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2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奇瑞进行全球首次公开“连环追尾”碰撞测试

中国车企迎来供给侧改革首轮大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6日   04 版)

    即便已过去1个多月,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在谈起那次“连环追尾”安全碰撞测试时,仍难掩内心的激动——这是全球范围内首次有车企进行完全公开的此类试验。

    “连环追尾”碰撞测试模拟的是我国交通事故中发生率最高、危害性极大的“连环追尾”事故:一辆速度为50公里/小时的蓝色瑞虎7一路疾驰,如子弹般正面追尾前方的“目标车”——红色瑞虎7。在“子弹车”的猛烈撞击下,“目标车”红色瑞虎7又以26.2公里/小时的速度,二次追尾前方的大卡车。在奇瑞碰撞安全试验室,这次测试通过现场直播的形式进行了全方位演示。这次的公开直播,不仅是为奇瑞产品品质和品牌形象“背书”,更为中国车企在汽车安全领域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一场被誉为“品质革命”的供给侧改革浪潮中,越来越多的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定下目标,要通过提高产品品质来推动品牌向上升级。其中,汽车安全又是厂家和消费者们关注的焦点。“在奇瑞看来,确保用户安全是产品最重要的使命。”金弋波坦言,现实中的路况总是比实验环境更复杂,选择公开测试也是为了提醒所有人注意交通安全。

    在“为用户负责”的要求下,2010年7月,奇瑞成立了当时亚洲规模最大的碰撞安全试验室,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下设整车碰撞、模拟碰撞、行人保护、安全部件4大功能试验室。

    时间成了奇瑞碰撞安全试验室和工程师们最忠实的见证者。投入运营近7年来,奇瑞碰撞安全试验室累计进行各项碰撞试验3000多次。由奇瑞试验技术中心出具的属于认可范围项目的检测/校准报告和结果,不仅可加盖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标识和ILAC-MRA/CNAS国际互认联合标识,检测结果还在美国、德国、日本、英国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认可。

    从结构设计到材料应用,汽车安全所涉及的细节多如牛毛。为顺利提高产品品质、确保用户安全,奇瑞充分利用了这间试验室的各种功能。

    目前每一款奇瑞新车上市之前,仅开发阶段的整车碰撞试验就多达50次,其他各种模拟台车碰撞试验、行人保护冲击试验多达100余次。“一次实车碰撞测试的成本就在50万元左右,但也只有经过这些反复试验,才能保证奇瑞产品的不断进步。”金弋波认为,“连环追尾”安全碰撞测试的结果证明,除了踏踏实实地研发和验证,提高产品品质没有别的窍门。

    相较于产品品质的提高,对于品牌发展历史不太长的中国车企而言,如何让品质与品牌形成良性互动,是通过供给侧改革首轮大考的关键。

    在布局“战略2.0时代”之初,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就定下目标,完成艰难的战略转型后,奇瑞将迎来以做品牌为代表的新阶段。

    “我认为对于汽车企业来说,供给侧改革就是做品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自然需要更好的品牌。”尹同跃笃信,对于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来说,品质是品牌的基础,而现在的奇瑞品牌应该是一种年轻化生活方式的体现。

    为了证明自主品牌对年轻消费群体的吸引力,今年3月初,以85后、90后为主的奇瑞艾瑞泽5工程师团队曾通过一组青春时尚的大片开启“刷屏”模式。实际上,随后瑞虎7和瑞虎3X的上市过程中也充满着五花八门的年轻化元素。

    即将迎来20岁生日的奇瑞,“锁定年轻消费者”已成为企业共识。在尹同跃等公司高管力推的“V字型”正向研发中,分析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和了解消费者需求一样,成为奇瑞市场调研工作的重点。

    “我们希望奇瑞品牌能够覆盖所有用户,但现阶段主要还是要精准地锁定年轻用户,毕竟他们代表着未来消费的趋势。”金弋波表示,经过艰苦卓绝的转型,奇瑞汽车产品品质的提升有目共睹,随着国内消费市场新趋势的崛起,奇瑞也已精准锁定年轻消费群体,稳步推进品牌向上的征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2月06日 04 版

打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阵地
福建举办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成果展
全国妇联:我国现有千万余名注册巾帼志愿者
2016完美公益影像节开幕
2016算数健康大会首次发布国人健身大数据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万里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
中国车企迎来供给侧改革首轮大考
中国青年报