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朋友圈里,谁都过得比你好?

贾晓静 编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30日   06 版)

    朋友圈里,所有人“晒”的生活看起来都比你的更滋润,不少人为此心怀愤懑。不过一项新研究指出,这只是因为朋友圈里很多人“爱演”而已。

    英国《每日邮报》称,最近一项研究发现,近2/3的人会在社交媒体上传让自己显得“完美”的图片。而超过3/4的受访者表示,会根据朋友们在Instagram、Snapchat或是脸谱网上看到的图片来猜测对方过得如何。

    手机制造商HTC在英国进行的调查显示,为了让自己的生活在社交媒体上显得更精彩,6%的人拍照时会借用别人的东西,假装它们属于自己;过半的受访者坦言,上传美景、美食、美物的照片是为了得到点赞,或引起别人的欣羡。

    在行为心理学家乔·赫敏斯(Jo Hemmings)看来,社交媒体的兴起加剧了这种趋势。“我们正处在实时交流的世界里,杂志不时更新流行榜单,时尚风潮瞬息万变。人们寻求最新的流行信息,比如明星或朋友们穿了什么、买了什么,也渴望实时分享生活感受,而社交媒体为这种需求提供了便利。”她告诉英国《每日邮报》。

    毫无疑问,诸如Instagram这样的社交媒体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每日邮报》称,76%的受访者购物时会受到朋友圈晒图的影响;男性更依赖社交媒体上的搭配指南,简而言之,他们在朋友圈看到了什么,就会去买什么。

    然而,并非每个人都能拥有期望中的完美人生。朋友圈中的你,是否同样不能勇敢面对自己,苦心经营着“别人眼中的形象”,沉溺于点赞之中?

    摘自《青年参考》2016年11月9日 C05生活版

贾晓静 编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1月30日 06 版

朋友圈里,谁都过得比你好?
在社交媒体上展现“真实”有必要吗?
社交媒体中的11种常见“伪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