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2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林朵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6日   08 版)

    年底综合征

    杭州的李女士近日因突发性耳聋,急急赶去医院求诊。医生检查发现,李女士的耳聋并非外伤引起,而是源于过度疲劳和紧张焦虑。原来,身为公司销售主管的李女士正在为年度业绩发愁,“快到年底了,整个团队的销售任务还远没达标。”如果最后还是完不成业绩,团队十余人都要被扣奖金。一想到这个,李女士焦虑得晚上都睡不着觉。

    据悉,临近年关,类似李女士的焦虑症患者出现激增现象。心理医生分析认为,很多人有“年终算账”的习惯。尤其职场上,一年的工作要总结收尾,新一年的工作要规划准备,人们需要面对更为复杂的工作环境和人际关系。如果成绩未达到个人预期,不少人就容易产生恐慌或无所适从感,甚至因此自我否定。

    年关大考,难免会有焦虑和慌张。放宽心态,提高抗压能力固然是万金油药方。但最有效的,应该是未雨绸缪,平日里就脚踏实地地朝着既定目标努力前进吧。

    奖孝金

    子女行孝还有奖金?苏州一家老人护理院日前别出心裁地推出“奖孝金”管理制度,激励子女多来探望父母长辈。据报道,该制度规定,子女若在两个月内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超过30次,就可获200元奖券,用于抵用老人在护理院的相关费用。院方表示,自从“奖孝金”管理制度推出后,许多子女前来看望老人的频率明显增加,以前一个星期来一次的,现在变为两三天来一次;以前两三天来一次的,现在几乎天天过来探视。

    但奖孝金制度也引发舆论热议。部分网友认为,孝敬父母是子女的基本义务,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奖金”刺激子女行孝,不是真正的孝行。院方则回应称,之所以想到用这个方法,是因为子女看望老人带来的精神上的慰藉,是护理院工作人员所不能给予的。

    200元不多。但如果因此可以促进亲子交流,可以让部分人看到差距和不足,唤起道德自觉,那么这个奖就非常有意义。

    “网红”院长

    “院长,您能不能讲讲大学时的趣事呢?”“您大学的时候一定是学霸吧?”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工程学院院长杨坤光一边看着屏幕上不断滚动的学生提问,一边积极解答。这是时下最流行的“网络直播”,杨坤光尝试利用这个方式来和学生零距离交流。据悉,这场30多分钟的直播吸引了600余名学生参与,解答了近20个问题,收获点赞1万余次。”

    杨坤光表示,选择直播是因为其更具主动性和互动性,“拉近了我和学生的距离,打破了我们之间的隔阂。”学生们更多的是感觉新奇和亲近。有学生坦言,平时挺怕跟院领导接触的,“这回在直播中看到他的办公室,有很多书,很多地图,听着他唠嗑,感觉他也和我们一样是个耿直的工科男,萌萌哒!”

    给与时俱进的院长手动点赞。都说新生代个性鲜明,沟通不易。但如果放下师长架子,尝试站在学生角度看问题,交流其实可以简单愉快。

    马云脸

    因为与企业家马云“撞脸”,被称为“小马云”的江西9岁儿童小范在网络上迅速爆红,甚至有不少热心人士表示,愿意资助这个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听闻此消息后,深圳一名90后小伙子黄建剑走偏锋,花大钱将自己整成“马云脸”。黄建自称“中马云”,希望因此能得到偶像马云的关注。

    不过这一行为遭到了舆论一边倒的批判。批评者指,“小马云”引发了人们对沉重现实问题的关注,比如贫困人群、留守儿童的教育等。“马云脸”则是一起无节操无下限的炒作,暴露的是时下社会的浮躁和功利。

    一个为博眼球突破底线的反面案例。但也令我们反思,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当下层出不穷的网络炒作?

林朵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2月06日 08 版

抗逆力:能量用在哪里你自己定
一切喜怒哀乐都有时效性
睡得少真能干得好?
看台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