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企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史额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8日   07 版)

    国资委支持国企股权分红激励

    事件:11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关于做好中央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工作的通知》,提出优先支持符合《“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战略布局和中央企业“十三五”科技创新重点研发方向,创新能力较强、成果技术水平较高、市场前景较好的企业或项目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企业应当重点激励在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主要作用的关键核心技术、管理人员。

    辣评:国企的激励机制问题长期存在,而科技型企业的员工激励更是大难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显示,我国国企创新呈现出“高研发密度、低研发效率”的特征。与民企科研人员拿到的股权相比,国企技术员工工资加奖金的收入格局,也缺乏明显的竞争力。

    在年初发布《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之后,国资委再次发文支持激励机制改革,无异于坚定了激发央企内生活力、调动技术和管理人员积极性的决心。值得注意的是,该通知明确提出的决策程序和工作流程、监督检查与追责机制,也将对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起到有益的作用。

    中储棉整体并入中储粮

    事件:11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告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整体并入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成为后者的全资子企业,同时中储棉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去年以来,央企在分类基础上的兼并重组步伐不断加快,目前已有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南光集团与珠海振戎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与中国中材集团等多组央企进入重组阶段。

    辣评:中谷粮油集团、华粮物流集团、华孚集团、中纺集团、中粮集团在10年间不停地将这些农业类央企招致麾下,成为全产业链的农产品贸易巨头。如今,另一大央企中储粮终于补充了力量。在合并传言的6年后,中储棉整体并入了中储粮。

    与中粮整合的农贸类央企不同,中储粮偏重于政策性粮油收储,中储棉主要负责国家储备棉的经营管理,它们在央企功能分类中同属于公益类央企。这两家农业政策性央企的合并,不仅可以降低管理成本、整合储备资源,也将进一步保障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

    中国移动10年前就想做微信

    事件:近日,中国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在某财经论坛上坦言,今天互联网公司在做的很多事情,包括移动支付、微信一类的社交网络、乐视那样的音乐、视频,中国移动在10年前都考虑过,都想做,但最终因为种种问题搁浅。他表示,这“中间不光是商业模式的问题,也有思维的问题,也有机制的问题。”

    辣评:两个星期前,中移动刚刚宣布将在12月推出“企业飞信”。把这两条关于中移动互联网产品的新闻连读起来,真让人唏嘘不已。记得8年前笔者刚进入大学校园时,班级、社团基本都通过飞信发送信息。再加上中移动彪悍的校园地推能力,飞信几乎成为和QQ一样的校园必备软件。

    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飞信却渐渐消失了。仅限移动用户使用,不对其他运营商开放;害怕冲击短信业务,限制开发飞信功能;过于粗糙的UI界面设计,等等,人们为飞信的失败找了各种原因,却始终无法回答为什么运营商做不好产品的终极问题。这次王董主动提及思维和机制问题,值得大家深思。

    国务院对去产能任务严格把关

    事件:11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目前全年钢铁煤炭行业化解淘汰过剩落后产能的任务基本完成,不仅时间提前,而且相关重点工作协调推进。但也存在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企业违规新增钢铁产能等问题。下一步,要指导各地和中央企业严格按标准对今年化解淘汰过剩落后产能任务开展验收,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照验收标准组织抽查,严格把关,确保产能真去真退。

    辣评:上一轮经济增长中,大量国有资本投向基础性领域和重化工行业。此前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使得处于该行业的部分国企持续亏损,甚至沦为“僵尸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去产能成为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

    不过,一些去产能的重点区域现在却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有媒体在河北实地探访发现,由于去产能以民企为主,雇用的农民工没有保险,很难拿到补偿资金;此外,在河北去产能时,某些外省企业反而赶来购买二手设备,从全国来看并未实现真正的去产能。怎样在去产能过程中做到“一碗水端平”,的确需要主管部门深入研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史额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28日 07 版)

人才与央企上演“非诚勿扰”
顺北油田创纪录的地下7500米
邻避效应 石化产业布局的一道必答题
一周企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