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习近平在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抓住机遇,一鼓作气,乘势而上

扎实推进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4日   01 版)

    习近平出席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刚/摄

    习近平指出,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聚焦备战打仗,着眼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效应对各战略方向和重大安全领域现实威胁,按照调整优化结构、发展新型力量、理顺重大比例关系、压减数量规模的要求,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曹智 李宣良)中央军委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12月2日至3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我军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关键一步,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迈过的一道关口。全军要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抓住机遇,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深入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把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推向前进,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新的更大步伐,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按照党中央要求,中央军委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行了深入谋划。去年11月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后,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先行展开,实现了军队组织架构历史性变革。这一步力度空前,推进顺利,赢得全党全社会高度赞誉,在国际上也产生了强烈反响。

    习近平强调,纵观世界军事发展史,军队的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不能固定不变,必须随着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变化而变化,随着国家战略需求和军队使命任务变化而变化。否则,曾经再强大的军队最后也要落伍,甚至不堪一击。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支军队,如果在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上落后于时代,落后于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发展,就可能丧失战略和战争主动权。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与之相适应,军队的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发生新的变化,科技因素影响越来越大,精干化、一体化、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等特征越来越突出。这是新形势下军队不可避免的重大变革,我们要认清推进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抓住机遇、实现突破。

    习近平指出,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的总体思路是,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聚焦备战打仗,着眼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效应对各战略方向和重大安全领域现实威胁,按照调整优化结构、发展新型力量、理顺重大比例关系、压减数量规模的要求,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部队编成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习近平强调,要把握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的战略举措。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构建新体制下联合作战力量体系,注重以结构功能优化牵引规模调整,注重通过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要坚持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优化兵力规模构成,打造精干高效的现代化常备军。要坚持体系建设、一体运用,调整力量结构布局,打造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要坚持需求牵引、创新驱动,改革作战部队编成,打造具备多种能力和广泛作战适应性的部队。

    习近平强调,全军要把落实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任务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周密组织,稳扎稳打,有序推进。要切实抓好统一思想工作,加强思想教育和引导,跟进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官兵正确认识和处理利益问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上来。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自觉站在党和军队大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局上想问题、看问题,带头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精准理解、精准发力、精准落地能力。要切实抓好组织领导工作,明确工作重点、盯住关键环节,周密做好转隶交接工作,确保改革蹄疾步稳、压茬推进。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从严执纪、督查问责贯穿始终,对执行不力的严肃问责。要切实抓好统筹协调工作,健全同新体制相适应的工作运行机制,加强改革配套政策和法规制度保障。统筹做好干部工作,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用起来,把各级领导班子配备好,把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保留住,把军转干部安置使用好。深入开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工作,以优良作风保证改革工作落实。要切实抓好保持稳定工作,狠抓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落实,严格部队教育管理,严格落实防范重大安全问题各项措施要求,加强改革风险评估和管控,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范长龙,就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任务落实提出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许其亮,就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实施方案作说明。

    中央军委委员常万全、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出席会议。军委机关各部门、全军各大单位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约230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4日 01 版)

扎实推进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
清风扬正气 奋进正当时
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闭幕
昆明宜良选派后备干部驻村挂职
李佳雯:轮椅碾出硕博连读路
图片新闻
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火热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