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天琥教育:做互联网时代的设计培训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5日   05 版)

    天琥设计的教师正在对学员进行面授

    近日,天琥教育集团(以下简称“天琥”)广州天河岗顶校区准时开始上课,学员们根据自己的需求学习着不同的课程。这个坐落在广州最繁华中心的分校区,同时也是天琥的第一个校区,见证了集团发展的风雨变迁。

    天河岗顶校区校长刘桂珊,从2009年大学毕业开始加入天琥,伴随天琥的发展而成长。“做教育很不容易,要关心到学生的方方面面。”她说,“天琥的理念就是做负责任的教育。”她打心眼里认同。

    老师亲自面授、学生直接上机操作、与时俱进的技能培训……14年来,天琥教育集团既坚持传统的教育模式,又契合设计行业前沿的技术设计课程,从广州的一家工作室,到成立集团,为无数的设计学员提供了一个筑梦的平台,更引领着行业职业培训的发展。

    从1到24的量变

    如今,天琥总部位于上海,全称“上海天琥教育培训有限公司”,致力于设计培训、教育教学、设计知识推广、设计课程研发,是一家集团化连锁教育机构,也是少数成功取得教育培训资质的机构之一。

    “取得教育培训资质很不容易。”天琥教育集团CEO李柏超表示,“意味着除了学校之外,我们的办学也是依法依规的。”

    2002年,天琥教育集团创始人柳絮在广州创办了工作室,这便是天琥的前身。随后几年,柳絮带领着团队设计项目,并开展小规模教学,直至2007年迎来了重大变革——天琥设计培训机构在广州正式成立。

    “做设计培训不比其它行业,它没有统一的标准,比如学会计可以考一个会计师资格证,可我们没有。”刘桂珊深有体会,“我们的培训,只能靠老师一个个去衡量学生学成的资质,推动他们进入市场。”

    但天琥却不轻言放弃。从2007年至今,天琥瞄准设计类高端课程培训市场,一步步发展壮大,至今,天琥已在全国20个省(市)拥有24所校区,并成功打造天琥设计广告公司以及云琥在线和在线测评页问网两大教育平台,成为设计培训行业领先的连锁教育集团。

    做负责任的设计培训

    在广州天河岗顶校区,曾经招收过一个特殊学员,是一名聋哑人。“当时我们很担忧他的学习能力,还先让他试学几天。”刘桂珊说。但可喜的是,这位学员决定报名学习,3个月的学习过程中,他通过纸笔、电脑与老师交流,如今自己开了一间工作室。

    “像这样的案例有不少。”李柏超说,天琥曾经招收过残疾人士,也招收过年逾60的学员。“虽然学习的课程内容一样,但我们的老师是亲自面授的,会根据学员的实际情况开展教学。”

    这也是天琥一以贯之的理念——“做最负责任的教育,实现学员价值”。如今,天琥的学员大概分为三类:一是中学阶段辍学,希望能有一技之长的;二是在校大学生,希望能通过专业培训查漏补缺的;三是社会人士希望通过职业培训转行重新找工作的。

    “作为老师,我们除了教给他们技能之外,我们也要给他们传递在这一行业的从业经验,让他们少走弯路。”这是天琥教师黄丽对“责任”的理解,“我们的教育,就是为了让学员能快速与社会接轨,这是和高校教育最大的区别。”

    在李柏超看来,天琥所有校区都在秉承这样的精神开展职业教育,专注于培养设计实战型人才。为此,天琥设立了“产学结合”的模式,与猪八戒网等对接设计市场的公司开展合作,让学员的设计作品流入市场,一旦选中则允许学员和客户对接。“在学习的过程中,学员就能找到自己的价值,不论是成就上的,还是经济上的。”李柏超说。

    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的本质就是就业教育。”对于天琥所从事教育领域的定位,李柏超的心里十分清晰。“区别于普通高校、职校,我们就应该以就业为导向,让学员拥有技能,拥有进入社会的素质,植入创业基因。”

    为此,在每堂课上,除了正常的设计类授课外,老师还会让每位学员准备一段演讲独立展示。上课过程鼓励每位学员多看、多想、多写、多做、多说,让他们拥有在社会上推荐自己的技能。“是职业教育里的素质教育。”李柏超打趣。

    此外,天琥的课程及时跟进设计行业发展的潮流,教学案例实时更新,课程设计也每年更换,从最初的平面设计,随着互联网发展开设了网页设计、UI设计,到今年更新设立了VR虚拟现实课程和C4D课程等。

    做“互联网视觉教育专家”,这是天琥设计的品牌定位,也是天琥人共同前进的目标。未来,天琥还将继续拓展校区,并计划与高等院校联合开展职业教育,到贫困山区筹建天琥小学。“希望把经验,传递给更多更多有梦想的人。”李柏超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5日 05 版)

从转会市场看中国足球的“黑色幽默”
校园内外体育产业温差大
草根湖人开启逆袭之旅
一群不受时空阻挡的河北冰球少年
天琥教育:做互联网时代的设计培训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