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风向标

高职创新发展不要把升学当目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国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2日   07 版)

    “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高职教育与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都不一样,我国给世界高等教育提供了一个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中国方案。”11月25日,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处长林宇在西安举行的全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全体理事工作会议暨2016年学术年会上表示,我国高职对内有两个主要任务:一是引领职业教育发展;一是调整高等教育结构。

    去年,教育部印发了《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林宇表示,《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就是创新发展高职教育。“高职发展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发展的过程,没有规律可循,只能自己摸索、自主发展”。

    “创新发展高职教育要保证高职教育的发展方向。”林宇对与会代表说,高职能逐渐引起社会的关注,这与高职“以就业为导向”“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是分不开的。

    目前,在某些高职院校领导身上,有一种不好的趋势。林宇举例说,有一所高职院校写了个报告,里面的内容说:近3年来,学院累计升学的比例高达65%。

    “如果把升学作为成绩来讲,作为学校的追求目标,这是不合适的。”林宇认为,目前,各地在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但是有些地方以升学的比例作为构建体系的目标,这是错误的。

    林宇重申,发展高职教育需要遵循的根本是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方向,要不断深入校企合作,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同时,未来高职需要突破的是促进应用技术开发、技术技能的积累。

    “学校是创新发展的主体。”林宇认为,高职要创新要做到如下几点:首先是在提高质量的基础上培养杰出人才;要把工匠精神的养成融入人才成长过程;以优秀团队建设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以应用技术的研发促进专业升级,技术研发要与专业教学相结合;要以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包容性发展。

    “中国职业教育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发展史。”全国高职教育研究会会长周建松认为,回顾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高等职业教育因创新而生、因创新而存,也因创新而强,因创新而优。

    周建松表示,创新发展是当前高职教育的主旋律。高等职业教育要发挥作用,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在创新发展上下功夫、花力气、做文章,要用改革的方法健全和完善校企合作办学机制、优化和创新办学特色、培养好创新创业型技术技能人才。

    “当然,高职创新发展要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高职教育的顶层设计,要充分发挥高职院校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把创新发展的基点放在学生身上,充分保护广大教师的热情,努力打造支持高职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周建松说,同时还需要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中国制造2025”,推进国际化办学和信息化办学等方面继续作为、继续努力。

    据悉,此次会议由全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主办,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在当天的会上,还成立了全国高职高专教务处长联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国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2日 07 版)

新法出台,民办高校向左还是向右走
未来职教重心应放在高职
民办教育新法带来的三大变化
高职创新发展不要把升学当目标
大型原创锡剧进校园 传统文化余韵留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