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社交媒体中的11种常见“伪装”

贾晓静 编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1月30日   06 版)

    对现实的不满足和对理想生活的追求是每个人的本能,人们无法避免被杂志上体型曼妙的模特和明星展示、标榜的“精致生活”影响。以下是朋友圈中人们最常披上的“伪装”,你中枪了吗?

    颜值

    用图片编辑器打开最新的自拍照,轻轻点击“滤镜”和“牙齿美白”,只要几秒钟,照片里的你就变得更迷人。按下发送键,朋友们都会看到这张完美的照片,并纷纷为你点赞,痴迷朋友圈的你或许对这个“套路”再熟悉不过。这正是人们沉迷社交媒体的原因:与现实相比,它能轻而易举地消除你所有的瑕疵。

    大多数人不会拒绝这些小小的不真实——人性如此,谁都希望变得更好,既然一键就能做到,何乐而不为?正因如此,你在社交媒体上看到的照片真实性往往要打些折扣。没错,为了显得更加独特,人们多少会做些小手脚。

    人际关系

    没有谁会在朋友圈上传跟别人吵架的样子,或是与“不上道儿”的朋友一起丢脸的丑照。大多数人只愿意晒出人际关系中美好的那一面,比如心怀愧疚的男友送到你办公室的那一束道歉玫瑰——朋友们听不到玫瑰背后关于出轨的争吵,只会看到鲜花与亲密爱人。

    完美的精致生活

    在社交媒体上,人人都拥有精致生活,看上去优雅、聪明、富有,在职场中游刃有余。朋友圈中充满了精心营造的美好事物,但生活更多时候是混乱的——约闺蜜喝下午茶,你一不小心把咖啡洒在了新买的浅色连衣裙上。你常常参加的聚会也不是在米其林餐厅品味美食,而是和朋友在小酒馆里喝并不昂贵的酒。

    人人都会为琐事烦心,甚至陷入愚蠢的争吵,但这无关紧要,或许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展示真实:无需成为网上假装的那个自己。想想看,每个人真实的生活远比“完美”更有趣。

    聚会

    看到朋友夜夜笙歌的照片,正孤零零消磨时间的你或许会感慨:瞧瞧人家聚会不断,而我天天在屋里发霉。告诉你个小秘密:派对并不总像朋友圈里晒的那样迷人。

    你看得到姑娘们出门前精心设计的装扮、扎堆对着镜头甜笑的样子,却看不到嗨到夜深时晕开的睫毛膏,以及醉鬼边哭边骂前男友的窘态。

    晒食

    大多数社交媒体痴迷者忘了,刚刚端到面前的这盘食物的用处是给你带来能量和享受,而不是让你看上去更漂亮。而你花了10分钟拍照、修图、上传,再留给自己10秒把它塞进嘴里,囫囵吞下。

    要蛋糕还是要蔬果

    时下最流行的生活态度莫过于健康,这意味着晒食时也得深思熟虑:和大啖黄油菠萝包相比,展示新鲜蔬果的你显然更具时尚魅力,也难怪女孩们爱在午餐时间晒出铺满浆果和坚果的无糖奶昔。

    但生活中究竟有多少人真正以此为食呢?

    打赌吗?与无糖希腊酸奶相比,大多数人更爱奶油麦芬和巧克力蛋糕。

    旅行

    朋友圈里的旅行照片永远那么美好,你的朋友们永远笑容可掬、四处逍遥,仿佛从不为钱包操心。而你自己出门时,面对的是转机的疲惫、丢失行李的困窘,以及被偷走手机的焦躁。是的,你的旅行充满混乱,但你不会与人分享这些难堪的瞬间——等待警察处理报案的间隙,你掏出手机,上传了一张背后是日落美景的照片。Bingo,又有大把的“赞”等着你了。

    健身

    都市年轻人不知不觉间迷上了健身。想显得更有品位?那朋友圈里绝对不能少晒几张健身照。要是从不运动该怎么融入朋友圈?不如“套路”一番,伪造些健身图吧。说干就干,穿上全套运动服开车直奔公园,摆动作、自拍、上传,然后在等待被点赞的间隙跳上车,扬长而去。

    厉害的段子手

    谁不想当别人朋友圈里最风趣的家伙呢?但发布一条看似不经意的“神段子”前经历了怎样的纠结,是别人无法想象的。为了在朋友圈里显得更有趣,人们付出了很多代价,比如花大把时间遣词造句。虽然压力不小,但谁也不会放弃经营自己有趣的形象,真是甜蜜的负担。

    婴儿和宠物

    社交媒体里出镜率最高的莫过于小萌物。宠物和婴儿在朋友圈里显得那么可爱,让人情不自禁点开大图,但又有多少人知道他们在家里的真实样子呢?比如那只看起来温顺粘人的萌猫,生活中可能是个毛茸茸的暴君主子,会粗鲁地扯开你藏在储物柜里的猫粮包装,撒得到处都是,或是在真皮沙发上给自己来一套“全方位美甲SPA”。

    衣冠楚楚

    衣冠楚楚地在人群中鹤立鸡群绝对是件乐事,但所有美好的背后都有代价。想在夏末抢先晒出最新款的秋装,热一点就忍着吧,哪怕拍照时你的新衣服正在被汗水浸透。

    摘自《青年参考》2016年11月9日 C05生活版

贾晓静 编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1月30日 06 版

朋友圈里,谁都过得比你好?
在社交媒体上展现“真实”有必要吗?
社交媒体中的11种常见“伪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