    按照油水密度来说,油一般情况下分布在水的上端。那么如果在比顺北1井更低的地方继续打一口开发井,那可是凶多吉少。

    但是,10年的时间好不容易发现一片可能具有油气藏的地方,西北油田分公司却犹豫了,到底在这个区块还继不继续布井开钻。

    “要不要在这里打一口开发井?”前期,勘探开发专家都没有形成统一的认识。

    塔里木盆地的石油勘探开发难度是世界级的,因为其地下岩性丰富复杂,光是打井就要针对不同岩性制定不同的钻井方案。顺北虽然同在塔里木盆地,但顺北油田与塔河油田在很多因素上又存在着显著的差异。可以说,如果要开发顺北油田,那又是难上加难,这在世界陆地石油勘探上来说都是一个未解的难题。

    这一次,他们无法在教科书上找到答案,必须抛开老的理论思路,摸着石头过河。

    “打!”刘宝增坚定地说。为什么这么确定地在这块土地上进行开发?难道不怕大量的资金打水漂?

    “我们在理论上有了前所未有的突破。”西北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胡文革说。

    以往西北油田分公司在塔里木盆地的油气开发都是找地下的储油气洞穴,通过三维地震技术,也就是给地球做“核磁共振”,显示黑色圆点的地方一般都是储油点。但这一次将思路转为“以超深多成因、多类型裂缝,寻找晚期原生规模轻质油气藏。”通俗来说,以前在勘探过程中,断裂带被认为是油气藏的通道或是“阻挡墙”,而这一次他们发现,有裂隙反应的地方也可以储油。

    “勘探与开发不同,完全没有先行经验。”勘探开发研究院塔河顺北项目组项目长石媛媛说,勘探工作就是将三维地震勘探扫描出的地下数据图进行一遍遍的分析,大家不常去现场,主要就是坐在办公室里对着满墙的电脑屏幕,分析在看不见的地下到底哪里有油。

    顺北油田虽然油质好,属于轻质油,但是平均埋藏深度超过7300米,具有超深度、超高压、超高温的特点,仅仅顺北1-1这口开发井就要在地下7500米作业。

    地下7500米!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如何准确地找出储油点,勘探开发研究院要不停地雕刻模拟地下模型,以保证勘探井钻井的准确性。在低油价的寒冬期,每一点不准确都将给公司带来巨额的资金损失。

    创纪录的地下7500米

    “快到目的层了,一定要及时反馈现场信息。”顺北油田的成败就在顺北1-1这口开发井上,如果它出油,“那这事儿就成了。”如果没出油,所有的努力都是白费。

    钻头一点一点地在地下7000多米深度运行着,每向下一点,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出油了!”这简单的3个字,让所有人都松了口气。

    顺北1-1的成功,标志着顺北油田的勘探开发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大步,也展示了顺北油田作为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能源接替阵地的雄厚实力。

    西北石油局局长、西北油田分公司总经理胡广杰说:“顺北油田的大突破是勘探理论和工程技术突破的结果,二者缺一不可。”

    近10年来,我国在陆上油气勘探的重大发现都集中在天然气领域。顺北油田是成功勘探的油气埋藏超深的大型油气田。7500米,全球油田出油深度第一。继顺北1-1井之后,西北油田分公司又陆续跟进了6口井,每口井平均日产量都在100吨以上。而大庆油田、胜利油田、辽河油田平均每口井的日产量仅20吨。

    自此,资源量17亿吨,石油12亿吨、天然气5000亿方的顺北油田已经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它的发现成为中石化近20年来塔里木盆地石油勘探的新亮点,也在中国石油勘探史上留下了一笔。

杨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8日 07 版)

人才与央企上演“非诚勿扰”
顺北油田创纪录的地下7500米
邻避效应 石化产业布局的一道必答题
一周企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