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2日   09 版)

    30年,她在医疗救援船做志愿者

    苏姗·帕克是美国华盛顿人,1987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她在世界上最大的民用流动医院组织——志愿医疗船(Mercy Ships)上做志愿者。一开始,她只是想用6个月时间体验一下不同的生活,但苏姗低估了自己的热情,6个月的期限很快变成了1年,1年变成了5年。后来,她在船上结识了一名外科医师盖瑞·帕克,两人坠入爱河,在小小的船舱里安了家。

    30年过去了,夫妻俩也有了两个孩子。一家人还是继续工作、生活在一艘目前停靠在贝宁湾的“非洲救援医疗船”上。“救助永远没有止境。”她在博客上写道,“就算我们付出再多,也只是杯水车薪,有时我只想转过身去装作看不见。”

    但是,她并没有转身。

    14年,他义务保护炎帝遗迹

    山西羊头山有许多和炎帝有关的传说和遗迹。相传神农炎帝曾在此尝百草、制耒耜、教民种五谷,繁衍生息。羊头山下的刘家庄也是一个有千年历史的古村落。

    一个平凡的残疾老人刘太兴就生活在这里。没有政府部门的聘请,他14年来义务承担文物保护的工作,还为来羊头山写生找不到住宿地方的大学生提供免费吃住;为来此地的各界人士提供无偿导游和讲解。

    2003年,为了游人登山方便,刘太兴在老伴的支持下,只身一人冒着生命危险,历时两年多,开辟出两条从山下通往山上的人行便道,蜿蜒3公里。

    近日,刘太兴被评选为第八届“薪火相传——传统村落守护者”,这是他应得的荣誉。

    十几人,匍匐冰面救落水者

    67岁的耿震是辽宁抚顺市的一名冬泳爱好者,11月23日中午12时左右,他像往常一样来到浑河岸边,换好衣服正准备下水,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咔嚓”一声,有人落水!市民孔繁荣也正在附近,一听有人落水,也赶紧跑过去,这时已经有十来个人往同一方向赶去。孔繁荣连忙喊道:“赶紧往回撤,人太多,冰容易塌!”话音未落,前面的人又掉下去一个。

    耿震赶紧招呼大家趴在冰面上前进,以分散压强。这时有人从附近找来了长梯和铁钩,众人趴在冰面上,后面的人拉住前面人的脚,匍匐着接近落水者,用了近20分钟,两名落水者相继被救,身体并无大碍。

    在这个冰冷的冬天,人心的温度从未降过。不过,冰面有风险,还是要谨慎。

    30岁,她辞职去做战地医疗志愿者

    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3年前,当时30岁的蒋励辞去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工作,冒着枪声和炮火,到阿富汗、巴基斯坦做医疗志愿者。

    在阿富汗的3个月里,她被安排到阿富汗霍斯特省妇产科医院。医院旁边就是警察局,经常遭到反对派武装攻击。蒋励的宿舍是集装箱改建的,外面砌了一层砖墙,就是防止流弹打进来。

    蒋励和另一位无国界医生一起工作,每月接生超过1200例。阿富汗的医疗设施非常简陋,没有麻醉机,没有呼吸机,没有监护室,以前产妇死亡率极高。但蒋励到了这个医院后,没有一例孕妇死亡。

    有一次,在成功抢救一名危重产妇的第二天,产妇的母亲手捧一匹蓝色花布来到医院。她说,布是特意从集市上买的,要送给蒋励做衣服。“我很感动,因为对他们来说,买那块布要很多钱。”后来,蒋励真的把这块布料做成了一件衣服,纪念这段美好的回忆。

    这段往事,如果不是被某自媒体翻出,蒋励或许会将它深埋心底。她说:“我并不觉得自己比别人高尚,医疗援助这事儿,只要现实条件允许,谁都能做。只不过我比较幸运,没有家庭负担,家里人都支持,可以自由自在放手去做。”

    医者,仁心仁术,蒋励当得起这四个字。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2日 09 版)

“看到国旗,就看到了希望”
罗尔事件带来的应该是理性而不是冷漠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