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2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近半数受访者认为原生家庭对自己与伴侣相处影响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易 实习生 赵明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6日   07 版)

    漫画:付业兴

    原生家庭是一个重要的心理学概念,指的是自己出生和成长的家庭,与结婚以后组成的新生家庭相对。一个人与自己的原生家庭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原生家庭对个人成长到底有怎样的影响?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回顾成长过程,38.0%的受访者认为原生家庭给自己的积极影响更多,21.1%的受访者认为消极影响更多,29.6%的受访者认为积极和消极影响都有,5.4%的受访者认为没太多影响,5.9%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北京某食品公司经理赵磊磊非常热爱自己的原生家庭,在她看来,家庭在她的成长过程中起到积极作用。“虽然父母年纪大了,思想有时候跟不上时代,但是他们会在我迷茫、不思进取的时候,为我指出正确的方向”。

    目前在山东一所高校读研的宗肖君说,父母的教育使她拥有一种平和的心态。“我也曾失意过,以为碰到了过不去的坎儿,但爸妈一直鼓励我,为我排忧解难,让我明白怎样通过挫折让自己成长”。

    但宗肖君也意识到,由于成长环境的原因,自己的性格里缺少一种年轻人该有的冲劲儿。“父母希望我走安安稳稳的道路,上学、上班、组建家庭,按部就班,这种想法对我影响很深,也导致我做事比较胆小,不喜欢奔波与繁琐的事务。我希望自己能多一些锻炼,尝试其他的生活方式”。

    心理咨询专家陈志林向记者分析了原生家庭所能带来的影响。“以家庭贫穷为例,有人认为原生家庭的贫穷会带给孩子一定程度的自卑,其实自卑是精神层面的安全感缺失,跟外显的物质环境没有太大关系”。他表示,自己曾做过的研究表明,在经济条件比较拮据的家庭当中,如果父母在养育孩子时传递出感恩、知足、懂得创造和改变的观念的话,那么他们的孩子一样可以传承这些优良品质,很可能因此摆脱贫困。“但是有的贫困家庭,家长自甘堕落,破罐子破摔,以这种心态去养育孩子,就会造成孩子的自卑以及安全感缺失”。

    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原生家庭对自己与家庭成员相处影响最大,包括伴侣(49.7%)、父母(48.7%)和子女(47.6%)。也有受访者认为原生家庭对自己与同学朋友(35.3%)、同事合作伙伴(26.8%)、上级领导(11.6%)相处影响大。

    赵磊磊目前已经有了新的家庭,还有一个6岁的儿子。因为小时候家境清贫,她希望尽力把最好的东西都给孩子,尊重孩子的选择,给他尝试的机会,而不是像自己的父母那样强硬阻止。不过,赵磊磊也坦言自己现在的教养方式导致孩子做事情太慢、性格懒散。“我早上爱睡懒觉,孩子也就跟着我睡,有时候睡过了就不送去幼儿园了。我知道这样非常不好,也在尽力改变”。

    陈志林认为,家庭和谐对孩子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在充满爱的家庭中成长的孩子,大多也是友爱自信的。但如果是处在夫妻关系不和谐的家庭中,孩子长大后的婚恋观会受到很大影响,还会性格孤僻,最为严重的就是造成人格障碍。”他提醒,家长千万不要等孩子出了问题,再反过来去愧疚,去反思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受访者中,00后占0.4%,90后占23.2%,80后占53.4%,70后占17.2%,60后占5.2%。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易 实习生 赵明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2月06日 07 版

86.7%受访者意识到原生家庭对自己的影响
近半数受访者认为原生家庭对自己与伴侣相处影响大
98.9%受访者认为身边有不靠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