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电商群英会暨电商扶贫活动周”全面启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5日   0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博晶)由共青团中央、中央网信办、农业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务院扶贫办、中华供销合作总社等共同主办的“中国青年电商群英会暨电商扶贫活动周”于12月4日上午在浙江省丽水市正式拉开帷幕。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农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屈冬玉,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经济发展与改革部部长侯顺利,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等在现场共同启动系列活动。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近200名青年电商共同见证了活动启动并参加了后续的展示、培训、交流活动。

    启动仪式上,团中央分别与京东集团、苏宁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推进青年电商培育工程。其中,团中央与京东集团将联合开展青年电商示范培训项目、青年电商创业金融服务项目、青年电商扶贫项目、电商领域团建项目等,培训青年电商人才10万人,提供青年就业见习机会3000个,建立100个青年电商创业孵化中心,提供价值1亿元的白条额度和总额1亿元的融资支持,帮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通过网络平台在全国推广。团中央与苏宁集团将在技能培训、站点创建、精准扶贫、扩大就业、金融支持等方面紧密合作,用5年时间培训青年电商人才10万人,创建100个青年电商创业孵化中心,引导10万名青年在苏宁平台上创业就业。同时,团中央决定在丽水市网商创业园建设“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并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开展“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进一步发挥园区和基地的整合社会资源、汇聚创业要素的示范带动作用。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秦宜智指出,青年与互联网有着天然的缘分,电子商务领域主要是年轻人的舞台。举办这次青年电商群英会,就是要更好地倾听青年奋斗的声音,交流青年创业的感悟,展示青年创业的风采,激励更多青年矢志奋斗、创业创富,引导青年电商经济健康发展、良性发展。

    秦宜智希望,广大青年在互联网的广阔天地中大显身手,积极作为,争做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开拓者、投身脱贫攻坚的生力军、践行诚实守信的实干家。各级共青团组织要运用互联网思维凝聚服务青年,为青年投身电子商务创业实践提供帮助和支持。要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在凝聚和服务青年电商创业发展中体现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要发挥好中国青年电商联盟的牵动作用,加强各级各类青年电商创业组织建设,促进青年电商创业者之间沟通交流;要抓住电商精准扶贫这个切入点,切实发挥各级团组织的组织动员优势,鼓励引导市场化电子商务平台和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商广泛参与,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搭建贫困地区产品销售网络平台和电商服务平台,打通农村扶贫的“最后一公里”;要大力推进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加大贫困地区青年电商人才培训力度,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青年、返乡大学生、青年农民工等依托电商平台创业就业;要树立一批执着创业、勇于奉献和诚信守法的青年电商榜样,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青年发展电商、关心青年电商发展的良好氛围。

    3日下午,秦宜智赴丽水市缙云县北山村实地调研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和青年创新创业情况,并与部分青年电商创业者座谈交流。在听了创业者的创业经历分享后,秦宜智借用王国维论人生境界的三段词句——“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勉励大家要苦练内功、提升自我,在青年创业创新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农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屈冬玉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屈冬玉指出,近年来,农业部积极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农业电子商务和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打造“三农”创业创新平台,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产品上网营销,有效助力了农业发展、农村改革和扶贫攻坚。去年以来,共青团中央联合农业部共同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计划,重点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返乡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和退伍军人等创业兴业,成为新型职业农民提升创业兴业能力的有效途径。屈冬玉表示,“互联网+”已经给农业生产、农村生态和农民生活带来深刻影响,农民将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需要更多的青年投入到“三农”创新创业的蓝海。

    活动期间,为进一步加强青年电商人才队伍建设,发现、举荐和培育一批电商领军人才,在各省推荐电商行业精英、电商企业高管、电商创业者、高校及研究院等电商领域专家的基础上,团中央依托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协会发起成立了中国青年电商联盟,集中吸纳一批电商精英,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3日下午举行的中国青年电商联盟成立仪式暨青年电商工作交流会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在讲话中希望电商联盟主动做好价值引领,履行社会责任;注重发挥成员主体作用,服务会员成长,促进企业发展;引领行业发展,切实发挥带动作用。同时她要求各级团组织在下一步工作中突出青年电商培育、突出组织建设、突出助力脱贫攻坚,着力深化青年电商工作。

    据了解,此次系列活动将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方式进行。线上活动将依托京东、阿里巴巴、苏宁云商等电商平台建立青年电商扶贫专区,组织开展青年电商扶贫专题展示活动;同时开展青年电商新锐宣传活动;线下活动包括全国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研讨交流、中国青年电商精英训练营、“互联网+青春力量·青年电商嘉年华”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5日 01 版)

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
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期继承发扬垦荒精神
广东发布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计划
“中国青年电商群英会暨电商扶贫活动周”全面启动
“西丰抓记者”事件:一起难以纠正的错案
青年志愿者之歌
北京启动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